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园——阴澍雨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07-09 12:21:3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故园——阴澍雨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7.11 - 2018.7.22

开幕式:2018.7.11 15:00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用简洁的言语,诉说原初本真的情感。远离繁杂、复归平和、回到来处,回到精神的原乡。”

“故园——阴澍雨作品展”将于2018年7月11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文化传承•丹青力量——中国艺术研究院中青年艺术家系列展”之一,展出艺术家阴澍雨中国画作品四十余幅,多为其近年新作,以写意花鸟画为主,画风质朴,题材多样。

阴澍雨为70后艺术家的代表,先后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师从张立辰教授,获得博士学位。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美术观察》杂志栏目主持。阴澍雨多年以艺术创作为先导,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互补共进。他坚守中国画正脉,笔耕不辍,以艺术语言的传承出新为方向,探索传统艺术在当代语境发展中的时代命题。其作品反映出当代中国画家对时代精神与家国情怀的深度关切,带领观者走进本真的艺术世界。

艺术家近照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薛永年评价阴澍雨的花鸟写意时谈到,许久以来,画家讲创新比讲传承多,注意视觉新异比注意心灵感受多。画写意花鸟的人们,包括作为文化生活的老年大学的学员,除去墨守成规者外,不秒人都被上述忽视内美的时风所染。然而,阴澍雨的难能可贵,就在于不落老套,又摆脱了时风。当然,他的“不入时趣”的高品位的创作也还在发展中,如何更进一步解决古意与今情的更高层面上的矛盾统一,如何在题画书法的拙趣中精求结构与行气的精微,还有待他继续精进。

阴澍雨,墨花草虫集,纸本水墨,29×21厘米,2018

阴澍雨,墨花草虫集,纸本水墨,29×21厘米,2018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人文学院副院长赵力评阴澍雨的花鸟画创作时表示,值得特别注意的是画家设色写意花鸟画的部分,他一方面有效地继承了中国画色墨融洽而相得益彰的传统精粹,一方面又在这一基础之上,将色彩表现进一步提升为视觉性的表达效果。阴澍雨甚至也尝试着以某种肌理性的色、墨结构来表达前人尚未涉及的物象质感。在此,阴澍雨有机地引入了当代性的艺术观念,由此并预示出画家更为广阔的艺术未来。

阴澍雨,秋茄,纸本水墨,65×45厘米,2016

总有骄阳,129×248厘米,纸本设色,2017

阴澍雨,一汀烟雨,纸本设色,180×190厘米,2017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7月22日。

展览名称:故园——阴澍雨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7.11 - 2018.7.22

开幕式:2018.7.11 15:00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