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鸿YOUNG艺术家推广项目启动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11-29 23:06:29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启动展时间:2018年12月2日—12月5日

展览地点:山水美术馆

主办:时代悲鸿(北京)文化艺术中心

北京若啃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徐悲鸿画室

学术支持:徐悲鸿艺术研究院

总策划:杨净

项目总监:宁静

策展人:曲音

展览执行:梁森 裴蕾 罗洁 金澜

参展艺术家

陈散吟 陈子丰 郭华卫 胡鹏飞 胡昌茕 黄麒元

罗布 马佳伟 孟后均 柳青 卢虓 林子春

鹿野骋 徐骥 颜开 岳小飞 姚浩 张可

悲鸿YOUNG艺术家推广项目将于2018年12月2日下午15:00,在北京山水美术馆正式启幕。VIP酒会暨启动展开幕仪式将由徐悲鸿家族邀请,时代悲鸿携手若啃肉文化共同举办。

启动展

悲鸿YOUNG艺术家推广项目是“时代悲鸿”授权,以“悲鸿”冠名的唯一青年艺术家推广项目。希冀发掘与推广知传统、惜传承、懂创造、思社会的优质中青年艺术家;创造集艺术展览、vip活动、学术讲座、主题沙龙、艺术教育等一体的,具有国际视野的互动性平台;构建艺术家、艺术从业者、艺术藏家、艺术爱好者等群体之间资源共享的联动网络。徐悲鸿之子、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庆平先生为展览撰写言。 

展览前言

徐庆平

近些年,艺术行业正发生着迅速地变化,从一个十分浮躁的状态下慢慢静下来,趋于理性的沉淀。在这样一个充满希望的时刻,来做青年艺术家的推广项目有着深远的意义,我希望它能做好。青年艺术家的成长很不容易,但是现在确实有很多了不起的年轻人,他们有志向,并且能持之以恒、不忘初心地为艺术奋斗着。他们是中国未来的希望,因为只有这些青年艺术家坚持不懈地努力,艺术才能持续发展。年轻人是这个社会的中心,也是未来世界的主要耕耘者和劳动者,青年人的为人、生活、工作、审美等直接决定了中国的未来,甚至决定了这个国家所有人的命运。

首先,艺术是不吃苦就不会有成绩的事业。这一点我一直希望在这里能传达给每一个胸怀伟大艺术理想的青年艺术家。但其实有时候这并不应该成为问题。因为我们从选择艺术开始就必须要做好吃苦的准备。我们选择了艺术,就要去热爱它,就必须接受这些“苦”。好的艺术家都是吃过苦的。艺术是一个很神圣的、很伟大的事业。我父亲徐悲鸿先生一直坚持,从事艺术要“立大德、造大奇、为人类申诉。”说到“德”,是中国传统教育的最高标准之一,我们现在也还在讲求“德育”。“立大德”的意思是在做艺术家之前,要先成为道德高尚的人,要成为对人类、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我父亲认为绘画虽然是小技,但它可以“立大德”,可以对世界做出很大的贡献。“造大奇”,就是说艺术可以创造出伟大的人间奇迹。“为人类申诉”则是指艺术家将他的造诣、智慧、心血,形成伟大的作品,而这个作品的伟大不代表个人,而是代表一个民族,代表全人类,代表人是多么伟大的万物之灵。所以,要成为真正的伟大的艺术家一定要有深刻的理想与抱负。我父亲的恩师达仰先生从他的老师柯罗那里学到对待艺术应有的态度,又传授给了我父亲,就是两个词:诚实与自信。诚实地对待自己,对待艺术,并且要有强大的自信心。

现在的社会在不断进步,科技也在不断发展,但我仍坚持认为,如今还没有任何的智慧能超过艺术的崇高。因为,世界艺术的伟大传统是不分国界的,可以被后人无界限地继承与传递。所以,我希望大家能通过一个个真正好的艺术项目去传承崇高的艺术精神,认识艺术的精髓,理解审美对于人生的作用,了解艺术教育对于国家未来的重要影响,这些才是最根本的问题。

特别展示

时代悲鸿将特别展示将徐悲鸿先生在法国留学期间个人收藏的版画作品28幅。这批作品大多来自欧洲,均为极其珍贵的艺术精品,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本次特展也是这批作品在公众面前的首次亮相。法国著名策展人菲利普·杰奎琳先生为此次特展做序。

