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纽森设计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9-05-23 11:05:2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黑色绘花掐丝珐琅躺椅》,2017年,掐丝珐琅,铜,76 x 177 x 78 cm

我不断寻找已经过时的工序和技术,并喜欢将这些元素重新融入现代语境。—马克·纽森

香港高古轩画廊将于2019年5月23日欣然呈献设计师马克‧纽森(Marc Newson)新作,此次展览中,纽森将首次在中国展出其限量版家具。

自投身艺术创作之初,纽森便开始同时制作限量版及大规模生产的实用设计。他从流行文化以至世界各地的传统工艺中寻找灵感,将设计视为探索技巧的练习,以及提升概念、美学及作出实际改进的过程。纽森运用雕塑原理处理效率、奢华与使用价值等议题,至今已创作出一系列工艺精湛的腕表、鞋履、行李箱、家具及运输工具等,体现出机械与美学密不可分的原则。

此次展览中,纽森重返他所熟悉的珠宝设计及制银工艺,以异常巨型甚至前所未见的规模,探索益发罕见的装饰工序。纽森一直深受亚洲艺术及设计的简约美学吸引,从他在日本著名东北地区制造的Aikuchi日本刀,以至近期利用中国古老掐丝珐琅工艺(源于3000多年前地中海东部的珐琅工艺,并于14世纪左右传至中国)制作的家具便可见一斑。

纽森所使用的复杂工序常用于制作珠宝、小雕像及花瓶,但纽森在北京近郊一座掐丝珐琅工厂正监督修建一座巨型新窑。这座新窑可同时烧造多张桌椅及躺椅,制成品介乎于雕塑、家具与装饰艺术之间,犹如被放大的珠宝。制成品采用纽森的特色“orgone”图案,以及源自中国传统花卉图案的纹饰,例如白底大木兰花、不透明黑色珐琅配樱花枝桠等。

展览亦带来纽森精制的压铸玻璃椅。这些于捷克共和国制造的椅子由两个空心的四分之一球体组成,采用对称设计。色彩夺目的上半部置于透明底座上,后者则吸收阴暗内侧反射的部分色彩,效果更会随着观赏角度而出现微妙变化。玻璃和珐琅都有着极不稳定的特性,纽森的新家具突破了物理上的限制,是多年实验和改进的结晶。纽森的作品涉及大量人力和研究,犹如流畅光滑的组件,简单的形态背后承载着有关劳力、工艺与美学的复杂历史。

艺术家

马克·纽森于1963年生于悉尼,曾在悉尼、东京及巴黎生活和工作,现居于伦敦,其创立的公司Marc Newson Limited也设于伦敦。他与苹果、路易威登、Montblanc、爱玛仕、Nike,轩尼诗、Dom Pérignon、Jaeger-LeCoultre及Beretta等公司长期合作,其设计涉及多个领域,涵盖科技、游艇、航空、时装和奢侈品等。其作品现藏于各大博物馆,包括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纽约库珀·休伊特国立设计博物馆、三藩市现代艺术博物馆、伦敦维多利亚与艾伯特博物馆、巴黎庞毕度中心、巴黎装饰艺术博物馆、德国莱茵河畔魏尔维特拉设计博物馆、德国法兰克福应用艺术博物馆、荷兰鹿特丹博伊曼斯·范伯宁恩美术馆、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馆、悉尼动力博物馆,以及澳洲墨尔本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纽森曾举行多次个展,包括悉尼动力博物馆「Design Works」展览(2001年)、荷兰格罗宁根格罗宁根博物馆(2004年)、伦敦设计博物馆(2004年),以及费城艺术博物馆「At Home」展览(2013年)。

近期,纽森获委任为伦敦设计博物馆国际设计委员会主席,亦身兼皇家工业设计师。2012年,纽森获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颁授大英帝国勋章。

开幕酒会:5月23日(星期四)18:00-20:00

展览时间:2019年5月23日至7月27日

展览地点:香港高古轩画廊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