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源万象——李汉平中国画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11-20 09:00:0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主办单位:湖北省美术家协会、湖北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出版社、北京林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

承办单位:汉雅美术馆

艺术顾问:周韶华

策展人:鲁虹、张长明

学术主持:银小宾

展览执行:胡梦醒

开幕时间:2018年12月1日下午3点

展览时间:2018年12月1日—2019年1月10日

展览地址: 汉雅美术馆一楼、二楼展厅

晨岚

纸本设色 

190×95cm

2018年

艺术家简介

李汉平

艺术家简介

1999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国画系,获硕士学位。

200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会员,中国长城书画院常务理事,北京民进书画院副院长。

北京林业大学美术研究所所长,艺术学院教授,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全国硕士论文(社科类)评审专家,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项目专家。

2008年出版《关照自然——李汉平花卉写生作品集》。

2009年出版《李汉平花鸟画》。

2012年出版《美术家--李汉平》。

2015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驻校艺术家。

2018年出版《李汉平画集》

大家评说

(一)

常沙娜(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工艺美院原院长)

 李汉平教授多年从事中国传统花鸟画的研究与创作。尤其可贵的是他十分重视观察自然,长期坚持写生,从自然界的一花一草、一山一石中汲取灵感,进而升华为艺术作品,形成自己的风貌。         

家园记忆

纸本设色 

69×138cm

2017年

郭怡孮(中国画学会创会会长、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李汉平先生长期从事花鸟画的写生与创作,尤其在花鸟画适应时代审美方面更是深有积累。他以极大的热情专注于写生,不断地在现实生活中练手、练眼、练心,努力使自己通达闭目如在眼前,下笔如在腕底的自由境地。他的花鸟画创作在向着表现时代,把握传统,迈向新里程的道路上踏踏实实的走出了自己的艺术之路。

紫荆花正红

纸本设色 

69×138cm

2017年

吴山明(中国美协理事、浙江省美协副主席、中国美院教授)

李汉平有较系统的学院教育背景和扎实的绘画功底。他画画执着,作品表现充分。其作品无论是白描写生、兼工带写,还是大写意花鸟画,都得心应手。在作品构图、设色、用笔诸方面也表现出较好的艺术修养。希望他能更深入地扎根传统,师从前辈大师,选择自己喜欢的古人经典,如任伯年、虚谷等花鸟画作品中吸取营养,使自己的创作达到一个全新的境界。

蕉林小景

纸本设色 

46×69cm

2017年

李魁正(中国美协理事、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汉平的绘画作品大多出自他深入生活,深入大自然的写生画稿,不仅非常质朴,而且充满生动的野趣。从中既能看出他对中华文化的态度,也能看出他对传统中国绘画的继承立场,同时,还体现了他对大自然的深入观察和对绘画艺术那份难得的执着精神。  

和风

纸本设色 

69×138cm

2017年

刘巨德(中国美协理事、清华美院原副院长)                                            

从汉平的画作中可以看出他所具有的爱物、尚美天性和对自然生灵所作的细腻入微的观察与表现。他心态祥和、安宁、自足,画中也充满着和谐、清新、自由的气息。其作品色调柔和、温润,既有古典艺术典雅的韵致,又不失现代的形式美感,显现出一种大气、浑厚、苍茫的意趣,体现出较好的人文修养和独特艺术个性。

蕉园双禽

纸本设色 

59×74cm

2015年

高卉民  (黑龙江省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汉平在高校从事美术教育工作,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他长期以来还潜心于传统中国文化的研究,对中国画要义的领会较为透彻。其作品画得轻松、随性,透着一股静谧之气,体现出较好的笔墨修养。希望他能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跳出既有题材的束缚,扩大题材范围,深化题材内涵,继续在笔力与笔气上下功夫,创造出更具独立个性的程式语言,以表现浓郁的时代气息。

绿园听竹

纸本设色 

70×70cm

2017年

杨建国(今日美术馆《东方艺术•国画》执行主编、策展人)

一直以来,汉平都专注于中国花鸟画的研究与创作,他始终秉承继承与创新并举的实践主张,因而其作品面貌一直处在吸收、融合、求新的变化之中,给人一种静谧而严谨的视觉感受。他的这种探索过程漫长且艰辛,汉平能执着地走到现在,既得益于系统的学院教育的积淀,又得益于他多年养成的写生习惯,同时也反映出他对待传统文化的态度。

