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画:“四位一体”艺术家夜山明作品展&《厦门三天》单曲发布会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07-04 13:50:38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开幕式&发布会:2018/07/07,16:00

展览时间:2018/07/07-2018/07/15

地点:北岸艺术区瞐·美术馆,厦门市思明区金桥路91号

瞐·美术馆于7月7日荣幸推出艺术家夜山明个展“音·画”。本次展览为夜山明首个绘画、音乐、电影、文学全面发声的展览,展出夜山明所创作的水墨、油画作品及诗歌选段,同时放映其即将上映的电影作品《夜山明的野子》精彩片段。开幕式当天同期举办夜山明最新单曲《厦门三天》发布会,夜山明亲临现场演唱这首为厦门而作的歌曲。绘画、音乐、电影、文学四位一体,共同精彩呈现!

漆黑的夜里,感受到的大山却是通透明亮。——夜山明

在意义被过分讨论的当下,夜山明以夜山明式的方式对急速变化、重组的当代社会发出了他的回应——他满怀希望,并且更单纯、更纯粹地面对艺术去建构他的理想,以此改写着年轻一代艺术家的创作方向。

夜山明《迷踪》144×367cm 水墨 2018年

从绘画出发的夜山明,在经历了由国画转向油画、再由油画回归国画的探索之后,于图像的创造与视觉经验的传达上提供了一种新的感觉、思维和表达方式。夜山明用更自由的表现力和偶发性的流动感,介入到对当代生活的描绘以及当下情绪的把握,画面所生成的可控和不可控的感悟,形成与大千世界的特殊精神沟通方式。

夜山明《三棵松》50×150cm 水墨 2016年

夜山明《仰头天外》159×220cm 水墨 2016年

夜山明的艺术体现了一种态度,一种对人文关怀的态度,一种挑战腐朽与麻木的态度,一种怀疑与批判“约定俗成”的态度。无论水墨还是油画,他的作品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抽象图示,也不是对现实生活中蝇营狗苟的大惊小怪,而是始终展现出一种特立独行的姿态,并且为偏执和否认之间来回摆荡的张力所推动,试图挣脱被过度定义的传统绘画体系而进行开放性的探索,其中充满对现代生活的思考,甚至是某种前瞻式的焦虑。

夜山明《隐6》200×300cm 布面油画 2016年

夜山明《寻宝计划》160×300cm 布面油画 2017年

夜山明的音乐、电影、诗歌与绘画齐头并进,成为我们谈论他时不得不提及的四个方面,并以此舒展开本次展览的脉络——营造“音”“画”一体的视听觉场域。画家、歌手、导演、诗人,夜山明在不同领域的多重身份都紧扣、交织在他自身的创作中,从而打破和超越单一艺术形式的束缚。

本次展览“音·画”既是强调夜山明在四种维度下的跨越式集合,亦是在突显夜山明作为独一无二存在着的个体价值,即来自生命自由和精神的抒发。这种关于个体存在的思考,贯穿在夜山明各个领域的创作中,并由此构成了展览及作品本身的一种潜在的矛盾冲突与思考痕迹——我们都生存在难以把握的不确定之中,但每个人仍然都有追求自由的权利,每个人都有一个从懵懂到思量,轻狂到坚强的过程。

夜山明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寻找并希冀回归到“真我”,他的高明之处在于他认清了自己,对自身的坚定不移,从而通过真实的表达,无论是电影、绘画还是音乐、诗句,都让我们获得意外的收获。他所创造的无限可能性,正是世界当代艺术中所缺少的中国力量。

关于夜山明

夜山明,86年生于安徽,3岁习画,10年写歌,已创作三张音乐专辑《固有色》、《夜山明·野子》和《美好总是对立的》。夜山明自青年时期起就展现出非凡的绘画天赋,并在研习传统绘画技法及艺术精髓的基础上寻求突破,而后渐入佳境。从绘画出发,剩下的产物变成他的音乐、电影、文学作品,从万人演唱会到院线电影《夜山明的野子》即将上线,夜山明正在被大众熟知,并发出属于他的声音。

开幕式&发布会:2018/07/07,16:00

展览时间:2018/07/07-2018/07/15

地点:北岸艺术区瞐·美术馆,厦门市思明区金桥路91号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