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妄”邬建安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12-05 16:43:4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无妄”邬建安作品展 

学术主持:范迪安

策展人:郑妍

开幕时间: 2018年12月9日(周日)下午3:00-6:00

开幕地点: 嘉德艺术中心,地下一层序厅

展览时间: 2018年12月9日—2019年1月5日

展览地点: 嘉德艺术中心,二层展厅

                北京东城区王府井大街1号

展览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 上午10: 00-下午6: 00

                     2019年1月5日 上午10: 00-下午5: 00

主办机构:中央美术学院  嘉德艺术中心

联合主办:万营艺术空间  

承办机构: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

协办机构(排名不分先后):造仕艺术  凤凰画材集团  广州市三信红日照明有限公司

特别支持:前波画廊

《五百笔》创作现场(致谢:邬建安工作室)

2018年12月9日,艺术家邬建安的最新个人艺术展览“无妄”(Of the Infinite Mind)即将于北京嘉德艺术中心正式启幕。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和嘉德艺术中心共同主办,万营艺术空间联合主办,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教授担纲学术主持,万营艺术空间艺术总监郑妍女士担任策展人。

“无妄”是中央美术学院与嘉德艺术中心首次合作主办的大型艺术展览项目,也是嘉德艺术中心继推出《地标——测绘中国当代艺术》大展后的又一当代艺术家创作展。展览旨在通过不同的篇章,组织起邬建安新近创作的7个系列100余件/组作品,在嘉德艺术中心这座北京文化新地标当中,呈现邬建安在艺术思辨与视觉创造方面的独特路径和最新成果。

朱熹《四书章句集注·中庸》中有言,“诚者,真实无妄之谓,天理之本然也。”在中国文化的语境中,“无妄”首先是“真实”的代名词,更指涉一种追求本心,以真来破虚妄的精神境界。无论是以2003年北京“非典”疫情期间创作的黑白夹宣镂刻剪纸作品为原型,运用黄铜打造的类似汉代“摇钱树”结构的雕塑作品《白日梦的森林》,展现个体对现实危机感性回应的“精神图解”,还是在泡涨的水牛皮上用不同的利器捅扎、切割、戳刺,将意识里或隐或显的暴力和破坏欲望定格下来的《刀的影子—素色的面孔》,邬建安始终注重在强烈的视觉风格之下,以一种直接、坦诚的方式对精神世界进行解剖,为视觉艺术的创想和实验附着了心理学和社会学范畴的意义,同时,也让作品拥有一种纯粹的整体调性和撼人的力量。

《白日梦的森林-槿》(局部) 黄铜 321×100×100cm 2016-2017

《奇珍-象首》(局部)邬建安 玻璃钢,金箔 230×130×100cm 2018

《奇珍-象首》局部 邬建安 玻璃钢、金箔 2018 

另一方面,在《史记·春申君传》和《战国策·楚策四》中,都有关于“世有无妄之祸,又有无妄之福”的表述,“无妄”也代表某种意料之外、“不期然而然”的状态。展览的英文标题“Of the Infinite Mind”更多地透露了“无妄”在这个层面的意义。在西文中,“infinite”(无限)指无法被明确定义的、超越时间和空间、突破边界限制的类似于“无形”的存在。在新近创作的《人造物》《奇珍》《五百笔》等作品中,邬建安从观念、媒材和语言几个维度入手,试炼“无限”的实现方式:《奇珍》《人造物》延续了对动物元素的运用,通过媒材的转换和对空间的重新处理,在具象和抽象之上又加上一个叙事维度,构成亦真亦幻的“神话”剧场;《五百笔》包容了每个不同的人留下的笔画,将水墨用剪纸来“拼贴”,让“二维”的画面变成人们凭借各自的笔画相逢的时空。用著名美术史家、艺评家和策展人、芝加哥大学教授巫鸿的话来说,“个体与整体、古代与当代、传统与未来、具象与抽象、平面与三维、文字与图像……邬建安的艺术想象力能够把这些概念都消解,不是搏斗、批判,就是很自然的消解了,又或者说,他能够把这些对立的概念连起来。”超越常规,不期而得,对于观者而言,这是艺术赋予的在智识和感官维度的双重意趣,而对于邬建安来说,突破边界,综合、打乱、跨界、超越既是制造这种不期而得的方法,也是艺术创作的必然过程。“创作的时候常常是期待和恐惧并存的,因为你不知道能不能成,甚至不确定那个实验结果会以什么方式出现。但这种结果的不可控制、猝不及防,又正是艺术最有魔力的地方。”邬建安如是说。

《五百笔-#51》 邬建安 宣纸,水墨,彩墨,剪纸拼贴 135x165cm 2018

《面具》系列 邬建安 水牛皮,烤漆,丙烯 每件约 260x10x280cm,2018 

《面具》创作现场(致谢:邬建安工作室)

邬建安在创作《面具》系列作品(致谢:邬建安工作室)

在策展人郑妍的构想中,本次展览“无妄”将充分利用嘉德艺术中心二层展厅的空间特性,用邬建安不同质感、尺度和语言的作品构筑起全新的视知觉场域,一方面,突出他在艺术创造方面多个层次与面向的张力,另一方面,也为观众提供不同寻常的审美和精神体验。与邬建安2年前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的个展“征兆”相比,“无妄”既是“征兆”的对应,又是“征兆”的延续,“征兆和无妄犹如一个硬币的两面,一个不经意泄露天机,一个无来由不期而至,上古的神话、传说、预言、图谶……所有这些在邬建安用当代艺术的形式所构建的体系描述中,都可以有两种甚至两种以上截然不同的解释。无妄,其实是一场近乎于道的艺术发现和心灵之旅。”

