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 原研哉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8-30 22:26:5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读书>

 

我的专业是对信息进行呈现,至今为止我参与了很多项目,地产开发、百货店、生活杂货、食品、书籍、交流、展览会等各种各样的项目。通过这些项目对社会有了多方面的接触,也深感未来的社会问题将是非常复杂的。核心家庭观念逐步深入,同时单身生活者数量也在不断增多。在经济发展和大量人口涌入城市的大背景下,人与人仿佛越来越分散的趋势难以阻挡。与此同时,伴随着云技术、交通、通信以及安保服务事业的发展,人与人之间新的联系和融合方式也应运而生。共享服务或超越物理空间的人际网络构建等生活方式层出不穷,生活中的满足与充实的定义也在发生着变化。也就是说,我们将迎来什么样的未来,在产业背后的科技大门敞开的时候,人们的生活或者关于幸福的形态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一直以来,机器人、大数据、信息基础设施等等这些都是作为单独课题被看待,但是单从社会或技术发展一方面出发,很难找到协同思考未来问题的路径。在什么地方能够同时探讨所有的这些问题呢?“家”就成了最独特的选择。

“家”不单纯是住宅产业化的商品。它既是各个产业的交叉点,又是文化生活的基础。正如HOUSE VISION在日本所做的实践,CHINA HOUSE VISION 理想家一定不是仅仅关乎住宅建造的项目,而是要与能够引导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具备优秀创造力的建筑师一起合作,把潜在的未来社会发展问题、未来科技发展趋势,以及未来产业发展的可能性,以史无前例的创新想法通过“居住—家”的形式可视化地呈现给社会。我们所期待的是一场超越生活杂货、住宅产业范畴,由提供移动工具开发、高科技家电开发、物流、宿泊等服务的先进产业参与其中,重新审视各个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革新浪潮。同时还希望能够以普通民众便于接受的形式提供启示,以便帮助人们探索出适合自身生活的家,由此启发出更具智慧的人居关系。

在社会日新月异、经济飞速发展的当下,“住宅”成为一个极具激发性的话题,而中国的年轻人必须自己去找到全新的答案。我不认为西方的住宅风格适合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而反倒觉得,中国现在面临的全新局面很有可能会对世界住宅史产生影响。

此次书籍的成果必将成为计划于不远的未来举办的CHINA HOUSE VISION 理想家展览的重要铺垫。我对CHINA HOUSE VISION 理想家寄予很大的期望,中国在某种意义上是站在世界最前端的,无论是文化还是生活都在高度发展着,相信中国的展览会成为一个盛会。我对参与项目的中国各个龙头企业与建筑师的想象力与力量也充满了期待。


《理想家》

精彩试读:运动的未来

媒体评论

序言| 原研哉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