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致敬传统——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

致敬传统——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

时间:   2020-07-01 12:18:26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海报

预展时间:7月12日至14日

开幕时间:7月15日下午4:30

展览时间:7月12日至8月3日

学术主持: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学术委员会(按姓名音序排列):冯峰,李翔,谭平,吴洪亮

总策划:许才山,陈文国

执行策展人:李洪波,陈思

参展艺术家(按姓名音序排列,58人)

陈粉丸、陈琦、崔小清、付小桐、高振鹏、葛宇路、宫林、郭庆丰、杭法基、黑余、胡勤武、胡声平、胡又笨、贾善国、姜吉安、库淑兰、雷蕾、李洪波、李红军、李枪、李飒、梁铨、林双鹏、刘磊、刘水洋、吕胜中、秦冲、仇德树、邱志杰、冉启泉、沈烈毅、施慧、史钟颖、宋军生、宋昕、唐征维、王大壮、王雷、王天德、王伟伟、王晓蓉、文豪、邬建安、吴以强、肖希、徐冰、徐小鼎、彦风+吴帆、原博、曾健勇、章红兵、张秋实、张伟生、张晓雪、张愉、朱金石、邹操

主办单位:吉林师范大学

承办单位:吉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吉林师范大学中国纸艺术研究所,北京今日美术馆

支持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实验艺术委员会

巡展场地:北京今日美术馆,鲁迅美术学院美术馆,山东美术馆,西安美术学院美术馆,武汉美术馆

陈琦-时间简谱-·-最初的书-(黑) 手制书 36cm×28cm×2cm 2010年

展览前言

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每个人都无法回避它的存在!纸的艺术表达也无可尽数,因为你我都可以用它呈现心中的世界。纸是那样无声无息,它像空气一样呵护着我们的生活……

它素颜少色,可又有风情万种的基因,只要你赋予它色彩,它就能还你美丽的画卷;它平淡无奇,可又有传于后世的本领,只要你赋予它文本,它就能还你千年的文明;它柔韧平滑,可又有雕镂裁剪的品质,只要你赋予它孔洞,它就能还你梦幻的空间;它纤薄脆弱,可又有坚如磐石的属性,只要你赋予它结构,它就能还你安全的居所。无处不在的纸,引无数艺术从业者探索其艺术承载的可能,创作出异彩纷呈的纸艺术作品。

 姜吉安《S(2)9x1-to-V(3.5)9x1》79x56cm,杜邦纸 2019

 李洪波,花海,纸,尺寸可变,2012

 林双鹏 《喧豗No.2》138cm×38cm×7cm,纸本浮雕,2019 

吉林师范大学以敏锐的目光,在全国率先成立中国纸艺术研究所,并建造恒温恒湿的专业纸艺术馆,服务教学、回馈社会。此次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致敬传统——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即是其一次大型的推介活动,旨在为中国纸艺术发展贡献力量。展览共邀请了58位纸艺术创作领域代表性艺术家,呈现具有创新价值的作品120余件。展览分为四个版块:

致敬传统——重在传承。主要呈现艺术家继承传统的纸艺术语言,采用“剪、雕、刻、镂、贴”等方式进行个人创作,展示传统在当代的价值。

承前启后——重在赓续。主要呈现艺术家挖掘传统纸艺术的综合属性,在此基础上赋予其新的时代形象和艺术内涵。

边界拓展——重在创新。主要呈现艺术家以纸为媒材的实验性创新之作,在雕塑、绘画、装置等跨越艺术门类的探索中使纸艺术的边界更加广阔。

百花齐放——重在多元。主要呈现艺术家更为自由、更为多样的纸媒艺术表达。

 吕胜中《人文书》刻纸 中式线装书 布面函套 44--34--9cm--2 2002-2004

 秦冲,凹凸 20205,纸 2020 局部

我不知道纸还能做什么,也不知道纸不能做什么,我只知道您的智慧可以赋予它别样的生命,它静待您的创想,展示其无尽的芳华!

李洪波

2020年6月28日

 王天德,函关平雪图,173×72cm×4,173×40cm,宣纸、墨、火焰、石门铭拓片,2020

  王天德,麓台怀古,215.5×72cm,宣纸、墨、火焰、拓片,2019


致敬传统——当代纸艺术作品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