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超然象外——张新建艺术展

超然象外——张新建艺术展

时间:   2019-12-18 10:07:31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海报

策展人:陈家祥  王奕澄

展览时间:2019.12.27——2020.02.27

开幕时间:2019.12.27  15:30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建门外大街甲6号·华熙国际中心C座36层·艺品芸艺术空间艺术馆


岩舞2097-10-07,纸本彩墨,138*69cm

求索路上 ——艺术家自述

我是一个生性敏感、脆弱、白日有梦的男人,喜欢具有遐想空间、冥思余地的造型艺术,可以云中漫步,心灵徜徉,也可以冥想发呆。


绿野仙踪0561,纸本彩墨,100*50cm

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在西向求索的热潮中,我接触了美国现代抽象表现主义创作,美国艺术家杰克逊·波洛克的《薰衣草之雾》和他妻子李•克拉斯纳的《钴夜》,以及抽象表现主义的叛逆精神和对自由表现的信仰,强烈地触发了我心灵深处郁积的桀骜不驯,于是我最初的油画创作就从波洛克的抽象表现主义开始。就在我感觉进入新大陆并持续探索、感悟的时候,却遭到家人激烈反对。油画颜料、稀料浓郁的气味在狭小的蜗居挥之不去,室内绿植渐次枯黄,为了家人健康,家庭和睦,我只能忍痛割爱,被迫转型。当我带着抽象表现主义的创作方法,回归水墨、彩墨、宣纸和综合材料的时候,却不期然进入中国画写意、表现的传统领地,与张大千移居海外创造的大泼墨、大泼彩的大写意中国画撞个满怀。


向着自我的选择1170,纸本彩墨,69*69cm

波洛克的抽象表现主义以行动绘画著称,在迷狂的跳跃奔走中释放、泼洒被他视为自有生命的颜料。我没有沿用波洛克滴流挥洒的行动绘画,却更多吸收借鉴张大千大泼墨、大泼彩的创作方法,与抽象表现主义绘画拉开了并不很小的距离。我尊重包括墨色在内的一切色彩。色彩是有生命的,让色彩在宣纸和古法粗纸上自由飞翔,每每晕染出一片超然象外的彩墨华章。与其说是艺术家用色彩张扬地表现自我,不如说色彩也在顽强地自我表现。色彩运动几乎与画家行动同等重要。色彩一旦挣脱牢笼,就以其不屈不挠的性格,坚韧不拔的毅力,创造永远属于自己的运动轨迹。


无题1681,纸本彩墨,46*45cm

张大千大写意山水画的源头可以上溯到大唐帝国艺术家的大泼墨,大泼彩则是张大千有感于巴西雨林的苍翠而别出心裁的独创。上世纪60年代中后期,张大千对大泼墨、大泼彩的酣畅表现与肌理控制已经得心应手,但是在他的画面中总是保留一块属于小写意的具象人物或者景物。我继承了张大千大泼墨、大泼彩的创作方法,同时吸收中国画撞水、撞粉等传统技法,在彩墨淋漓的激越中更贴近抽象表现,与张大千泼墨、泼彩的大写意画拉开了距离。


琉璃1951-02-01,纸本彩墨,89*76cm

波洛克的抽象表现主义与张大千大写意山水画的创作方法,就像两支浩荡的舰队在我脑海中飞驰,浪花奔腾,经久不息。波洛克影响大些,还是张大千印记多些,我说不清楚。在艺术创作上,我采用多种颜料自由泼洒与综合材料特殊处理相结合的方法,执着于有意象的抽象、抒情性的表现、和谐性的碰撞,追求不见笔踪、自然天成的艺术效果。在色彩运用上,我借鉴印象派、后印象派注重原色的特点,以三原色为基调,或者由浅入深,或者由深渐浅,在色彩自我融合、自我运动中寻找我期待的间色、复色、补色。


秘境2027-09-02,纸本彩墨,68*35cm

我试图借鉴抽象表现主义以及东西方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的创作方法,运用中国宣纸、水墨和当代科技创造的综合材料,以具象、意象、抽象、图像的形式,表现信息时代、智能社会为人类拓展的思维空间、视域空间以及挣脱一切羁绊与束缚的自由空间。艺术创作没有禁区,既可以继承性创新,也可以颠覆性创新。我的创作显然属于后者,属于中国当代艺术的“这一个”,而不是似曾相识的“这一类”,当然也很难纳入纷纭的思潮、流派以及各种美丽的“主义”,即使归入抽象表现主义也感觉牵强,姑且就作为“无主义”创作吧。至于是意象还是抽象,是冷抽象还是热抽象,是软抽象还是硬抽象?这样高深的艺术哲学问题很少进入我的创作。大风吹倒梧桐树,自有旁人论短长。任人评说吧!


野风1968-06-02,纸本彩墨,69*69cm

我无数次叩问自己:为什么画画?怎样画画?画些什么?

我的画是大地母亲深沉的记忆。当人类遨游太空,遥望地球,高山大河,苍原戈壁,不过是地球表面的微痕和小溪。地球内核,熔岩奔突,物质裂变,毁灭与重生纠集。

我的画是自然天成的灵动印迹。贴近自然,扑捉变异,海市蜃楼,不假人力,鬼斧神工,造物伟力。是梦幻与现实错位,让意象随理念飘移。

我的画是返朴归真的灵肉撞击。贴近本性,返朴归真,寻找迷失的自己。让真情冲出牢笼,不受羁绊。让灵感伴着激情,温暖在深冬的风里。

静夜里仰望星空,探究天人之际。我的画就从这里走进时空隧道,以具象、意象、抽象、图像泼洒落笔,表现深层自然,穿越心灵絮语。是抒情诗,是小夜曲。

你懂的,都在画里。

2019年12月北京晶莹的雪中

艺术家张新建

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中央文化体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国家网络文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特聘教授,研究生导师。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近年出版专著《徐渭论稿》《艺术也疯狂》《中国上网产业转型升级》《互联网经济与电子竞技》。出版画集《水墨化境》《蒙山深处》。

参加中外画展:美国纽约曼哈顿画廊展、美国迈阿密博览会画展、北京荣宝斋有无相生画展、北京升东吉西中法当代艺术对话展、Art Plus艺术上海国际博览会等。


 

超然象外——张新建艺术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