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润千山—宋雨桂山水画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9-05-23 11:25:0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雨润千山—宋雨桂山水画作品展”将于2019年6月1日在江苏省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央文史研究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辽宁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辽宁省美术家协会、江苏省美术馆、沈阳博物院、宋雨桂艺术馆联合主办,由中国现当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CCAD)作为学术支持机构。中央美术学院赵力教授为本次展览策展人。

宋雨桂是当代中国画坛的一位大家,素以山水、花鸟称著,其中山水画最能展现其墨彩淋漓、雄浑纵逸的个人风貌。本次展览将展出宋雨桂从艺五十余年来的山水画代表作一百余幅,分为“云水间”、“乡水情”、“菁山行”、“海之歌”四个板块进行呈现。

欲雨 纸本水墨设色 144×198cm 1987年

“云水间”板块所呈现的作品时间跨度最大,既是宋雨桂山水画创作的风格代表,也是其山水发展嬗变的视觉例证;“乡水情”,是宋雨桂对中国山水画的自我定义与自我阐发,作品有意识地突破了旧有藩篱与陈规旧约,展现了艺术家不断向前的“创新姿态”;“菁山行”,灵感大多来自艺术家在东北青山沟的写生,反映了宋雨桂不断深入生活而汲取灵机的创作方法论,也展现了艺术家在山水画用色上的“奇思妙想”与“高于现实”;“海之歌”,虽聚焦于“大海”的画题,却是艺术家笔墨语言在单纯中见多样、在简单中见丰富的别树一帜,与此同时,宋雨桂也在前人绝少涉及的题材领域笔耕不辍,而在意境的造就上,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大海”,是艺术家对大自然的礼赞讴歌,更是宋雨桂大气、开阔、包容、丰富的内心世界的积极投射。

菁山行之二十三 纸本水墨设色 40.5×31.5cm 2000年

本次展览是“宋雨桂艺术大展”系列中的一站,适逢艺术家宋雨桂去世两周年。斯人已逝,然其艺术仍具有极大的研究空间与文化意义。在中国走向新时代的大背景下,希望通过本次展览,通过作品的学术梳理,展现艺术家宋雨桂在风格、技法等多方面的探索与创新,展现他在同一系列作品上的风格变化与风格发展,藉此凝聚社会各界对民族文化传统的充分认同,肯定20世纪以来图强革新的艺术新传统,激励对中国现代艺术发展之路及其个案的研究。

艺术家

宋雨桂(1940-2017),山东临邑人。1960年考入鲁迅美术学院绘画系预科。1961年-1967年就读于鲁迅美术学院版画系。1968年-1973年入伍任部队文化干事。1974年-1978年任辽宁省文艺创作办公室摄影、美术、书法三组负责人。1979年调入辽宁画院任专职创作员。历任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央文史馆书画院院部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民革中央画院院长、辽宁省文联副主席、辽宁省美术馆馆长、中国水墨艺术研究院院长、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作品《花溪》、《长江明珠图》等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出版有《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宋雨桂》、《中国近现代名家精品丛书·宋雨桂新作精选辑》、《中国美术家系列丛书·宋雨桂》、《芦花吟画集》、《寒云赋画集》等。

开幕时间:2019年6月1日 上午10:00

展览时间:2019年6月1日- 6月19日

展览地点:江苏省美术馆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