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三品美术馆推出新展——“吾境”河北六家全国巡回展

三品美术馆推出新展——“吾境”河北六家全国巡回展

时间:   2019-08-22 10:57:50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策展人:倪加福、黄海林

参展画家:赵贵德、胡嘉梁、刘克仁、钱宗飞、蒋世国、高世迎

北京馆——

展期:2019年9月8日——9月18日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池子大街普度寺大殿

开幕时间:9月8日10:00(三品美术馆北京馆)

贵阳馆——

展期:2019年10月13日——10月23日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龙洞堡多彩贵州文化创意园

开幕时间:10月13日15:00(三品美术馆贵阳馆) 

深圳馆——

展期:12月8日——12月16日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沙井三品文化广场千金方大厦首层

开幕时间:12月8日15:00(三品美术馆深圳馆)

“吾境”乃三品美术馆品牌展览,吾为本我,境为境域,引申为境界和意境。

燕赵多雄姿,有着“慷慨悲歌”的精神传承和文化特征,形成了多元化的境域之美。2019年,三品美术馆走进河北,邀请赵贵德、胡嘉梁、刘克仁、钱宗飞、蒋世国、高世迎六位画家,举行“吾境——河北六家全国巡回展”。

本次展览以“写意精神”为题,突出中国传统绘画的核心价值。

前人多笃论,假道山川,不化而应化,完成物性、自性的圆满,达到主客观的统一,资仁而运化,方能齐物与达物。生命境界的提升与绘画品格的塑立,则源于画者孜孜以求的艺术探索精神和敢于否定故我的创新意识,这既得益于他们扎实的传统绘画基础,也源于他们熔古铸今、兼收并览的广议博考之功。

三品美术馆对中国书画品鉴的主张为“四意”,即意构、意笔、意象、意境。

六家印证了上述主张,他们境界深远,心手相应。其中赵贵德的华彩乐章,谱写了游动的生命色彩,将单纯的红色、绿色和黄色架构起一条追求真、善、美境界的黄金大道,而此充满心性的自由、天性的大爱、神性的声响,形成了与大道、与时代同机的奏鸣曲;胡嘉梁的哲理禅思,达成了妙极生知的师心独见,以辞约旨丰的破体书题画诗、清典可味的兹象外趣,变通适会为敷理举统的通透境界;刘克仁的神性山水,抒写了精理为文的性灵之说,将壮采烟高的居之以旷和事近喻远的婉章志晦辩证统一为白处可想的鸿蒙境界;钱宗飞的草原礼赞,拉响了民族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号角,以宽博的线条与艳溢的色彩造乎妙艺,其心与境融,境与意会的草草便得,构成了他邃理睢盱的旷达境界;蒋世国的美丽生活,完成了有形之类的无形逸想,以采摭徼妙的晏闲余暇和仰观吐曜的情性所铄,蒙养为肌肤所附的安乐境界;高世迎的平原野逸,实现了怆怏难怀的乡土语言表达,以直而不野的逸态返璞和道深逸古的讴吟坰野,陶泳为英华弥缛的自知境界。

“情必极貌以写物,辞必穷力而追新,此近世之所竞也”。六家皆构成了其物我互化的大方无隅、神与俱成,达成了心有所著的写意精神和意境表达。

此次展览献礼建国70周年,当为广大观众引发一场关于美的遐想。

策展人 倪加福

2019年7月于北京

艺术家简介

赵贵德

赵贵德

1937年生于北京,满族。

曾任第三届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第五、六届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现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艺术指导委员会主任,河北省政协文史馆馆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擅画马,作品曾入选第六届、七届、八届、九届全国美展,百年中国画大展。

曾获北京亚运会体育美展银牌奖。

中国美术馆、江苏美术馆、河北美术馆、石家庄美术馆、河北博物院等单位有若干作品收藏。

出版有《中国近现代优秀美术家作品集》《赵贵德速写作品集》等。

胡嘉梁

胡嘉梁

号梁公,斋号半闲书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1943年生于天津,1965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师承黄士俊、于止一、李鹤筹、刘君礼、孙其峰诸先生。历任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河北花鸟画研究会副会长、河北美术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廊坊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廊坊画院院长等职。现为河北中国画研究会顾问、天津湖社执行会长、普陀禅画院院长。

其国画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美术展览并获奖。曾赴美国、新加坡、加拿大及我国、港澳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讲学并举办个展或联展。

有《闲公诗草》《怎样画鹤》《中国花鸟画名家技法图典》《胡嘉梁画集》等著作问世。与王德华等人共同创作的北方新曲种“燕山大板”收录在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

其诗词、书法、曲艺、文艺等作品多次在各报刊发表。

刘克仁

刘克仁

1944年生于河北涞源。

1965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师从刘君礼、李鹤筹、秦仲文、孙其峰诸师。

曾任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钱宗飞

钱宗飞

1953年生于河北阳原。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民革中央画院副院长,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政协文史馆员,张家口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第十一、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蒋世国

蒋世国

1960年3月生于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满族。

1986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系并留校任教。

1989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

1990年考入日本绘画大师加山又造在华讲习班。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文化部岩彩画会副主任,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北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河北师范大学当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高世迎

高世迎

1962年生于河北大城。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河北省美术家协会漫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任廊坊市美协副主席,现任廊坊文联美术馆馆长。作品曾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主办的第七、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获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一带一路”文化重点项目匈牙利行“国际文化传播奖”。曾先后两次参加日本鹿儿岛21世纪国际漫画展。并参加了比利时克诺克赫斯特国际幽默节。作品《乘凉》由中国美协艺委会推荐参加“汉城国际幽默节”。

论文和作品发表于《人民日报》《新华文摘》等多家报刊并参加中国美协专业艺术委员会理论研讨会。获首届“首都新闻二等奖”和廊坊市文艺繁荣奖及特别贡献奖。投资了约1000平方米的美术馆,公益性举办学术交流展和专项学术活动几十次。

三品美术馆推出新展——“吾境”河北六家全国巡回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