徐悲鸿的虚拟博物馆

菲利普·杰奎琳

徐悲鸿是会将作品图片以及所有他感兴趣的资料或文章收集起来的人。这种收藏的习惯自他童年时就已在身上扎根。“海盗牌”烟盒上的图案得以让徐悲鸿对凶猛的异域动物产生想象,看到徐子明带回的那些卢浮宫杰出作品的版画图片时,年轻的徐悲鸿先是高兴地观察欣赏着并临摹,最终自己便创作出属于自己的新奇图像。

蒋碧薇在回忆录中写道过他在巴黎除了上课和到各大博物馆学习和欣赏古今珍品以外,最喜欢的便是在回家途中绕道塞纳河边,那里是法国旧书、古版、印画的集散地,他经常游览搜求,一耽搁便是好几个钟头。在日本,这位收藏家就已经成狂,因为那里的出版业一片繁荣。到了法国后,徐悲鸿继续收藏作品版画,尤其是彩色复制品版画,这些印刷出来的图片版画部分夹在比较有名的杂志当中,比如《法国画报》(L’Illustration)。旧书商们(bouquinistes)把这些图片找出来统一出售,他们在卢浮宫和拉丁区之间的塞纳河畔卖书(直至今日)。人们从远处就能认出石头矮墙上那些或开或关的绿色铁皮小书摊,走近了,就像是含着珍珠的河蚌,寻找图片的渔民能够在里面发现宝藏。

巴黎国立国等美术学院的学生徐悲鸿(Ju Péon)能够在旧书商那里找到所有年代优秀作品的图片版画,同样也能找到那些不甚出名抑或发行量极少的作品图片版画。我们想到的一些罕见的图录,比如莱昂·博纳(Léon Bonnat)于1924年至1926年间出版的作品图录,收藏在三本灰色纸板外壳文件夹里。徐悲鸿至少在1924年的时候就得到了第一卷,如今收藏在徐悲鸿家人的档案资料里;同样还有阿尔伯特·贝纳尔(Albert Besnard)在印度创作的作品版画,贝纳尔是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里莱昂·博纳的接班人。徐悲鸿欣赏这位艺术家的创作风格,去印度创作时还回忆起了这位艺术家。

所有这些作品的版画图片构成了徐悲鸿艺术梦想的一面镜子,今天我们看到这些图片时仿佛回到了徐悲鸿的虚拟博物馆里,它们是照亮时代暗夜的珍贵闪光点。

VIP拍卖及开幕流程

本次展览VIP开幕酒会期间,将特别设置一场重量级拍卖,上拍作品共两件,均为徐悲鸿先生作品原作的收藏级限量艺术微喷。

拍卖作品原作详情:

《虎与兔》64×1095cm 纸本国画 1942年

《虎与兔》是徐悲鸿应朋友邀请绘制的作品。朋友夫妇的属相分别为虎与兔,徐悲鸿先生一直考虑如何才能把虎与兔的和谐共处的场景描绘出来,便创作了这一幅虎兔嬉戏的作品。由于画家的巧妙构思,是画中老虎不再凶猛而尽显顽皮之气,以虎与兔玩耍的场景象征夫妇之间融洽、亲密的关系;也象征了徐悲鸿和友人之间的深刻情谊。

《晨曲》82×98.2cm 纸本国画 1936年

1936年冬,徐悲鸿到桂林作画,并开始创办美术馆,先后创作了一系列的作品,《晨曲》便是其中的一幅。徐悲鸿画的禽鸟,颇有新意,有鸡啼预示革命风暴的来临,也有栖息在枝头的小鸟,唱着清新的《晨曲》,更令人兴奋的是,在此作品的左下角还盛开着两朵浅蓝色的小花。木棉开自严冬时,群雀耐寒枯树顶,此画寓意极佳。徐悲鸿用浪漫主义的手法表现出他对生活的美好向往,也抒发了他对祖国未来的美好期望。

部分参展艺术家作品:

孟后均《静静的传递》150×200cm 布面油画 2012

徐骥《油菜花田》 60.5×50.5cm 2014

姚浩《少年系列-18》 96×95cm 纸本设色 2018

启动视频

悲鸿YOUNG艺术家推广项目该项目项目希望弘扬与发展画家、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人徐悲鸿先生的艺术理想与教育理念,通过对徐悲鸿先生艺术精神的再发现、再解读,鼓励中青年艺术家通过他们的艺术创作传递立德、革新的艺术精髓,展现更多能反应时代风貌的艺术作品。

本项目邀请了多位艺术界学术专家,包括徐悲鸿之子、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悲鸿艺术研究院院长徐庆平先生,批评家、《世界美术》主编易英先生,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先生,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明才先生,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先生,中国美术馆副研究员邓锋先生,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尹丹先生。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