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普鹏个展:浮生若梦

普鹏个展:浮生若梦

时间:   2020-05-13 15:19:53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海报

“浮生”出自《庄子·外篇·刻意第十五》:“其生若浮,其死若休”,意指空虚不实的人生,唐朝诗人李白在《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中写道:“浮生若梦,为欢几何”,感叹人生苦短,世事无定。艺术家普鹏以“浮生”为题创作《浮生集系列》,他以梦幻般的色彩勾勒出一个奇特的乌托邦世界,光怪陆离,荒诞不经。

普鹏来自于彝族,毕业于川美版画系,他怀着童年的梦想和一份执念走上了艺术之路。或许是对于绘画的偏爱,普鹏并未从事版画方面的艺术创作,而是在2007年毅然决然地开始了绘画艺术的创作。这对于他而言,前方的路一切未知,是否能够成为一名职业画家也尚未可知,但他就是单纯地喜欢绘画。在川美毕业后,普鹏在重庆呆了五年,他整个人的状态是比较内敛和消沉的,与外界少有接触,这在他早期的作品中也能看到一些端倪。

《浮生集100-盛夏如诗(一念之间)》 210x240cm 布面丙烯 2017

后来,普鹏意识到他必须要做出一些改变才能让自己的艺术事业走向正规,2013年他从重庆搬到了成都,在生活上和创作上都发生了一些转变。他开始积极地参与艺术活动,频繁地与外界接触,也促使他的艺术创作逐渐多了几分色彩。

尤其在他最近几年的创作中,我们似乎看不到消极的情绪,然而内向性格促使他对这个世界多了一份怀疑和思考。从生活了十年的重庆搬到成都,或许是他人生的第二次选择。但这种改变的决心,也让他从消极悲观的状态转换为冷静乐观地看待世界,重新审视浮生,其作品《浮生集》就是鲜明的生活写照。

普鹏的叙事逻辑脱离了常规的表现手法,故事情节犹如梦境,琐碎、跳跃、奇幻、怪异,恰似一部新版的山海经,奇怪畏兽,神话传说,充满了魔幻现实主义色彩。普鹏将现实与虚幻混拟在一起,似乎他并不想分清楚哪里才是真实,他坚忍的性格却营造了无比绚丽多彩的世界,这里有憧憬,有渴望,也有寄托。

《浮生集94-白鹿》 80x100 布面丙烯 2017

在普鹏的笔下,奇花异草、恢恑憰怪、山川河流,都成为了艺术家情感表达的载体。与其说普鹏用艺术的手段描绘了一个个奇特的童话世界,不如说普鹏借助艺术的方式表达了对于现实世界的思考。

普鹏的《浮生集》系列已经建立了艺术家个人的符号体系,他试图在此基础上进行延伸。2019年普鹏在艺术创作方面做了大胆的尝试,他从《浮生集》中剥离出两个方向的创作:《剩余图像》和《异质语境》。《剩余图像》减少了图像的输出,强化叙事观念,然而并未指向宏大叙事,而是从个人记忆、个人情感中抽离出来的碎片化图像符号映射其当下的困境和思考。而《异质语境》在创作方向上与《剩余图像》恰恰相反。普鹏出身彝族,作品中自然而然会透露出一些民族性、精神性的涵养,或者说是一种东西方文化交融的个人信仰。其实,普鹏所呈现的剩余图像是对文化身份的解构和延展,与《浮生集》相比较而言,既有延续,也有错置和转换。

《浮生集123-万物生长,以信仰之名》(200X150cm)X4 布面丙烯 2018

普鹏除了用艺术表达个人感受,还用诗与世界对话,他甚至会将诗意的感受融进画作中,将家乡的美景铺满整个画面,将城市的孤寂镶嵌进作品中。普鹏的作品所流露出来的诗意特征引人遐想,流淌的色彩,明快的结构,瑰丽的想象,夸张的手法,浪漫的情调,热情奔放的艺术语言,这些无一不体现出艺术家对于生活的热爱。

《浮生集159-巴山夜话》 40X50cm 布面丙烯 2019年

强调主观情感的表达,追求极具个性的表现,普鹏用较为感性的方式去观察和思考外部的世界,并构建出一种独特的情感表达和情感认知系统。看似无序却井然有序的画面结构,看似脏乱却鲜亮明快的色彩搭配,都是普鹏潜意识情感的真实流露,这种创作能力慢慢地变成了艺术家的本能。浮生若梦,扑朔迷离,普鹏在寻找真相的过程中,也试图在寻找自我。(文/张长收)

关于艺术家

普 鹏(pup)

1985年出生于云南玉溪,彝族人

2004年考入四川美术学院版画系

2008年毕业获学士学位,现居成都

个 展 

2015  成都凯德天府言几又-艺墟空间《引线》

2019  重庆浮光艺术馆《光的初生》

2020 北极熊画廊 上海《浮生若梦》

部分重要群展及获奖

2019 分期付款》第三回,桉树林艺术空间(成都)

2019  兰艺术空间“发现未来之星”第一季第三回展《向度的生成》(双人展)

2019  成都美术馆青年艺术家邀请展《重塑的个体》(成都)

2018《第五象限》武侯区文化馆(成都)

2018  滨松·平野美术馆中日交流展(日本 滨松)

2018《打开盒子的一瞬间》彩虹盒子美术馆(郑州)

2018《质地的温度》综合材料艺术展(成都画院 成都市美术馆)

2017  桉树林创客开幕展《将来的现在是未来》(成都)

2017《分期付款》第一期,黑石画廊(成都)

2015  雅昌艺术网举办于成都蓝顶美术馆的邀请展《西南的力量》

2015  四川美术学院2004级邀请展《追述的痕迹》

2014  成都龙泉区政府举办的展览《意境,龙泉》

作品《理想,现实,方向》获三等奖

2014  成都大为美术馆邀请展《散落聚合》

2013  新都美术馆《中国梦 向未来》青年艺术家邀请展

2012 《保时捷-溢彩心》 重庆美术馆

2009  重庆“原始股”当代艺术展

2009  十一届全国美展重庆区“选送展”

2008  毕业作品《彝族文字》获“优秀奖”,作品留系。

2007  院系基础作品展获“优秀奖”

普鹏个展:浮生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