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夫·昆斯 ——时代的缩影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2-09 11:34:37 | 文章来源:《嘉泽德鲁奥》

读书>

杰夫·昆斯,《迈克 尔·杰克逊和鲍比》 (Michael Jackson and Bubbles),1988年, 瓷作。

杰夫·昆斯,《气球狗 (品红色)》(Balloon Dog (Magenta) ),1994 - 2000 年,[Ballon en forme de chien (magenta)],镜面抛光不锈 钢,透明涂层,五个限 量版本之一。©图片: 由Santi Caleca Pinault collection 提供。

    杰夫·昆斯是个另类艺术家。这位美国艺术大 师的作品在拍市成交价之高令人瞠目结舌 ,欣赏他的大亨比比皆是,如商业巨头弗 朗索瓦·皮诺(François Pinault)几年前就在其个人基 金会馆前的威尼斯大运河上展出了昆斯的品红版 《气球狗》。昆斯作品的天价甚至影响到对其作品 本身的鉴赏。从回顾展手册上借展和参与人名单中 不难看出这位备受追捧的艺术家背后的商业价值。 杰夫·昆斯的另类存在令人费解。从《园艺小狗》、 《分割木马》到类似银色礼盒纸的《气球兔》,杰 夫·昆斯用取悦大朋友的巨型玩具创造出一个大众和 权贵都青睐的艺术世界。“从毕尔巴鄂到悉尼,从 卡塞尔到凡尔赛,从里恩到纽约,杰夫·昆斯的小狗 和其它小动物都很乖巧,所到之处无不让人浮想联 翩。它们不会发出叫声,却能唤醒人们心底的 声音,让人们敞开胸怀,各抒己见。这些作品针对 的是哪些观者?那些能为作品提供亮相之地的上层 精英,还是前来观赏的所有普通人?作品是否暗示 社会阶层‘差别’的消失?”法国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 馆长贝尔纳·布里斯戴纳(Bernard Blistène)在展览 的手册中不表明立场地提出了这些疑问。艺术应该 为大众而不是精英服务。杰夫·昆斯从浩克和大力水手等美国大众卡通人物中寻找灵感,他常提及达利和沃荷作为榜样,并从达利的“龙虾电话”中获得灵 感,创作了自己的“龙虾”作品。

    

他的艺术追求 愉悦、简单和即刻性。昆斯小时候生活在宾夕法尼 亚,那里的人们在复活节时会拿出气球兔摆放在自 家门前。后来到纽约生活的他又注意到街头的气球 花摊。这些通俗的大众物品构成了昆斯未来艺术创 作的源泉,他把这些日常用品做成巨型闪亮的艺术 作品,而且总不忘添上一丝媚俗。这是杰夫·昆斯的 一种自我膨胀吗?“创作充气作品,好似接触一种 永恒,一种超越。艺术本身总是在试图控制生 命力,成为、甚至超越生命力。”他在弗拉马里翁 (Flammarion)出版发行的一本采访录中如是说。 《平凡》系列作品之一金色瓷器雕塑《迈克尔·杰克 逊和鲍比》(Michael Jackson and Bubbles)不属充 气作品,其创作题材是当代明星。诚然,他的作品 被称为“时间胶囊”,但也不至于像海报那般大肆吹 嘘,把它们与达芬奇的《圣母子与圣安妮》相提并 论。他的作品在凡尔赛展出时,不少亚洲游客匆匆看一眼就立刻扭头去欣赏宫内珍贵的挂毯和木雕, 并对它们赞叹不已。唯一能与古典大师相提并论之 处只有他的工作方式。杰夫·昆斯要求做到技术完美 和加工精致,因此雇佣了上百名助手帮助完成作品 的制作。昆斯是一个非常懂得经营的艺术家。回顾 展的一件作品讲述了《庆祝》系列的创作历程。这 个系列最初只是一个画廊订购的几张贺卡,之后才 有了绘画和雕塑作品。展厅中央有一个小房间,本 应该像窥视秀一般用帘子遮住,可在这个空间却赤 裸裸地展示着昆斯与前任妻子琪秋黎娜(艺名, Cicciolina)交欢的系列作品。这是艺术还是低俗? 弗朗斯瓦茨·吉洛(Françoise Giroud)当初对麦当娜的评价是连 “变态都称不上 ”( "même pas perverse")。昆斯与麦当娜用同一种方式挑战大众对艺术的定义:麦当娜展露了她的双乳,昆斯挑战 了人们的底线。这个系列让人看到的更多是色情而 非情欲,肉体裸露而非精神颠覆。在成为新波普派人士之前,昆斯还有过近似“新现实主义”的阶段, 他把一个现成品真空吸尘器粘到霓虹灯上,作了一 个斯特拉(Stella)式的极简主义作品。还有《平 衡》系列中几个一半悬浮水面,一半沉入水中,保持静止平衡的篮球,堪称高技术作品。最令人困惑 的无疑是昆斯大多作品都以光滑的镜面为表面。据 说昆斯小时候,母亲送了他一个反光球。很多昆斯的作品,观者如果走近观赏,总能看到作品表面反射的展厅墙面一角以及自己的影像。

这难道就是引人深思的后现代社会和艺术自我陶醉之投影?又或 是艺术家对我们的讥讽?我们也许永远无法知晓其中的答案。

 

值得一看:

《杰夫·昆斯》蓬皮杜中心,地址:蓬皮杜广场,巴黎四 区。 展览截止日期:4月27 日。法国国家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贝尔纳·布里斯戴纳 (Bernard Blistène)和斯科特·罗斯科普夫(Scott Rothkopf) 主编,蓬皮杜中心出版发行,316页。《杰夫·昆斯: 与诺曼·罗森塔尔的对话》(Jeff Koons, entretiens avec Norman Rosenthal),296页,Flammarion出版发行。 网址:www.centrepompidou.fr

 

201502期

明星遗珍与留念

绘画与亚洲艺术

优美格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