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之语——雷双艺术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9-04-24 12:44:0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光之语——雷双艺术展

艺术家:雷双

展期:2019.5.2—2019.5.9

地点:嘉德艺术中心 二层

开幕式:2019.5.2  PM3:30  

策展人:夏可君

学术主持:贾方舟

策划:復言社

学术支持:中国人民大学美学与现代艺术研究所

特别支持:嘉德艺术中心         

特别赞助:步印文化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1号

开馆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8:00(周一闭馆)

暗夜中的绽放,有光系列,114×146cm,2019

油画的魅力来自于光的表现力,这既是画面色彩的光感,也是灵魂之光的歌咏。作为灵魂的第五元素,光的传达乃是艺术出生的本源。“光之语”,乃是雷双几十年绘画一直展开着的双翼:绘画的本体之语和灵魂的生命之语。对于雷双,绘画的精神是聚集消逝的光焰、大地的生长、玫瑰的痉挛与个体的痛苦,在时光的岁月中,绘画同时又以不同的艺术手法展开这些褶皱起来的光芒。

弦断,130×97cm,2018

褶皱或展开(四联),130×160cm,2014

如同策展人夏可君博士所言,本次嘉德艺术中心的展览以“光之语”为主题,就是为了全面呈现雷双几个代表系列作品中的内在精神。从《向日葵》到《荷花》,梵高男性燃烧的黄色向着女性红色的光焰弥漫,在哀婉的深情与炙热的坚定之间,绘画获得了内在的情感张力。而《玫瑰》系列则让绘画进入了灵魂的颤栗,这是哀歌中的挺拔,也是开放中的悲鸣,让玫瑰的咏叹获得悲剧的诗意深度。随后雷双自觉回到中国传统水墨艺术的内在意境,来化解个体在现代性的虚无情感,让个体的歌吟融会到大自然的浩瀚之中,创作出《大自然的和声》,《有光系列》与《褶皱与展开》,这些作品让雷双更为关注油性绘画的水性转化,让油性与水性、光感与气化微妙地融合,雷双探索了油画语言在抽象构成与自然态势之间共生的可能性。最为了不起的则是2016年开始的《光寂》系列,画面上的光束带着太极图一般的旋风,好似古典神圣的光环,又好似宇宙外星球发送来的光波,中国绘画重获宇宙共感的神秘,这薄纱又耀眼的光带之美,让中国绘画进入了普遍性的宇宙语言。

艺术家雷双是这样谈及自己的绘画的:

    “艺术是精神的显现,于我来说绘画创作也是精神自我燃烧过程,这个精神因找到与对象物的结合而创立了自己的修辞学,从而让自由激烈的身心获得一种外在的形态。我将自己的艺术创作称为虚无深渊旁的舞蹈,比如向日葵、玫瑰、荷花,还有抽象表现作品,它们是源自一个充满生命虚无感的人转化出的艺术现实。我的作品有着生命的风格,于是那生命可能性的创造使画面的种种元素呈现出非有机体生命的力量。我不在绘画中思考,我在绘画中生存——尽管自由生成的思想常常赋予我灵感。”

红与黑(前幅--喷薄,1995;后幅--时间之环,2013)

无题,2005

无题,2005

雷双接续黄宾虹与赵无极以来的中国画原理,让抽象与自然、塑造与诗意、诗意与抽象、凝结与流动、厚薄与虚实,在看似不可能结合的张力中,让绘画重获新的形态。雷双的绘画语言总是随着所描绘的对象以及主题的诗性情感而改变,这是最为具有生命感知的相应转变,因而具有感觉的真实性与绘画的真理性,这是从生命深度感触中生长出来的艺术语言。

在雷双本次展览的各个系列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女艺术家如何围绕“光”而展开天地神人的元素,展显个体灵魂之光的姿影,从炙热的太阳之光到幽谧的诗意月光,从抽象的理性之光到自然的浑化之光,从无光的黑暗到天宇的光寂,雷双形成了她独有的富有生命张力的光之语,光之皱褶的呼吸之美令人惊叹,绘画由此进入了灵魂的浩瀚世界,进入了宇宙的原初记忆,痛苦的灵魂通过绘画的形象获得了救赎的崇高形式。

本次嘉德艺术中心5月2日下午的开幕式上,我们还将邀请著名的学者与艺术评论家,以及文化艺术界的朋友们,就雷双的作品展开深入的学术讨论。

艺术家雷双

艺术家简历

雷双,祖籍湖南长沙,生于书香世家。祖父雷恪及伯、叔祖父在中国美术史上被称为“湘史三杰”。现居北京。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五届创研班毕业,此前中文系本科毕业。

