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简介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8-30 22:26:5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读书>

2025年,你会住在哪里?以怎样的方式与这个世界保持联系?

看见吗?这个未来并不遥远,它是可以触摸的。

这是一个以建筑设计的方式,发自未来的邀请——

来这里,和我们一起探讨中国未来居住方式变化的趋势与可能,一同窥见改变。

我们关注城乡变迁、关注空气质量、关注蚁居、关注人与人之间的天然联系、关注对自然的保护、关注科技与智能模式、关注原初生活形态、关注超老龄社会背景下的人居状态……关注“家”的意义。

在《理想家:2025》一书中,日本中生代设计师原研哉,联合国际级建筑师/建筑事务所:张永和、张轲、马岩松、张雷、梁井宇、岛田阳、华黎、大舍、Crossboundaries、王昀、NEXT Architects、青山周平、王辉,以及建筑学界研究者史建、周燕珉,探索未来十年场景下,建筑与居住的种种可能。

“我们与具备优秀创造力的建筑师一起合作,把潜在的未来社会发展问题、未来科技发展趋势,以及未来产业发展的可能性,以史无前例的创新想法通过“居住—家”的形式可视化地呈现给社会。

“我们重新审视各个产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革新浪潮。同时还希望能够以普通民众便于接受的形式提供启示,以便帮助人们探索出适合自身生活的家,由此启发出更具智慧的人居关系。”

——原研哉

“作为一个建筑师或者设计师, 首先不仅要掌握熟悉建筑领域、 设计领域之内的知识和状况, 还要关心建筑学、设计领域之外的东西。从领域里面突围出去,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参与到更大的社会问题中去。 ”

——张永和

“我经历从集体主义的20世纪到这个高度流动性、无根感的21世纪,这是一个高度压缩的旅程。既包含兴奋也让人深感困惑,你似乎在同时创造与失去自己。而这个社会变迁的经验也不仅仅发生在中国,它也是一种更普遍的世界经验。你熟悉的旧世界加速消亡,而新世界仍在诞生之中。如何为我们创造出一种新的家的归属感? ”

——许知远


《理想家》

精彩试读:运动的未来

媒体评论

序言| 原研哉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