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书评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7-21 22:47:01 | 文章来源:

读书>

★【一部传世巨著的诞生】

早在20世纪30年代,年轻的雅克·巴尔赞就萌生了撰写一部西方文化史的念头,但被一位长者劝阻了。那位长者认为,这位年轻人掌握的知识还不足以写出一些有创意的东西,建议他把写作计划推迟到80岁之后开始。

巴尔赞听从并且履行了那位长者的意见,在自己85岁的时候,才开始文化史写作。此时的巴尔赞早已是史学界的一代宗师了。

几年之后,也就是20世纪结束的那一年,巴尔赞的文化史巨著《从黎明到衰落:西方文化生活五百年,1500年至今》一书出版。

这一年,他93岁。这是一个奇迹!吾人在哥大所祟拜的业师之一。

  ——唐德刚,著名美籍华人学者


★他专治近世欧洲文化史,对音乐、文学、绘画无一不通,对当代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各种发展,也极留心注意,可说是当代极少数拥有读者的通人之一。

  ——夏志清,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文学名誉教授


★我往往把他的书翻来覆去地读,逐渐体会其行文和推理的妙处,然后再据为己有。

  ——李欧梵,香港中文大学人文学科教授


★像他这样学识渊博的人在今天的西方也已经是硕果仅存。

  ——甘阳,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


★哥伦比亚大学非常有名的一个大师级人物。

  ——梁文道,凤凰卫视评论员、专栏作家


★此书深入浅出,大可雅俗共赏。……我推荐它是因为它可以让我们窥测西方人文修养深厚的学人究竟是像什么样子。此书出版是当年美国文化界一件大事,报章和电视都有评论和访问。中国人如果真要想重振“人文精神”,这是一块大可借鉴的他山之石。

  ——余英时,普林斯顿大学讲座教授


★如果我们已经厌倦了现代学术的那种装腔作势的思考和夸夸其谈的阐释的话,回到巴尔赞那里,这是一个好的选择。通过他,或许可以找到重返现代文明源头的路径,重新回到那个属于但丁、路德、彼特拉克、达·芬奇、伊拉斯谟的文明的“黎明”时分。

  ——张闳,上海同济大学文化批评研究所教授兼所长


★雅克·巴尔赞生来就是注定要写这本书的,但是他在五十岁的时候不可能写出来。这是一本杰作,只能出自大师之手,需要终其一生才能获得产生于智慧,而不仅仅是知识的卓见。感谢上天使他长寿健朗,得以完成这部别人连开头都力不能及的著作。

  ——安妮·法迪曼,《美国学者》前主编


★《从黎明到衰落》对过去的五百年作了风趣、博学、大胆、特别是睿智的回顾。全书令人读来不忍释卷,对喜爱的部分百读不厌。

  ——格特鲁德·希默尔法布,著名历史学家、《一个国家,两种文化》作者


★这是一部绝妙好书。雅克·巴尔赞的渊博无可匹敌。无人能像他一样对五百年的历史辑古钩沉,洞察入微,而行文又如此清楚、优雅、流畅。雅克·巴尔赞是当今时代的文化瑰宝,这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约翰·西尔伯,波士顿大学校长


《从黎明到衰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