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寻觅江南——乐震文、陆春涛双个展

寻觅江南——乐震文、陆春涛双个展

时间:   2019-09-02 16:38:36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寻觅江南”——乐震文、陆春涛双个展

开幕时间:2019年9月8日上午10:30

展览时间:2019年9月3日—9月18日

展览地点:苏州美术馆(苏州市人民路2075号)

策展人:张立行

展览总监:张宗喜

主办单位:苏州美术馆

承办单位:上海锦海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出品人:王海鹏

陆春涛,残荷无声,198×296cm,纸本水墨,2019

丹桂飘香之际,由苏州美术馆主办的“寻觅江南——乐震文、陆春涛双个展”将于9月3日正式亮相,为观众呈献一出“融古烁今,清新雅致”的艺术视觉盛宴。 

江南地区气候温润,清新柔美的环境与温文尔雅的人文风韵令人陶醉。艺术史上的江南,不仅是地理位置的所属,还是精神层面的文化符号。江南地区文人雅士辈出,文人绘画绵延不断,有着深厚的文化土壤与人文精神,形成具有明显地域特征的地区绘画。江南绘画讲求笔墨情趣,不计形似,重视神韵,强调“笔意”,具有强烈的文人画特征。

乐震文,太行深处,97×197cm,纸本水墨设色,2019

江南绘画注重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与自我的关系,绘画所关注的内涵,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本质。“寻觅江南”所呈现的乐震文、陆春涛两位艺术家的作品也是如此。他们的作品,不管与江南这一主题相关还是无关,直接还是间接,巨幛还是小品,工笔还是写意,内蕴的江南诗性、姑苏诗意却无处不在。

乐震文,势路自通达,214×505cm,纸本水墨设色,2019

乐震文,高躅无近蹊,90×97cm,纸本水墨设色,2019

陆春涛,露影微茫,97×97cm,纸本水墨,2019

两位居住于上海的艺术家,怀着相同的“江南”之念,江南早已成为他们共同的绕不开的文化基因和精神家园。如苏州美术馆馆长曹俊所言,人心相知,贵相知心。乐震文和陆春涛亦师亦友,交谊真挚,气类相契,敬业研几,深谙画道之微言大义,在艺苑享有盛誉。鸿篇佳作灵性而隽永,简淡而深邃,皆具中国美学之精义,蔚然成一大观。“两人求艺迹辙有异,但在艺术追求上却是血脉相通,超越乎年龄、地域和时间之上。” 

艺术家乐震文

乐震文习画起步于传统山水,追寻于李唐、范宽,觅迹于远山、幽谷,积攒了厚实的功底。其浸淫于孔孟之学,陶醉于山水之间,触景生情,情景交融,以景写情,寓情于景,一山一水蕴涵着天地人文情怀。他不仅秉承传统,还续接现代,将构成融入画中,重组自然形态、色彩、大小和空间,有条理、有规律、有反复的配置演绎节奏的变化,飘浮的流云、流淌的泉水、摇曳的树枝、起伏的山峦随着情感的波动呈现出音乐般的旋律。这种节奏与韵律的变化统一,使乐震文的山水画更具现代形式美感。

艺术家陆春涛

22岁就开始参加各种展览的陆春涛,30余年参加国内外大展无数。从最初的“瓶花”到最为人熟知的“荷塘”系列,具象、抽象与表现,不拘手法。在水墨色彩挥洒间,凸现荷塘的节奏感、韵律美,既有传统水墨画之韵,又跳出了传统中国画的樊篱,具有西方现代绘画的形式趣味。陆春涛的“荷塘”,月色、水色、墨气、色彩,交织在一起,夜的朦胧和花的灵动,在他笔下活灵活现,犹如一幅幅东方写意表现出的莫奈晚期的睡莲。

陆春涛,墨花,150×200cm,纸本水墨,2017

陆春涛,日斜还顾影,80×80cm,纸本水墨设色,2019

乐震文与陆春涛两人皆广学博采,具有深厚的文化艺术功底,滋养于米家山水、董香光、倪云林、文徵明等江南绘画的传统之中,又吸收欧美现代艺术所长,兼收并蓄,熔于一炉。他们将自然环境、地域文化和人文传统融于作品之中,形成了具有人文情怀的笔墨,创作出意境幽邃的画作,在江南绘画传统中呈现出新海派的崭新面貌。

乐震文,秋意云心,97×180cm,纸本水墨设色,2018

一如本次展览策展人张立行所言,“寻觅江南”实际上真正所要寻觅的是渊远悠长、丰厚蕴藉曾经潜移默化地予以他们无穷滋养的江南诗情诗意。在乐震文、陆春涛看来,江南“就是诗词歌赋,就是画山绣水,就是说不尽也道不完的风花雪月”。

“寻觅江南——乐震文、陆春涛双个展”为“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资助项目”,展览由苏州美术馆主办,上海锦海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展览开幕式将于2019年9月8日举行,展出至9月18日。


寻觅江南——乐震文、陆春涛双个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