秋声

纸本设色 

70×70cm

2017年

苏百钧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李汉平教授受过严格的科班训练,有很深的绘画功底。他能在生活中用心感悟大自然,把人文情怀融入到笔墨中,书写出具有个人风格的,有意味的作品。在带学生的过程中,他身体力行,教学相长,不断进取,充分展现出经过严格学院训练之后的当代人,自觉地把个人情怀融入到自然山川、河流、一草一木之中,用艺术的规律把控画面的格局、格调和品味,把大自然的美升华为具有个人风格的艺术美,这在当今社会是很难得的。从李教授的作品可以看出,他是一位具有开拓精神的,潜心研究学术的艺术家,也是一位贯穿着中国主流人文精神的艺术家。

故园

纸本设色 

69×46cm

2017年

韩振刚(北京市美协副主席、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李汉平是一位注重写生的花鸟画家,同时他又能有机地将写生状态转化为有意味的艺术形式,依据“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古训进行创作。在写生过程中,他善于捕捉对象的生动样态而得其气韵和情趣。他常常用书法笔力组织画面,用雅致颜色调和笔墨,因此画面显得风神朗发,柔和温润,既有骨力,又有血肉。

晨光

纸本设色 

68×68cm

2017年

邹立颖(中国美协理事、海军文艺创作室副主任)

传统花鸟画的写意取向,形成其表现手法的模式,是中国文化历史情境及东方人智慧的特征。然而,社会的高度发展与繁荣,使原有的绘画语境很难适应时代的审美要求,试想,如果我们依然承袭着不求形似,逸笔草草的表现方法,面对日新月异的高楼大厦和宏伟建筑,室内所需要的花鸟画作品难免会在视觉上显得空洞与不足,毕竟传统花鸟画的语境是从小处、精妙处着眼,缺乏整体的视觉张力与气势。于是,当代花鸟画家们开始重视画面的视觉扩展,取向于繁茂,厚密的大花鸟。汉平的写意花鸟画就是这种取向,其作品面对生活,写生自然,将大山、野谷、幽壑、曲涧、茂林、修竹、繁花、鸣泉等交织在一起,不同于以往萧疏、闲怡的定式,把花鸟与山水相结合,融花鸟色彩烂漫和用笔灵妙于水墨华滋之中,画面容量较大,空间层次丰富,野趣盎然,进而增加了画面的视觉冲击力,呈现出无边界的时代大花鸟特色。

晨曲

纸本设色 

扇面

2016年

周刚(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李汉平教授对中国传统绘画有着深入的理解与体验,同时他又吸收了西方绘画中的光色关系,其作品中植入了他对生活的理解和对生命的体悟,使得他的作品气息流通、生动有趣。他讲求作品的意境表达,长期以来李汉平坚持深入生活,注重写生并将写生习作组构成一幅幅形神兼备的作品,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

麻雀紫藤

纸本设色 

69×46cm

2017年

尚辉(《美术》杂志社社长、主编)

作为一个受过系统学院美术教育并正在从事学院美术教育的画家,李汉平却能始终坚守中国画的文化立场,从研究传统、敬重传统的角度发扬中国画的文化精神,的确显现了这一代人难能可贵的艺术品质。      

美人焦

纸本设色 

扇面 (2)

2017年

莫晓松(北京画院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画学会理事)

汉平先生的花鸟作品,以表现时代为己任,具有当代情怀。他的作品立意高远,从中国传统文化和现实生活中汲取双重营养,画面精美典雅,用笔设色非常大胆,尽显写意精神。可以說,汉平先生是在深刻领会了传统与创新关系的基础上,始终致力于继承和发展的实践探索中。

秋风添凉意

纸本设色 

68×68cm

2018年

于洋(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

作为长期从事学院教学与创作研究的艺术家,李汉平教授笔下写意花鸟笔墨与色彩兼重,章法图式颇得方折劲健之趣,墨荷、翠竹尤入佳境,虽出于传统却能自求新格,别具天真自然之韵。

四季皆有香

纸本设色 

138×138cm

2016年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