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试读:运动的未来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8-30 22:26:5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读书>


让未来动起来吧,我时常做这样的假想。自己的预测是否会言中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因为无论做出怎样精准的预测,人们也不可能据此创造出一个完全相同的未来。未来并不是按照设想去实现的东西,而是在需求和希冀的交织变化中创造出来的。五彩斑斓的未来并不会顺理成章地到来,逃避的心理也在强烈地左右着基于数据得出的冷冰冰的预测,创造更为美好现实的机会由此与我们渐行渐远。


一段时期以来,包括日本在内的许多国家已经受到了人口萎缩和高龄化方面数据的强烈影响。虽然人口以及年龄动态是已经预定了的现实,但是在此现实下,人们的幸福程度却是未知的。幸福感不是用经济指标来衡量的,而是一种从个人意志和充足感中产生的类似内心精神一样的东西,所以,在预定的现实之中构建怎样一个动态的未来,这才是问题的核心要义所在,不是吗?


建立在“物品”生产基础上的经济发展经验,不能生搬硬套地原样用在创造“价值”的发展架构中。以什么为资源,拥有什么样的技术优势,并且究竟能创造出什么样的“价值”,这些问题都必须立足现实予以充分考虑。


在这里我们权且立足几项“预见”对未来做个假设。通过这种方式,或许能让我们头脑中的未来动起来,并获得一些意想不到的活力。不把未来寄托在预测的数值上,令人怦然心动的未来一定会在能让它得到更多活力的前方,向我们走来。


《理想家》

精彩试读:运动的未来

媒体评论

序言| 原研哉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