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辛丑李庚水墨小品展

辛丑李庚水墨小品展

时间:   2021-05-29 22:22:04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辛丑李庚水墨小品展

开幕时间:2021年6月1日下午三点

展览时间:2021年6月1日至2021年6月15日

展览地点:北京建国门外大街1号,中国大饭店三层天封艺术空间

前言

王鲁湘

李庚,可染先生幼子,生逢庚寅,白石老人为之起名庚。

在可染先生诸子中,李庚侍父时间最久,最受怜爱,可以说是在可染先生的画案上玩闹长大的。幼承庭训,好学,博闻强识,读书无分中外,过目成诵。及长,常与父亲探讨学问,遍读家中藏书。少年戏墨,天分震惊可染,尝获世界儿童美术金奖。之后去呼伦贝尔大草原放马七年,改开初,负笈东渡,求学日本,又去德国深造,执教京都,为日本著名艺术教授。

李庚天赋极高,于绘事无所不能,山水、人物、花鸟,具象、抽象、意象,稍一染翰,即成逸品,于墨戏一道,尤具慧心,焦浓轻淡,泼破积染,墨着纸而化,笔蘸水而灵,山磊磊而古,花灿灿而荣,鸟欣欣而语,人狷狷而狂,信笔挥洒,着手成春。可染先生忧其多艺分心,乃于李庚东渡前夕题字深戒之曰:“不恃天赋,勤学苦练,困而知之,继承家学,做苦学派。”父亲所题严训,李庚谨遵不违,乃日不释卷,夜夜临池,放眼人类艺术宝库,谨守中华文人笔墨,读破古今中外万卷经典,行遍欧亚东西万里河山,积稿盈万箧,藏书破百万,不曾一日懈怠,不敢一日虚度。可染先生去世后,李庚奉母命归国,执掌李可染画院,团结老中青画家,弘扬苦学派精神,以画会友,广结善缘,李可染画院因之而生机勃勃。繁杂事务之余,更是笔耕不辍,展事不断,几乎日日有新作,天天有探索,昕夕乐此不疲,不知老之将至矣!

今日所呈诸作,乃李庚日课之小品,虽无宏篇巨制之震撼,亦可窥其云水襟怀。蒙李庚不弃,邀余题字于其佳作之上,是鲁湘与有荣焉。

辛丑初夏于京华遗璞庐兮父王鲁湘谨序

即将展出作品

《明清山水系列》 2021 ,纸本水墨 ,69×48cm  

《明清山水系列》2021 ,纸本水墨 ,69×48cm  

《花鸟系列》 2021 ,纸本水墨 ,69 × 48 cm  

《花鸟系列》2021 ,纸本水墨 ,69 × 48 cm  

《李家山系列》2021 ,纸本水墨 ,69 × 48 cm  

《李家山系列》2021 ,纸本水墨 ,69 × 48 cm  

《人物系列》 2021 ,纸本水墨 ,69 × 48 cm  

《人物系列》2021 ,纸本水墨 ,69 × 48 cm  

李庚先生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自幼随父亲李可染习画,后拜黄胄、黄苗子、黄永玉等艺术大家为师学习八十年代中叶,李庚先生主持德国明斯特工业大学艺术学院东方艺术讲座。1986年至今任教于日本京都造型艺术大学艺术学部。

李庚是坦诚、好学、读书做事能持之以恒的人。他对中国画创作,固然是传承师牛堂的责任,但更是深入骨髓的爱好,是一种追求,一种承诺,一种一生一世的修练。

 

 



辛丑李庚水墨小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