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兹德古城 7000年依旧活着

时间:2016-04-20 10:21:07 | 来源:乐途旅游网

生活>旅行>

世界很宽广,但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走。

初到亚兹德(Yazd),我就在老城区迷宫般的巷子中迷了路。烦恼之际,一位黑袍女子迎面走来,我招了招手,想拦下她。可她立即扯了扯黑色的头巾,低着头,盯着地面走开了。无奈之下,璐小君紧追两步,拦下黑衣女子,这才问到如何能走出这迷宫般的小巷。面对我,她不好意思的说:“对不起,在街上和陌生男人说话不太好。欢迎来到亚兹德。”

亚兹德,是一座沙漠城市,也是一座历史名城,被人们称为“地球上最古老的人类居住的城市”,它的历史,可以追溯至亚历山大大帝时代。这座城市在公元642年被阿拉伯人征服,后来成为通向丝绸之路行程上的一个重要中心点。路过这里的商队以出口丝绸、纺织品和地毯而闻名遐迩。亚兹德在蒙古人及帖木儿征服时未被破坏,于14和15世纪再度繁荣发展。但是,亚兹德的贸易优势和稳定,从未在政治地位上有所体现。它像大多数伊朗城市那样,于萨法维王朝末期开始衰败,直到铁路延伸到这里之前,它只是边远省份的一个城镇而已。

古老的传统和偏居一隅的地理位置,使这座城市相对封闭,也相对保守,没有大城市的浪漫与开朗。也许这种安静、朴素又略带乡土气息的独特氛围,吸引着世界各国的人们流连忘返。

亚兹德古城 7000年依旧活着

从设拉子到亚兹德七小时的路程,眼前的景色就一直没有什么变化:湛蓝的天空,和一望无际的戈壁。我突然理解,为什么亚兹德能有几千年的历史,因为在这大漠之中,时间就是无休止的轮回。

按照黑袍女士的指引,我走出了迷宫般的老城区,到达阿米尔.恰赫马格广场(Amir Chakhmagh)。老城区的建筑颇具特色,沿用了伊朗南部和中部广泛使用的风塔建筑:在房屋顶上建有高高的小塔,塔上迎风处设有开口,像船上的空气通风口一样,能使房屋的下层部分受益于这个通风设施,令房屋内的人感到凉爽。在地面上经常能见到巨大的拱形圆顶,它们是用来保护储水池的——这些储水池可以深入地下6米到8米,有的甚至深达10米。

阿米尔.恰赫马格广场因一座十九世纪建成的“大厦”而得名。这座釉砖装饰的大厦,是表演传统戏剧“塔厄齐耶”戏剧(一种宗教戏剧)的场地。现在,这座建筑正面的空地已变成亚兹德的中心广场,周围种植着树木和花草,成为一个综合的建筑群体,包括一座清真寺、一所公共浴室、一座商队旅社、一座陵墓、一座演出宗教剧的场地、三座储水池、以及一个巴扎。

这座沙漠中的城市从未成为过首都,这里的人笃信宗教,不论是伊斯兰教,还是古代伊朗的琐罗亚斯德教(拜火教)。城市中有许多精美的清真寺,其中星期五清真寺(Jameh Mosque,又译为:聚礼清真寺)最美。

清晨,整个城市还未苏醒。散发着迷人光芒的星期五清真寺只开着半扇门,寺内空无一人。出于礼貌和尊重,我没有擅自进入,转头来到了刚刚开门的小商店。商店的老板忙碌的打理着凌乱的货物,看到我进来,腾开一个地方,让我坐下休息,并用不太流利的英语说:“今天……我女儿……的学校要来清真寺参观……我要把这里打扫干净……我叫Afra,欢迎来到亚兹德。”说完,他把左手放在胸前,伸出右手握住了我的手掌。我打量着他:他个子不高,刚刚剃过的平头整齐而讲究,浓密的胡子中总带腼腆的笑意。

1  2  3  4  5  >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