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中有象——徐弘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9-05-23 11:02:2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艺凯旋画廊即将于2019年5月24日在北京798艺术区推出艺术家徐弘个展“其中有象”。展览由国际策展人艾墨思(Thomas Eller)策划,呈现了这位多产的艺术家近期的三组创作,我们从中可以窥见徐弘对于空间的深刻理解和复杂运用。在此次展览中,空间不仅仅为造型提供素材,更通往一种心理的现实,乃至精神性的在场。

徐弘 残山之相去若何 木板综合材料

来自南京的徐弘深谙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本次展出的作品,是他力求在当代的绘画语言中打开传统文化通路的一种尝试,也是他自身绘画实践的再度拓展。非确定性的空间,一直是徐弘绘画中最能体现个人风格的元素之一。“其中有象”将从三个不同的侧面来讨论和展现艺术家发展出的三种关于空间的方法。其一可见于画面所塑造的空间内部的山水景致。通过内向性的逆转,外部的自然进入艺术家的内心,继而达于观者,成为一种心理性的现实。当我们看到徐弘画面上那些邈远的风景,往往会下意识地在内心寻找它的对应物。

徐弘 深谷桃源之三 木板综合材料

其二则体现为画面中出现的全新焦点,或者对景物细节的某种“放大”处理。如果说此前述及的那种处理手法在化风景为内在现实的同时,又拉开了它们的距离,那么在徐弘这些新的尝试中,空间以极近切的距离,携带一种张力包围了观者。这些绘画将观众吞没,将他/她放逐在一种由沼沼雾气和重重灌木所蕴酿的迷失之感中。

徐弘 阳春二月之兰 木板综合材料

第三种也是艺术家新近才开始尝试采用的手法,将材料的物质性现实融入绘画的平面中,破裂的复合板以及斑驳的颜料构成了另一种空间。当前述两种方法还在徘徊于风景的某种具象性暗示(比如,徐弘只需寥寥几笔就可以勾写出竹枝的风姿),新的方法却彻底放弃了这种绘画性的修辞。艺术家开始将全部的信念放在他手中的材料上,力求发掘出风景作为绘画性空间的别样可能性。换句话说,通过对复合板进行裁切、分解,剥离部分颜料,徐弘创造了一种不表现任何(风景的)空间的绘画,这些绘画本身就是风景,诉说着一个属于它们自身的空间的、绘画性的现实。

在徐弘的艺术创作和图像实践中,艺术家通过对于空间的运用直接地表达了自身同世界的种种关联。而这些作品所体现的是内在于全体人类的一种雄心,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作为人类所必经之路,是如何以复杂的过程链接为一个共同的命运。是艺术家的成就让我们能够睁开眼睛,看到那些唤起我们当中绝大多数人的不安与沉重的东西。同样,他也给了我们直面这些东西的意念。

艺术家

徐弘,1970年生于重庆,1993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现工作生活于南京。徐弘的创作可分为几个阶段,从最初讽现实主义、超现实主义的实验到2009年全力转向到室内景观,再到近年的《深谷桃源》、《早春二月》及《残山》系列,绘画中营造的空间已经从“室内”变成了“山水草木之间“。他以中国传统为内核,表达出文人士大夫的隐逸情怀及人对精神皈依的渴望。

其个人展览包括“其中有象”(艺·凯旋画廊,北京,2019)、深谷桃源”(艾米李画廊,北京,2017)、“剎那KSANA:徐弘&秦艾”(今日美术馆,北京,2015)、“派对结束的清晨”(诸子美术馆,南京,2013)等。

策展人

艾墨思(Thomas Eller),德国艺术家、策展人和作家。现任“景德镇陶溪川艺术与科技实验室”艺术总监、任艺术杂志《燃点》(RanDian)主席。2017年创办了画廊周北京。自2015年至今担任SAVVY friendsBerlin.的董事会副主席。自2012年起,作为MOMENTUM全球董事会成员。2008年至2009年曾出任柏林现代艺术临时展馆艺术部总经理。艾墨思在柏林创办了在线艺术杂志artnet.de,并于2004年至2008年期间担任该杂志的主编。

艾墨思曾策划过众多展览项目,展览“在绘画之后”呈现了艾稞曼、托马斯·塞比茨以及卡佳·施特龙茨的作品,“八种可能路径”则将23位中国当代重要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从北京带到柏林,其中包括艺术家何翔宇、赵赵、吕松、孙逊、关小等。艾墨思曾获许多重要奖项,包括柏林艺术学院“凯绥·珂勒惠支”奖(2006)、“Villa Romana”奖(佛罗伦萨,2000)、“卡尔施密特·罗特鲁夫”奖(1999)等。

开幕时间:2019年5月24日 16:00

展览时间:2019年5月24日-2019年6月24日

展览地点:艺·凯旋画廊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