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营不“撒野” 加拿大人规矩多

时间:2017-08-15 10:14:05 | 来源:

资讯>生活>旅行>

【环球时报驻加拿大特约记者 陶短房】野营,户外烧烤,打冰球看冰球,日光浴,上述活动是大多数加拿大人心目中最有乐趣的活动。加拿大人酷爱野营,但野营并不“野”,要讲很多规矩。

首先,不是什么地方都可以野营。加拿大地广人稀,城市和居民点以外不远,就是各种野生动物的领地,且该国地处高纬度,许多地方气候、地质条件复杂多变,倘若在远离人烟的地方安营扎寨,就可能造成不可预料的后果。不仅如此,作为一个注重环保的国家,加拿大也不允许人们随便找个地方就支帐篷、点篝火。

大多数野营爱好者都会在指定的“野营地”安营扎寨,这些“野营地”相对安全,且有水、电、厕所等设施。野营住宿设施,除了人们熟悉的帐篷,还有小木屋、野营车。搭帐篷要遵循“规矩”,不能砍树,野营者不管是否相互认识,碰上对方在扎营时遇到困难,要互相帮助。

尽管野营地一般实行无人管理,但各种活动要守规矩和遵守法律:驾驶小艇要有驾驶证,乘坐者要穿救生衣,未满12岁乘客要有监护人陪伴才能乘坐,无动力的充气小艇只能在平静水面使用,钓鱼要遵循当地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如不许钓特定鱼种、在特定季节禁钓、钓到雌鱼或雌螃蟹要放生,等等,一般由各省制定),如果天气特别干燥,有时省、市当局会发布“户外烧烤禁令”,在禁令有效期间不能使用户外烧烤设备,尽管加拿大人对户外烧烤的喜爱程度绝不亚于对野营本身。

有一些规矩被称作“野营规矩”,但实际上适用于任何户外活动。比如,野营场合是严禁吸烟的,在露天吸烟固然会被人制止,躲在帐篷吸烟更是公认的大忌。因为加拿大是世界上禁烟力度最大的国家,除了特定户外公共“吸烟区”,哪怕在自己家里吸烟都是违法的,而“野营地”通常并没有“吸烟区”。

又比如,加拿大禁止在除体育场馆看台外,任何公共场合下饮酒,尤其严禁在公园和国家公园内饮酒,因此在许多国家被视作“野营标配”的啤酒,在加拿大是很少看见的。

“不守规矩”的加拿大野营者有没有?有,但很少,因为加拿大人是“最爱管闲事”的,你在钓鱼,陌生人可能随时过来翻看你的鱼桶,检查是否有违规捕获的品种;你在喝啤酒,不一会警车呼啸而来,声称“有人举报”,而你连谁报的警都未必知道。

加拿大人野营的“标配”是什么?一辆皮卡、SUV或其他较大型、越野性能较好的汽车,住宿设备,防水衣和鞋,照明光源,应急食品和水,户外运动用的器材和儿童游戏设备,当然,一般还会有心爱的烧烤炉和冰桶。加拿大所有的加油站都会供应木炭和冰块。

加拿大人对野营的爱好可谓自幼培养:四年级及以上的孩子,学校就开始集体组织野营,这种“学校野营”一般为期两三天,野营期间老师会传授各种野营常识和“规矩”。四年级以下孩子则常常被组织参加为期一天的“校内野营”,学校会组织他们在校园里“安营扎寨”一个晚上,体验独立生活的滋味,同时分享一点学长们野营的快乐。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