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七个关键词的生日:孙博作品展

七个关键词的生日:孙博作品展

时间:   2019-10-25 16:34:24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七个关键词的生日:孙博作品展

策展人:李军

艺术家:孙博

主办单位:桥艺术空间  

协办单位:翰高集团

开幕时间:2019年11月3日15:00

展览时间:2019年11月3日—2020年1月 6 日

展览地点: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路4号798艺术区D09-1

《海神》 240×575cm 岩彩 2016

今天是孙博的生日,更是孙博艺术生命的新天新地。

展览汇集了孙博从央美附中时期一直到今天的七个系列作品。但这些作品的呈现方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回顾展,而是画者向着一个终极目标持续不断的精进;是他在过程中一次又一次的回归与出发。它始于对于大自然和世界屏心敛气的谦卑与聆听,持续于万物在寂静中的涌流、充溢和聚集,完成于画者心地的桶底脱落和空明。

《花之时》系列 30×40cmx8 岩彩 2018

《石空》系列 直径200cm 岩彩 2013

《石空》 系列 直径200cm 岩彩 2013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我曾经不止一次地惊异,孙博画中总是有意无意地摒除了一切人的痕迹,呈现了一个王国维所谓的“无我之境”。他似乎非常不喜欢画人——展览中的第一张画是他的一幅自画像,也是他唯一的一幅自画像,但他的画始终是关乎自我的,只是这个自我不是一个小我,而是一个大我,关乎到传统中国文化的那种“仁者与天地万物为一体”的生命境界。这一方面,孙博始终行走在中国文人画托物喻志的延长线上,这可以从他青年时期受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而略见一斑;但是另一方面,文人画优游自得、触处皆安的水墨情怀并不足以安顿孙博的情怀。在他的世界中,水墨仅仅是他所致力于探索的媒材之一(正如水仅仅是中国传统的“五行”世界之一),这种从水墨世界的突围(亦可理解为回归),深刻地烙上了孙博于中央美术学院追随胡明哲教授,从事岩彩创作与研究的痕迹。但孙博在其中始终保持了他一己的特色;在孙博的艺术世界里,是世界本身而不是对世界的隐喻与转述,占据了主导地位。

《须弥》60×70cm-岩彩-2019

《须弥》-60×70cm-岩彩-2019

《重生》系列 尺寸不一 岩彩 2019

《重生》系列 尺寸不一 岩彩 2019

“我”,“墨”,“石”,“天与地”,“海”,“花”和“重生”,是展览设置的七个单元。每一个单元都开始于一个平凡而特殊的时间。当我们凝视画面时,我们会看到词与物的统一,时间与空间的统一。

荀子说,“故千人万人之情,一人之情是也;天地始者,今日是也”。

一个人的声音可以响彻千万人的声音,而一个人的生日,也是艺术永远的开始。

——李军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

艺术家孙博

孙博,生于1983年,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附中、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学士、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硕士毕业。曾赴日本东京艺术大学交换留学。主要作品有《问影》(光影装置)、《海神》和《鹿王》(岩彩)。



七个关键词的生日:孙博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