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试读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12-04 09:21:3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读书>

      书画船宛如一个典雅的书斋。有闲绅士依凭这样一个所在泛舟江河,流连湖山。如李流芳就曾“平生书画置两舟,湖山胜处供淹留”。
  而这样的书画船也令王仔的苏杭之行更为便利,且平添许多趣味。
  四、空间与消费
  阅市的消费者大都有一种闲逛心理。既是闲逛,当然不可能携带太多金银,所以,在摊肆中,很少有大宗的书画消费。据《万历野获编》说,北京城隍庙庙市“书画骨董真伪错陈,北人不能鉴别,往往为吴侬以贱值收之”。“贱值”无疑与消费空间有很大的关系。
  此外,摊肆上的书画也大都层次不高,书画鉴藏家高濂就对“市街贴壁卖画”颇有微词,说他们“尽有克肖人物、花草、猫狗之图,何取于古”。
  对于有闲绅十而言,他们更喜欢在自己的居所进行书画消费。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在居所静候骨董商上门既可以免去舟车劳顿,也不必随身携带大量金银。其二,在居所中,买家不仅可以从容赏鉴,而且可以翻查著录,从而更为准确地研判真伪。通过研究《味水轩日记》,万木春发现:“在写日记的8年中,李日华未与任何摆摊的古董商发展出亲密关系,可见摆摊的形式不利于双方交往。实际上,大多文人更喜欢待在自己的书房里,从容不迫地检视各种艺术品。”
  詹景凤说:“子谓人称赏识而每每于辨真赝失之,必其瞪观率易,又自恃精赏,不一一与精求乃尔耳。故予每见一书一画,必从容借观,展阅数番,熟视详订,凝神注精其内,若身与昔人接,心与昔人洽。了了无复疑,乃始评骘称鉴定。即予聪明不逮人,庶几以精研胜,遍于天下名家所藏,恐十未失一也。”“从容借观,展阅数番,熟视详订”的最佳地点无疑是自己的居所,所以即使买家看到自己中意的作品,也要带回居所,熟视详订并商量价格。
  空间的不同不仅决定了消费方式的差异,也影响了消费的数额。大宗的书画消费通常会在居所而非摊肆。聪明的书嘶商人也不愿做株守摊肆的坐贾,而是乐于当游走于各地的行商,这样既可以谋取更高的利润,又无须向官府纳税。正如一位徽商所言:“良贾趋利而善逐时,非转毂四方不可。”……
  ……

《风雅之好》

目录

精彩试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