1996年应美国女艺术家联盟之邀参加在纽约联合国大厦举办的BEIJING AND BEYOND国际巡回展。1999年作品“夜与昼”获美国亚太艺术研究院颁发的优秀奖并赴华盛顿市参加颁奖仪式。1998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雷双油画展”,2008年第二次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非常花——雷双作品展”。1993、1994年两次在台湾隔山画馆举办个人展,并应邀到台湾讲学、交流。由哈佛大学出版、由美国艺术史学者撰写的《身体的印刻与性别的经典:当代中国的女性艺术》中,有介绍雷双艺术的学术性分析、讨论及四幅艺术作品。本人撰写的文章散见于各类艺术及文学刊物,著有二十万字的《玫瑰.岩石—雷双的话与画》及《雷双.非常花》。

自1994年始数次参加中国嘉德拍卖。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泰康美术馆、泰达当代艺术博物馆、南京凤凰美术馆、美国CBS NEWS以及WCA、台湾联合法律事务所等及诸多驻华使馆收藏。私人收藏包括中国嘉德、泰康人寿董事长陈东升等收藏家及港台、美、英、意、日等收藏家。

光寂之四,80×100cm,2017

时间之环,180×342cm,2013

红色书写系列,布面油彩,180×208cm,2008

主要展览:

1991年  《首届中国油画年展》历史博物馆 北京

1992年 《首届中国油画年展》会议展览中心 香港;

1993年 《93’中国油画年展》中国美术馆;

1993年 《雷双作品展》隔山画馆 台北 高雄;

1994年 《雷双油画近作展》隔山画馆 台北 高雄;

1994年 《第二届中国油画展》中国美术馆;

1994年   《八届全国美展》河南省博物馆

1995年 《中华女画家邀请展》中国美术馆;

1996-1997年 应美国女艺术家联盟邀请参加《BEIJING AND BEYOND》国际巡回展 纽约联合国大厦 纽约OMNI画廊 芝加哥ARC画廊 奥克兰大MILLS学院画廊 华盛顿州立大学画廊等等

1996年 《首届中国油画学会展》中国美术馆

1996年 《第三届中国油画年展》中国美术馆

1997年 《中国油画肖像艺术百年展》中国美术馆

1998年 《世纪女性艺术展》中国美术馆

1998年 《雷双油画展》中国美术馆

1999年 《雷双油画作品展》可创铭佳艺苑 北京

2003年 《雷双作品展》BLOXHAM画廊 伦敦

2003年 《今日中国美术大展》中华世纪坛 北京

 2003年 《第三届中国油画展》中国美术馆 北京

2005年 《IDAA国际数码艺术首届北京巡回展 》今日美术馆 北京

2006年 《IDAA国际数码艺术大展》 北京电影学院

2006年  《中国国际艺术品投资与收藏博览会》北京展览馆,获铜奖。

2008年 《非常花——雷双作品展》中国美术馆 北京

2008年 《进行时•女性》艺术展 798木真了艺术馆 北京

2008年 《进行时•2008放飞南京艺术邀请展》凤凰美术馆 南京

2009年 《无镜——女性艺术展》798白盒子艺术馆 北京

2009年 《她们——中国当代女艺术家联展》环铁时代美术馆 北京

2010年 《自我画像:女性艺术在中国(1920——2010)专题展》 北京 中央美院美术馆

2010年 《上海世博会中国艺术邀请展》上海

2010年 《2010中国女性艺术大展》北京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2010年 《 从马奈出发——当代油画名家邀请展》北京 马奈草地美术馆

2010年 《百年如歌——纪念国际妇女解放运动100周年邀请展》北京 炎黄艺术馆

2011年 《素年锦时——十位女性艺术家个案》北京 元典美术馆

2011年 《彼岸花》798桥舍画廊

2011年 《正午•雷双作品展》北京 红子兰画廊

2012年 《鸾凤齐鸣》北京 树美术馆

2015年《美好年代,非常女声》北京 马奈草地美术馆

2015年 《和声—雷双抽象表现艺术展》北京 锦都艺术

2016年 锦都艺术中心馆藏展 北京 锦都艺术

2016年《走出牡丹亭》中国当代女性艺术展 圣彼得堡 民族博物馆

2017年 《红—当代油画女性艺术家作品展》北京 树美术馆

2018年  《中国新意象绘画群展》北京 798圣之空间

2019年  《光之语—雷双艺术展》北京  嘉德艺术中心

展览信息

展览:光之语——雷双艺术展

艺术家:雷双

展期:2019.5.2—2019.5.9

地点:嘉德艺术中心 二层

开幕式:2019.5.2  PM3:30

策展人:夏可君

学术主持:贾方舟

策划:復言社

学术支持:中国人民大学美学与现代艺术研究所

特别支持:嘉德艺术中心         

特别赞助:步印文化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大街1号

开馆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18:00(周一闭馆)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