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斯普鲁斯海峡上的女儿塔 伊斯坦布尔的爱情地标

时间:2017-08-08 09:29:55 | 来源:环球时报

资讯>生活>旅行>

博斯普鲁斯海峡上的女儿塔

【环球时报赴土耳其特派记者 李虹】土耳其文学巨擘、诺贝尔奖获得者奥尔罕·帕慕克在他的《伊斯坦布尔:一座城市的记忆》书中写道:“假使这城市诉说的是失败、毁灭、损失、伤感和贫困,博斯普鲁斯海峡则是歌咏生命、欢乐和幸福。伊斯坦布尔的力量来自博斯普鲁斯。在伊斯坦布尔这样一个伟大、历史悠久、孤独凄凉的城市中游走,却又能感受大海的自由,这是博斯普鲁斯海岸之行令人兴奋之处。”土耳其人说,来伊斯坦布尔,如果不在博斯普鲁斯海峡中畅游一番,就等于没来过这里。在这个歌咏生命、欢乐和幸福的海峡上,有一个地标性的建筑,被印在伊斯坦布尔的明信片、冰箱贴等旅游纪念品上,这就是女儿塔。

女儿塔位于伊斯坦布尔博斯普鲁斯海峡南部入口,是在一座小岛上建造的城堡。女儿塔建于奥斯曼时期,但是其前生可以追溯到公元前的古希腊,在拜占庭时期被改建成了海关塔,也作为夜晚为来往船只指明方向的灯塔。此外,它还曾被作为不同功能使用,比如税收区、军事堡垒、防御塔、广播电台等,在1830年间霍乱疫情时也曾被当作医院使用。

关于女儿塔有很多的传说,流传最广的有两个版本,一是有一位国王非常疼爱自己的女儿,但是有人预言他的女儿会在18岁之前被毒蛇咬死,国王很害怕,想保护女儿,便命人在海上修建了一座塔让小公主住在里面,使其远离蛇类。一直到小公主18岁生日那天,国王认为预言已经被打破,送给小公主一篮水果。不幸的是,当公主打开水果篮,一条藏在水果下面的蛇猛冲上前,最后小公主还是被毒蛇咬死了。为了纪念爱女,国王将塔命名为女儿塔。如此悲伤的传说为女儿塔添加了几分宿命的色彩。另一个版本则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也是土耳其人更愿意相信的。传说住在女儿塔上的修女和小伙子莱安德罗斯一见钟情,每个夜晚莱安德罗斯都会在灯塔的指引下游到女儿塔与住在这里的修女幽会,他们享受着爱情的甜蜜。但是纯美的爱情总会遭到嫉妒。一天夜晚,灯塔上的灯突然熄灭。随着灯光的消失,莱安德罗斯也被海峡的黑暗吞噬,获知爱人已消失在大海中的修女跳进了大海,跟随着爱人而去。自此之后,女儿塔上的灯再也没有熄灭过,闪烁的灯光一直到现在都在帮助相爱的人找到彼此。

现在的女儿塔于2000年被改建成了高级餐厅,游客可预约登塔用餐欣赏美景。土耳其导游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如今女儿塔成了伊斯坦布尔的爱情圣地,恋人们乘船来到这里,在伊斯坦布尔那具有魔力的落日下,男生会给女生戴上戒指,让女儿塔见证他们甜蜜的爱情。游客可以在这里享用美味的土耳其咖啡。此外,人们还能在傍晚时分与爱人一边观赏着360度全景的伊斯坦布尔,一边享用浪漫的晚餐。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