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见性——丁荭个展

见性——丁荭个展

时间:   2022-03-03 08:53:05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海报

学术主持

张敢

Academic Director

Zhang Gan

策展人

文中言

Curator

Wen Zhongyan

展览时间

2022年3月8日至2022年3月18日

Exhibition Period 

8 March 2022 - 18 March 2022

展览地点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1、2、3号厅

Exhibition Venue

No.1,2,3Exhibition Halls of the Visual Art Center of Arts and Design, Tsinghua University

主办单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Organizer

Academy of Arts & Design, Tsinghua University  

承办单位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

Executive Organizer

Visual Art Center, Academy of Arts & Design, Tsinghua University; 

Painting Department, Academy of Arts & Design, Tsinghu University

丁荭简介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高等教育联盟专家委员,北京水墨画研究会副会长。作品先后被中国美术馆、中国现代工笔画院、成都现代美术馆、温州美术馆、香港ANNA NING FINE ART、丹麦M-D GALLERY、年代美术馆以及英国、意大利和中国香港等机构和收藏家收藏。

曾荣获全国第二届现代工笔画大展银奖;“首届中国青年国画家大展”银奖;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国际书画大赛展铜奖;“2015学院本色”展荣获赞助人特别奖;图像n次方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优秀作品奖。

曾于香港ANNA NING FINE ART、798K-艺术空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北京“復言社”、南京“逸”空间、“不同艺见”举办个展。

作品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全国第四届壁画展、首届中国美术馆收藏青年美术家作品展、第三届南京国际画展、第二届成都双年展新人特展、2015—2019艺术北京、第十届国际画廊展、“设色记—首届新工笔提名展”、“重庆立场——中国当代艺术大展”、中韩当代艺术交流展、辛亥革命100周年——孙中山肖像画展、“书写北京榜样大型书画、摄影作品展”、美国纽约bcs画廊“国际当代绘画展”、“中国.瑞士艺术家联展”、全国美术院校中国画教师作品展、她艺术—当代女性艺术家大展等展览。

出版作品集《学院水墨——丁荭》,出版专著《搜山图造型语言解读》,出版教材《中国古代经典名画解读——五马图与搜山图》,作品应邀刊登于《当代艺术年鉴——2008》《中国当代艺术-2006》《美术》《美术观察》《新美术》《美术大观》《国美艺术》《清华美术》《美术市场》《水墨中国》《青年国画界》等专业书刊。

展览前言

丁荭生长于江南水乡,性格中既有细腻婉约的一面,又饱含豪迈大气的一面,这些特点使她的艺术创作呈现多样的面向。她既经历过严格的西方美术造型训练,又深谙中国传统绘画意象的造型特点。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丁荭的艺术面貌逐渐清晰、成熟,尤其是2021年以来的系列较具表现性的没骨作品,题材以普通人为主,有《保洁大姐》《解放鞋》《小蓝兔》《火箭》《蓝衣大妈》《燃》等令人印象深刻的肖像画,直接而偶发的绘画语言抒写出了每一个个体生命坚韧不屈的一面,同时也述说着人性的纠缠感和丰富性,令人振奋。

更为可贵的是,丁荭老师的艺术探索与她的教学紧密相连,许多作品来自课堂的示范,她的课程《白描人物(1)》被评为2021年度清华大学校级本科生精品课程,《经典工笔花鸟》课程深受全院学生喜爱,出版的教材《中国古代经典名画解读——五马图与搜山图》荣登2021年3月浙江省委宣传部评定的好书推荐榜。参与完成了中央党史馆壁画创作任务和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重彩画创作人才培养”等。

本次展览共展出丁荭自2004年以来创作的具有代表性的70余件作品,涵盖了她自2004年至今3个阶段的艺术探索,包括具有原始气息的大人体系列、追求象征性理想美的绢本工笔以及2021年最新的没骨系列创作,较为完整地呈现了丁荭老师最新的学术面貌与发展状态,是一次较高水平的学术展览。相信本次展览能够让观众对丁荭老师的艺术探索产生较为深入的了解。预祝展览成功!

鲁晓波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部分展览作品

丁荭《大人体系列》130cmx60cm纸本 2007

丁荭《地球访客》180cmx90cm纸本 2021

丁荭《酴釄为枕睡为乡》180cmx45cm纸本 2019

丁荭《小蓝兔》180cmx90cm纸本 2021

丁荭《师傅》70cmx50cm纸本 2021

丁荭《火箭》 180cmx90cm纸本 2021

丁荭《蓝衣大妈》180cmx90cm纸本 2021

丁荭《燃》100cmx80cm纸本 2021

丁荭《解放鞋》180cmx90cm纸本 2021

展览海报

资料来源:丁荭

见性——丁荭个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