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本色-第二届中国当代青绿山水画学术邀请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09-06 11:18:5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山水本色-第二届中国当代青绿山水画学术邀请展

展览时间:2018年9月19日-2018年9月26日‍‍

主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

协办单位:北京大井文化有限公司大井艺术馆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2号厅、3号厅(逢周一闭馆)

参展艺术家(按姓氏笔画为序):卢禹舜、牛克诚、王裕国、许俊、何加林、祁恩进、范扬、林容生、盛寿永、谢宗君、满维起

“山水本色――第二届中国当代青绿山水画学术邀请展”将于2018年9月19日至26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卢禹舜、牛克诚、王裕国、许俊、何加林、祁恩进、范扬、林容生、盛寿永、谢宗君、满维起等受邀参展,这是11位当代中国画坛卓具创作实力与学术影响力的青绿山水画家5年后的再度联展。这个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主办、大井艺术馆承办的展览,希望通过11位的固定画家组合,形成一个关于中国当代青绿山水画创作研究的学术个案,既展现他们5年以来的青绿山水创作新貌,也希望借此映射出中国当代青绿山水画创作总体趋势的某些特征。

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60余幅,展现了11位画家以各自的艺术语言诠释的对青绿山水画的古典情怀与当代精神,其作品或在传统文脉的传承中,创造新的审美意象;或在景致描绘上,彰显现代人的情感世界;或在画面布局上,尝试现代构成式的多元整合;或在色彩的探研与表现上,经营具有时代感的新语汇;或在笔墨图式上,应和当代生活丰富的视觉需求。他们的绘画理念及语言表述,折射着对自然本质的感悟和对艺术本体的思考;他们的实践探索与艺术追求,体现出对于青绿山水画一如既往的深情及矢志不渝的信仰;他们的作品新貌及技艺高度,反映了当代中国青绿山水画家的学术品格及精神气质。

艺术家介绍: 

卢禹舜

卢禹舜,现任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院务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卢禹舜,《天地大美 心驰神往 笔遂墨顺》,2017年,纸本设色,328x123cm

牛克诚

牛克诚,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美术学科组委员,人事部、科技部等七部委联合选拔的“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任中国工笔画学会副会长、现代工笔画院副院长等。

牛克诚,《窗前花艳》,2018年,纸本设色,180cm×48cm

王裕国

王裕国 1955年生于辽宁锦州、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副秘书长、辽宁省工笔画学会副会长、锦州市工笔画学会会长、现居北京。

王裕国,《浮岚吐秀》,2013年,纸本设色,175X90cm

许俊

许俊,字畅之,号黑山扈人。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中国画院副院长、研究生院研究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外聘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重彩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

许俊,《踏遍青山系列之一》 ,2018年,纸本设色,136×68cm

何加林

何加林,1988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专业,先后获文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中国国家画院创研部主任,博士、硕士生导师。曾任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主任、教授。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客座教授。获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

何加林,《桃溪春氤》,纸本设色,2018年,180×97cm

祁恩进

祁恩进,1958年生于江苏省南京市,江苏省国画院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常务理事。现代工笔画院副院长。

祁恩进,《观自在图》,2014年,纸本设色,90×44cm

范扬

范扬,1955年1月生于香港,祖籍江苏南通。1972年入南通市工艺美术研究所。1982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学院美术系。曾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南京书画院院长、金陵美术馆馆长。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中国国家画院博士后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澳门科技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成都大学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文化部优秀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范扬,《扎尕那业日村》,2017年,纸本设色,75X48cm

林容生

林容生,男,1958年7月生。福建福州人。1982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研究员、专职画家。福建师范大学闽江学者讲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画学会理事。

林容生,《桂峰是个村之三》,2018年,纸本设色,180X96cm

盛寿永

盛寿永,1962年生于哈尔滨市,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重彩画研究会理事,黑龙江省工笔重彩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黑龙江省画院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访问学者、中国林业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楹联学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美术中国》杂志主编、黑龙江省中国画学会理事。

盛寿永,《既秋又望春色》,2018年,纸本设色,180×97cm

谢宗君

谢宗君,安徽定远人,先后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常务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理事;安徽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艺委会办公室主任;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安徽省书画院特聘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

谢宗君,《徽湘系列之八》 ,2015年,纸本设色,150cmX72cm

满维起

满维起,中国艺术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国家一级美术师,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常务理事。现为中国水墨画院院长。

满维起,《云涌泰山》,2013年,纸本设色,180×98cm

展览名称:山水本色-第二届中国当代青绿山水画学术邀请展

展览时间:2018年9月19日-2018年9月26日‍‍

主办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

协办单位:北京大井文化有限公司大井艺术馆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2号厅、3号厅(逢周一闭馆)

参展艺术家(按姓氏笔画为序):卢禹舜、牛克诚、王裕国、许俊、何加林、祁恩进、范扬、林容生、盛寿永、谢宗君、满维起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