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伦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9-05-24 09:33:0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临界之一》金属板水墨设色,121.5 x 91 cm,2019年

香港世界画廊将于2019年5月24日至6月29日呈现东南亚的当代水墨先锋——马来西亚艺术家刘庆伦的个展,展出他近四年来的十余件画作。画作出自其《大象》及《大拙》两大系列,传递着道教思想中以柔克刚,以气释道的内在气质。

刘庆伦于1975年出生于马来西亚吉隆坡,师承马来西亚高僧伯圆长老及中国当代水墨之父刘国松,为首位被马来西亚国家大皇宫收藏作品的华人艺术家。刘庆伦的创作以道家哲理"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为切入点,画如文字,深知明亮,却安于暗墨,并以永恒的意境为依归,通过"写画"的手法与中国传统美学及抽象表现主义进行对话。视中国文化为根,艺术家从小研究国学及练习书法,并受到二战后的西方抽象表现主义启发,刘庆伦以大笔淋漓的线条作构图、具爆发力的笔触变奏出的"写画"风格打破成规,诠释世界大同的理念。

《与古琴<石上流泉>对话》纸本水墨,72.7 x 52.7 cm,2018 

此次展览中首次展出的三件金属铝板作品出自《大象》系列。刘庆伦于2009年一个印刷厂里偶然发现了金属铝版这一刚强有力、质感光亮、缺乏渗透性的新媒材。有別于在宣纸或丝绢上作画的状态,艺术家在挥笔的时候必须一气呵成,果断流畅,在金属铝板上的专注亦体现了道家的物我唯一之境。在《大拙》系列中,刘庆伦则以狂草笔法和对比色彩,结合甲骨文和汉字的造型,表现道德经中“致虚极,守静笃”的空、极、远之意蕴。

《明》纸本水墨设色,96.8 x 180 cm, 2018

不形于象,刘庆伦的作品带有宏观的穿透力,引领观者体悟自心与永恒的奥妙。

世界画廊创办人及主席苏法烈(Fred Scholle)表示:“世界画廊一直致力推广当代水墨,此次非常高兴能够呈现马来西亚艺术家刘庆伦的个展,探索当代水墨在中国以外的发展进程,并为香港的观众带来多元文化互动。”

艺术家

刘庆伦于1975年生于吉隆坡,祖籍中国深圳,是马来西亚自 1957年独立以来第一位获得国家大皇宫收藏书法作品的华人艺术家。他的作品同时获得马来西亚国家美术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东京富士美术馆、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以及欧美与亚洲多国所收藏。

刘庆伦毕业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当代水墨艺术研究院院长刘国松教授"水墨人才高峰班"。他早年师事虚云禅师传人诗书画禅高僧伯圆长老,并亲灸国际著名人文学者、汉学泰斗、西泠印社社长饶宗颐教授;法兰西研究院艺术院院士朱德群教授;法兰西研究院驻外院士陈瑞献先生等。他的创作极富禅学哲思,富有当代与传统共生的美学内涵。艺术家创作层面涵盖当代水墨、书法、丙烯、水彩、雕塑、以及跨领域与其他艺术家联合创作的书法现代舞、水墨音乐剧、书画服装等。

2005年,刘庆伦所创作的《超现实书法系列》荣获「首届首尔国际书艺双年展大会特别奖」。2012年,刘庆伦成为东南亚首位同时在香港国际艺术展、典亚艺博、以及迈亚密艺术博览会展出的艺术家。 2016年,《亚洲周刊》评选刘庆伦为“第一届全球杰出青年领袖大奖”得奖者。

展览时间:2019年5月24日至6月29日

展览地点:香港世界画廊(Galerie du Monde)

开幕酒会:2019年5月23日下午6时至8时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