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水唱船歌 周蓝凌水彩画作品展

水唱船歌 周蓝凌水彩画作品展

时间:   2019-07-29 14:22:56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讯 >

水彩画,以水为媒介,以色彩为核心,透出光与影的意象,散发着无可言喻的感染力。

水彩画快可以写意;慢可以刻画,写实。它出外写生携带方便,带有中国画水墨交融的感觉。

8月3-9日,《水唱船歌——周蓝凌水彩画作品展》之香港站将于仕宏文化中心举行。此次展览将展出超过40件周蓝凌水彩画作品,展览围绕「船和潮汕的老市区」两个主题,展现了他充沛的艺术才情,展示了他执着于他内在的精神品格的求索与提升。

水唱船歌——周蓝凌水彩画作品展–香港站

开幕:2019年8月2日18:00

展期:2019年8月3-9日10:00-19:00

地点:铜锣湾皇室堡15楼

主办:香港仕宏文化中心;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潮汕水彩画院

承办:香港仕宏文化中心;协办:陈香阁艺术中心

周蓝凌的水彩写生很有特点。在形式上,他强调尊重自然,却反对相机式照搬照套,从画面的经营中可以看出对所描绘的事物的取舍的用心良苦;在风格上,他追求水色自然交融的透明又不忘强调画面的厚重感,避免了因追求透明效果而忽略了对本质的刻画,他对水彩的技法十分娴熟却不是对技法单一表演,而是把技法作为手段服务于所描绘的对象,给技法赋子了生命力;在内容上,他所画面很少出现名山名水所画的就是最普通却亲切的乡间小镇,街道岛路,以至汕头最普通的,小公园、福合埕,一岛路、龙湖沟,海边鱼船都可成为他写生的对象,可见其对乡土的眷恋。

精选作品

阳光灿烂的日子 57X76

心津河 57X76

日出时分 57X76

正午 57X76

争辉 57X76

休渔季节 57X76

红头船之韵 47X61

君钓归来 57X76

远方呼唤 57X76

金色时分 57X76

南沙湾的霞辉 57X76

海风 53X77

热风 57X76

斜阳 57X76

渔港 61X47

绿风 57X76

周蓝凌简介

周蓝凌,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水彩画研究会会员,第七届广东省汕头市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潮汕水彩画院常务副院长。

周蓝凌先生在上世纪70年代是汕头市最活跃的美术青年之一,他们天天聚集在狭窄的房间内画静物画,在依山傍海宽阔的视野中写生风景。他的同伴们很多都成就为今日画坛中知名的画家和院校中的教授。

由于环境和志遇,由于工作条件的变换,周蓝凌先生虽未能从事与美术相关的工作,但在他毕业后参加工作二十几年中,仍时常执掌起自己念念不忘的画笔,延续起少年、青年时代陶醉不已的旧梦,如今,在艺术理想还在内心不断冲击的时候回到人生最快乐、最自主、最充满激情的艺术摇篮。

蓝凌先生毕业于专业院校,有很好的造型能力和艺术素养。他一直坚持他喜爱的水彩画,他承纳了岭东水彩画明快、通透、简约的艺术表现方法,也涉猎了北方画家对于详尽描绘的执爱。

他在南方长大,又长期生活于上海,视野广阔,在活跃的艺术思考中寻找自己对水彩艺术取向和选断。无疑,他是一位眷恋乡土的画家,他的画表达了他对所依存的城市和功利的厌恶,对清新空气和泥泞的土地的渴求,他的审美尽管来自久远的传统的源泉,但它所依附的内涵仍然得到太多太多的认同。我对他取得的成绩深为感动。艺术是一种养生糊口的职业,艺术也是一种自我陶冶和心灵对话的癖好。

对于职业画家,他们必须奔赴市场;对于癖好者,他的成功不在于市场,而在于自己的真诚以及对精神的崇敬。(曾松龄,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原油画系副主任)

有关仕宏文化中心

《仕宏文化中心》之成立为构建一个文化平台,尤其藉此推动和普及中华茶艺文化,提升社会大众对茶文化精神的关注。透过位于铜锣湾皇室堡近万尺的多功能空间,集茶轩及艺术展览馆于一身的茶文化基地,定期举办展览、讲座、品鉴等活动,展现茶文化的魅力。



水唱船歌 周蓝凌水彩画作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