本次展览“无妄”的开幕仪式将于12月9日(星期日)16:30-17:10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地下一层序厅举行。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范迪安

范迪安,现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北京美术家协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20世纪中国美术研究、当代艺术批评与展览策划、艺术博物馆学研究。曾发表美术研究与评论上百万字,策划百余项反映时代主题和中国美术发展成果的学术展览,组织多种学术研讨会和大量国际艺术交流活动,与国际著名艺术博物馆和美术院校建立合作关系,促进各国优秀艺术成果交流,提升中国美术的国际影响力。油画作品参加多种学术展览。

本次展览策展人郑妍

郑妍,策展人、艺术管理者,毕业于英国胡尔佛汗普顿艺术学院并获硕士学位以及杰出学生奖学金。现担任万营艺术空间艺术总监。曾任广汇美术馆馆长,今日美术馆副馆长,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艺术部总监,中国美术馆国际部项目负责人。

发起并策划“艺术家案例研究系列”项目,策划“空气”宁波国际当代艺术展、“仞·阎秉会”当代水墨30年回顾展、“在路上·2013”中国青年艺术家作品提名展、2012年光州双年展特展“Ctrl+N:非线性实践”、“无等传说”韩国当代艺术展等。还曾与杰罗姆·桑斯先生共同策划一系列当代艺术展,包括汪建伟“黄灯”,杨勇“光·景”,刘晓东“金城小子”,杨少斌个展“蓝屋”,张洹个展“希望隧道”,喻红个展“金色天景”,奥地利艺术家欧文沃姆个展“薄雾”等。

2013年,作为策展人应邀赴日本参加为期一个月的“亚洲策展人”交流项目,同年应邀赴荷兰参加策展人交流访问计划。2012年,应邀参加了在韩国举办的“NO.1国际双年展论坛”并主持了亚洲区域的讨论;2008年,应邀参加了在德国举办的“博物馆如何进入全球化时代”国际研讨会;2007年,赴德国参加为期三个月的中德博物馆专业人员交流项目。近些年,她在国内艺术专业刊物上先后发表了数篇关于策展和博物馆研究方面的学术和专业文章。


艺术家邬建安在工作室(摄影:董林)

邬建安,1980年生于北京,祖籍上海金山。

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文化部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研究员,北京动物园学术委员会委员。

近年来,邬建安的作品先后参加《越后妻有大地艺术三年展》(日本新泻越后妻有,2018)、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不息》(意大利威尼斯,2017)、《蛇形》(日本东京森美术馆;新加坡艺术科学博物馆,2017)、《亚洲艺术部成立百年庆典·猴年新春特别项目》(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2016)、《三十年的中国当代艺术:卡罗琳与雷内收藏展》(美国波士顿美术博物馆,2015)、《多重宇宙:民生二十一世纪美术馆开馆展》(上海民生二十一世纪美术馆,2014)、《大道之行:中国当代公共艺术展》(德国卡塞尔,2012)、《山水意园:中国当代艺术展》(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2011)、《共再生——第四届福冈亚洲三年展》(日本福冈亚洲美术馆,2009),并在北京、上海、香港、纽约等地举办多次个人艺术展。

美国波士顿美术博物馆、美国康奈尔大学赫伯特 F. 约翰逊艺术博物馆、巴西奥斯卡·尼迈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香港亚洲艺术文献库、澳大利亚白兔艺术基金会等机构和个人收藏有邬建安的作品。

获得的主要艺术奖项包括“2017年度青年力量”(《南方人物周刊》)、“2018年度40 Under 40亚洲卓越艺术家”(Perspective《视野》杂志)、“第11届中国艺术权力榜 ——Art Power 100”、“第8届全球华人金星奖——年度中坚力量”(《国家美术》)等。

嘉德艺术中心

嘉德艺术中心坐落于北京王府井大街1号。作为嘉德文化集团的总部,嘉德艺术中心拥有56,000平方米的空间,汇集艺术展览、拍卖、艺术教育、书店、酒店等功能为一体,是亚洲首家“一站式”的艺术品交流平台。

整座建筑兼备灵活性与多功能性,大楼一层为1,700平方米的无柱展览空间;二层拥有1,200平方米的展览及讲座空间,并通过中央10米挑空区域,与一层展厅形成特殊展示空间。位于地下一层的两大展厅,兼具展厅和拍卖厅功能,共同丰富艺术中心的空间形态。嘉德艺术中心这座北京文化新地标将深度参与和见证中国文化艺术大时代的发展。


展览名称:“无妄”邬建安作品展 

学术主持:范迪安

策展人:郑妍

开幕时间: 2018年12月9日(周日)下午3:00-6:00

开幕地点: 嘉德艺术中心,地下一层序厅

展览时间: 2018年12月9日—2019年1月5日

展览地点: 嘉德艺术中心,二层展厅

                北京东城区王府井大街1号

展览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 上午10: 00-下午6: 00

                     2019年1月5日 上午10: 00-下午5: 00

主办机构:中央美术学院  嘉德艺术中心

联合主办:万营艺术空间  

承办机构: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

协办机构(排名不分先后):造仕艺术  凤凰画材集团  广州市三信红日照明有限公司

特别支持:前波画廊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