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海底博物馆 得会潜水

时间:2017-08-03 09:50:02 | 来源:

资讯>生活>旅行>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宁 柯】即便对当地人而言,这也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博物馆。它绝对小众、绝对另类,不是任何想去参观的人都能去的。因为它位于克里米亚半岛的黑海海底。

这家独特的博物馆叫塔克汉库特水下博物馆,与它所在的湾区同名,于25年前建成。该博物馆最著名的是“领袖长廊”,从马克思、列宁、斯大林,甚至末代沙皇罗曼诺夫,到人类第一个进入太空的航天员加加林、作家高尔基等大批名流的雕塑,还有维纳斯、埃及法老等(如图)。

塔克汉库特是克里米亚著名的潜水地点。这里海水十分清澈,海岸风景如画,海底世界更是充满着神秘和意外的发现。在这里不仅能发现沉船遗骸,甚至还能找到古代的兵器,所以很早前就是潜水爱好者以及水下猎人的隐秘天堂。

这个不同寻常的博物馆的创建者是顿涅茨克人布洛门斯基。他说有一次当地准备在海边立一个新的列宁雕像,但是很快雕像的头部就被人砍掉了。他就想,如果把雕像放到海底,这样就不用再怕人搞破坏了。博物馆创建时正值苏联解体不久,马克思及很多“十月革命”领导人的雕像被遗弃。布洛门斯基和他的团队四处搜罗,然后把它们投向海底。很多雕像都是从克里米亚的城市和乡镇里拆除下来的。

布洛门斯基以“十月革命领袖”为主题收集各种展品,之后又收集了许多电影与文学大师的雕塑。一开始展品并不是很多,但是独特的创意还是吸引了大家的目光,特别是吸引了大批潜水爱好者。

参观水下博物馆,前提是你必须会潜水,而且配备专门的水下设备。这对那些潜水爱好者而言是个新乐子,但对不会潜水的人而言却是高不可攀的门槛。来到水下,在博物馆的入口处放着一个水下安保人员的雕像、一个顿涅茨克矿工和手持枪支的水手,旁边写着一排小字:顿涅茨克人弗拉基米尔·布洛门斯基于1992年8月25日创建该博物馆。

对于千辛万苦赶到这里的参观者而言,绝不会失望。你会看到之前从未见过的景象:鱼儿从沉思的列宁面前游过,普希金看着柴可夫斯基若有所思,被海草和贝类包裹的埃菲尔铁塔和伦敦桥,本应在沙漠里的埃及法老却在“潜水”……目前,博物馆方面正在考虑创造条件让不会潜水的人也能前去参观。▲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