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本自具足——王鉴为新作展

本自具足——王鉴为新作展

时间:   2019-08-01 14:24:58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展览海报

展览信息 :本自具足——王鉴为新作展

展览时间:2019年8月10日-10月6日

开幕时间:2019年8月10日16:00时

展览地点:北京艾米李画廊(北京市朝阳区草场地艺术区54号院)

我带着时空而来-纸本水墨、丙烯、铅笔-104x162cm--2019

何期自性,本自清净;

何期自性,本不生灭;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何期自性,本无动摇;

何期自性,能生万法。

 继艺术家王鉴为个展“天一生水” (北京艾米李画廊)、“游于造物”(台中大象艺术空间)后,北京艾米李画廊将于2019年8月10日举办王鉴为新作展——“本自具足”。本次展览将展出艺术家最新创作的绘画作品“本自具足”系列,以及新近创作的汝瓷雕塑作品。

艺术家王鉴为(摄影:杨超)

王鉴为出生于书画世家,自幼研习书法,经历西式艺术教育却心生叛逆,重新回归于传统,将书法、太极内化于创作之中,结合当代化的艺术表达方式,在强调传统中国画“以线造型、以形写意”的美学特征的同时,通过简化的视觉形象,提炼、转译传统绘画元素,创造其独一无二的艺术语言。如王鉴为所言,“现在,我‘浪费’在技法上的精力越来越少,但我的画面反而越来越单纯、干净。画面的气场、意境,比早期更为丰富。”

游于造物之六--纸本水墨、丙烯、铅笔416×204cm--2019

万物通元-纸本水墨、丙烯、铅笔162×104cm-2019

在王鉴为的作品中,他将一粒沙、一朵花,山河湖海、日月星辰,乃至无穷尽的宇宙都纳入其中,但又用极其简化的当代视觉语言予以表现,呈现一个“至大无外,至小无内”的世界。王鉴为新作的画面恣意纵横、雄奇怪诞,但又呈现出沉默内敛的气质。“硬边”并置、色彩碰撞,挤压出的画面“空间”,营造出强大的能量。

相期广成子--纸本水墨、丙烯、铅笔162×104cm-2018

从早期的“一念”、“混沌”系列,到“游于造物”、“本自具足”系列,王鉴为的创作脉络也逐渐变得清晰。他在创作中使用近乎平涂的手法,将所有背景平面化,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抽离出的“佛”和“云”的形象,反复出现在不同的场域中。前者代表众生、万物与个人,后者寓意为气,为道的显化,两者并存于天地之间。透过绘画,王鉴为表达了自己的哲学观和宇宙观,既与中国道家思想相应,与西方科学暗合,同时在视觉与艺术语言上亦能显现他个人与其所处时代。

本自具足之一-纸本水墨、丙烯、铅笔-104x161cm--2019

本自具足之七--纸本水墨、丙烯、铅笔-104x162cm-2019

本自具足之九-纸本水墨、丙烯、铅笔--416×256cm-2019

从其最新完成的作品——《我带着时空而来》、《本自具足》、《因果不空》中,艺术家更加注重对“气”的描绘,画作表现的精神世界深受中国道家文化影响。这种对于“游乎天地之一气”的表达,正是对中国古人通过静修而达到“万物毕得,翼然自来”的人生境界的当代化呈现。

不如骑白鹿-纸本水墨、丙烯、铅笔205×416cm-2018

无穷之门-纸本水墨、丙烯、铅笔162×104cm-2018

“本自具足”出自六祖言:“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当一个人什么都不缺,不需要向外界索取,本身就可以散发光和热,自成小宇宙,成为一个独立而完整的人。王鉴为“本自具足”系列想要表达的是“自我”与“万物”、人与整个宇宙乃至多重宇宙之间的关系。在艺术家看来:“我”带着时空而来,万物也因此而生。人们应该由过度的“向外”找寻转向“向内”的探索,感知自我与宇宙之间的连接,提升自我的维度。

王鉴为希望通过此次展览,不仅能让观众感受到“自我”能量的迸发,还可以遇见“另一个自己”,开启全新的维度。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6日。

展览信息 :本自具足——王鉴为新作展

展览时间:2019年8月10日-10月6日

开幕时间:2019年8月10日16:00时

展览地点:北京艾米李画廊(北京市朝阳区草场地艺术区54号院)



本自具足——王鉴为新作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