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第三届“高山坠石:书写艺术探索展”

第三届“高山坠石:书写艺术探索展”

时间:   2020-09-01 14:31:37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海报

“高山坠石”书写艺术探索展(第三回)

策展人:裴满意

学术总监:吴从容

开幕时间:2020.09.05.14:30

展期:2020.09.05—10.05

参展艺术家(字母顺序排序)

陈量、陈震生、从容、黄渊青、刘彦湖、汪为新、魏立刚、西龙开元、徐忠平、杨涛、一了、姚兴文、张方白、张目达、朱晓光

主办单位:上海新桥美术馆

地址:上海市松江区泗砖南路255弄193号楼

联系人丁老师:18115517552

注:如想参观,可直接前往,无需门票

第三届“高山坠石:书写艺术探索展”将于9月5日下午2:30在上海新桥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青年文化学者裴满意策展,将集中呈现国内15位知名书写艺术家约60件精彩作品。

据悉“高山坠石:书写艺术探索展”,旨在探索具有东方自我文化根性、哲学思想与精神高度的当下艺术。该系列展,每两年一届,首届由吴从容策展,之后由裴满意策展,已持续五个年头。梳理前两届书写艺术探索展,其在“拓古”与“接今”两个大的层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拓古层面,将书写延展到了甲骨文之前的陶文、符号、纹样、图形、岩画等新的维度;在接今层面,将民间艺术、高僧遗迹、街头涂鸦、涂抹、盲写、少数民族文字、域外文字、神秘主义、佛道摩崖碑刻、出土墓志铭、壁画、手抄本医书、民间灶画等进行了当下性的转化,可谓极大了解放了传统书写的本体,也拓展了现代书法、流行书风之后的书写形态。

据策展人裴满意先生介绍,书写艺术即是在“写”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综合性视觉艺术与空间艺术,第三届“书写艺术探索展”将在前两届的基础上进一步还原并推高东方多元脉络与相对完整的视觉谱系,还将在书写的本体上再细化与多元化,从而走入书写的神经末梢,拓展书写的精微度。除了传统书法当中的书写性之外,本届在具体笔墨的细微层面,将探索诸如笔触、肌理、笔势、墨势、分形、纹理、罅隙等;在书写的类型上,将探索诸如绘画类书写、契刻类书写、表现类书写、涂抹类书写等;在方法上,还将增加勾挑、洒埋、髹刷、研磨、起皱、拼贴、覆盖等,以此进一步完善书写艺术技法体系、丰富其审美样式,增强其视觉张力,拓展其空间美学,从而有步骤、有系统的推高书写艺术的文化构建。

此外,本届书写艺术,也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包容的胸怀,在横纵各个方向上接受当下各个不同领域的艺术家的大胆探索,从而将书写艺术化,走向书写新的深度、精度与微度,走向更加高级的审美品位。

在国际当代艺术越来越贫瘠、同质化的今天,书写艺术其综合性、深刻性与审美的高品质,愈发彰显出其在探索东方艺术上强大生命力与多元潜能,它正在为中国当下无底线的抄袭、粗浅挪用西方当代艺术的集体性“精神困厄”找到一条新的探索方向,也是东方艺术在现代性、当下性与未来性上向世界发出的一种新的声音,其扎实而深入的艺术实践,高度的知行合一,博大而绵厚的东方哲学思想,将给国际当下艺术贡献全新的东方文化价值观与思想精神新高度。

上海新桥美术馆外景图

展出代表性作品

杨涛 《五灯会元》节录 72x300cm 纸本

从容 《书写图符》 60x240cm 纸本

第三届“高山坠石:书写艺术探索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