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对映:2020——周雷/韩英双个展

对映:2020——周雷/韩英双个展

时间:   2020-09-09 17:30:51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对映:2020——周雷/韩英双个展

展览时间:2020年09月12日至11月08日

开幕时间:9月12日(周六)下午3:00

展览地点:瀚阳艺术中心

韩英-野外01 -iPhone摄影-2020

“对映:2020——周雷/韩英双个展”将于2020年09月12日(周六)下午3:00,在瀚阳艺术中心开幕。

“对映”来自韩英的自述《摄影于我》,她写道:“去掉那些便于表达的优势,去寻找另一种无限的可能,这种可能性是情感的对映。”用“对映”和2020相结合来作为展览主题,一方面,这是周雷和韩英夫妇的双个展,无论是在创作上,还是在生活中,他们都必然地体现出了一种默契的对映关系;另一方面,从他们的作品中,我们也能够清晰的辨别出其中饱含的与我们所置身的时代所构成的密切对映关系。

周雷-鸟02- iPad绘画 2020

此次展览共展出23件作品,多数为周雷韩英夫妇因新冠疫情滞留在国外期间的创作,取材自随处可见的日常事物,用生活中随身携带的电子产品iPad,iPhone作媒介表达。这是瀚阳艺术中心在黄龙饭店艺术长廊举办的第六十五期展览,展期至2020年11月08日结束。

对映:2020

“对映”来自韩英的自述《摄影于我》,她写道:“去掉那些便于表达的优势,去寻找另一种无限的可能,这种可能性是情感的对映。”之所以用“对映”和2020相结合来作为展览主题,一方面,我认为这是一个周雷和韩英的两人作品展,同时他们又是夫妇,无论是在创作上,还是在生活中,他们都必然地体现出了一种默契的对映关系。另一方面,从他们的作品中,我们也能够清晰的辨别出其中饱含的与我们所置身的时代所构成的密切对映关系。

韩英-布达佩斯的冬天04 iPhone摄影 2019

韩英-博物馆01 iPhone摄影 2019

我承认,在写下这个标题的瞬间,我就迅捷地被一种浓烈的氛围包裹了,而且它像蛇,越缠越紧。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整个世界一边在剧烈的震荡中停摆、下坠、迷茫,一边又让人间畸变出各种天灾、人祸、争斗、攻讦。这种氛围,既宏大,宏大到整个这颗布满人群的蓝色星球,不分种族和国界;又具体,具体到每一个人,以及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与其说这是一对艺术家夫妇的艺术创作,不如说这个展览展出了是两个人日常化的生活与习惯动作。

周雷-吹笛少年 iPad绘画 2020

周雷 尸陀林主 iPad绘画  2020

和所有人一样,周雷和韩英在疫情中都被迫地居家隔离。作为艺术家的他们,出于本能地,一个操起iPad,一个端起iPhone,这两个在当下生活中最普通的材料。寥寥几笔柳树抽条,春江水暖鸭子戏水的是周雷;空窗森然棱⻆分明,两株绿植身披微光的是韩英。 给地铁外等女人涂鸦的是周雷,记录地铁内面孔阴翳的青年和眼神空洞的孩子的是韩英。在他们的作品中,你几乎能毫不费力地发现这种彼此对映、互文见义的关联。即便跳开作品的材质、表现的手法不论,这夫妇二人的内心小世界和外部大世界的深刻对映也是显而易见的。

周雷-西瓜 iPad绘画 2020 

韩英-布达佩斯的冬天03 iPhone摄影 2019

周雷说:“无论我以何种形式和媒介进行创作,都是我追求自由意志的体现”,韩英说:“感受是我看重的,情感表达也是我一直在追求的, 我总想在生活中抓取一些温暖的瞬间,有点戏剧性,又那么真实”,他们的表达和他们创作体现出了高度的一致性。譬如,周雷会去画两匹马,画两个古装的女人,会去画骑手,会去画垂钓者,会去随心所欲地涂鸦,譬如韩英会去拍素桌绿碗一对青果,会去拍沙发上神情慵懒目光迷离的少年,会去拍宏大的巨型建筑......他们都在摒弃了为艺术而艺术的束缚之后,得到了他们的大自在。生活化在两者的作品中随处可见,且似乎已经抛开了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而沉溺于在一个由自己剥取过的小世界中。

韩英-野外02 iPhone摄影 2020

周雷-吹笛少女 iPad绘画 2020

南大出版社曾经出过一本法国导演罗伯特·布列松的《电影书写札记》,我对其中有一句话印象深刻,他说:“不要跟在诗歌后面亦步亦趋,诗会自行渗入接缝处。”当我翻看周雷韩英夫妇在疫情期间创作下的这些作品时,我不由自主的想到了布列松的忠告。我相信,周雷和韩英夫妇,一定会同意这个忠告,他们的作品似乎早已抛弃了一种仪式化的艺术样式,且早已把这种艺术的情感渗入到日常的接缝之中。

林书传

2020.8.23



对映:2020——周雷/韩英双个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