写在前面的话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02-02 10:02:5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读书>

  为张宗宪先生做一本传记的想法,源于十多年前,但他一直婉拒,理由是:一个古董生意人,又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角色……

  可是我不这么看。

  其一,张宗宪先生所经历的时代,恰逢中国历史急剧动荡变迁。作为一个独特的视角,古玩收藏界的风风雨雨、起起落落,不仅鲜活生动,而且神奇隐秘。成功闯荡海内外收藏江湖数十年,张宗宪先生自有别具一格的人生进退和极其珍贵的回忆评说。

  其二,张宗宪先生驰骋全球拍卖场,其不懈精神与无穷精力,令收藏圈众人叹服。“No.1”的拍卖号牌不是凭空举起来的,这需要何等的聪颖智慧、勤奋专业、执着果断、细心周致……或许还要有一点儿无伤大雅的技巧。分享这大大小小的精彩往事,追忆那纷纷纭纭的故旧伊人,除了这位“罗伯特·张”,谁还能有如此独特的话语权?

  其三,没有张宗宪先生的专业引领和商业推动,就没有中国文物拍卖市场的今天。无论是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还是中国嘉德、北京翰海、上海朵云轩,张宗宪先生不仅言传身教,而且大施援手。他不仅是拍卖场上的大买家,重要时刻也慷慨相助,割舍旧藏。他所倡导和践行的“凭本事吃饭、靠信用挣钱”的做人原则,至今在收藏圈也不乏现实指引价值。

  于是,我们再次诚恳地向张宗宪先生表示,您的经历和传奇不仅仅属于您自己,也是重要的社会财富,更是值得收藏界学习借鉴的宝贵资源。当然,也希望这本传记成为我们大家献给您的九十岁生日礼物!

  这位一向幽默风趣自称“九〇后”的张宗宪先生沉思片刻,终于点了点头……




寇勤

二〇一七年十月八日

《张宗宪的收藏江湖》

写在前面的话

后记

藏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