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反义词——余安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06-26 17:24:5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一个反义词——余安个展

展览时间:2018年6月23日-7月15日

开幕式:2018年6月27日 15:00

VIP预展:2018年6月22日

展览地点:南京德基广场二期八楼  新星星美术馆

余安作品

《一个反义词——余安个展》开幕式将于2018年6月27日下午三点在位于南京市德基广场二期八楼的新星星美术馆举行。青年艺术家余安,是第八届新星星艺术奖获奖的艺术家之一,她的作品黑白分明,题材充满着理性和批判性,当天将在新星星美术馆与观众分享其艺术作品创作感受。届时,会举行媒体小型艺术沙龙。

“在我担任艺术总监的最近两年里,新星星艺术奖一直在发生着变化,这得益于青年评委的新想法及“新星星”组委会的意见接纳。有一个明显的特征是,在中国当代艺术体弱多病的情形下,各位评委们将对当代艺术的一些新期待寄托在新星星艺术奖上,这样的期待在作品质量和展览呈现上得以体现,在刚刚过去的第八新星星艺术奖展览上,新媒体、装置、行为等形式的作品占了绝大多数,在获奖上面,也是如此。第八届新星星艺术奖的奖金有了大幅提高,这是新星星思考如何更好地让艺术家发展的具体体现,这样的思考在第九届新星星艺术奖的奖项设置方面表现出了发展的趋势——从奖金模式转变成为艺术家办展览。在拜金主义横行的社会,艺术家很多时候需要的不再是金钱,而是一次全面呈现自我能力与认知的平台,如何与艺术家一起成长俨然成为近几年新星星的思考重点。”

——吕澎

展览现场

余安个展:一个反义词 前言

学术批评:廖廖

艺术大概有两种,一种是“为艺术而艺术”,一种是通过批判现实来探索真相,通过diss时代,来实现当代人自我意识的觉醒。今天的问题在于,批判与介入现实的艺术越来越具有表演性,许多艺术家在怒怼世界的时候,所谓激进与冒险都有熟悉的套路,那些反权力的漂亮修辞已经成为成功学的一部分,此种表演性的批判,逐渐向权力靠拢,并最终被其吞噬。某种程度上,许多批判的艺术已经成为残酷现实的共鸣和合奏,两者心有默契地相辅相成,形成了新的权力结构。

而余安的作品,无论是对于现实世界,还是对于表演性的批判,都是一个反义词。

展览现场

余安作品是黑白单色的,而不是缤纷多姿的。在这个充满消费与享乐的缤纷新世界里,黑白单色显得格格不入,同时也是一种立场鲜明的姿态。

余安作品是黑白分明的,而不是模糊不清的。当犬儒主义取代了立场态度,当佛系当道、剁手党横行,当乌合之众失去价值判断的时候,黑白分明成为难能可贵的立场。

余安个展现场

余安作品是深邃的,而不是浅表的。虽说今天的图像已经取代文字成为时代的主旋律,但是余安作品却不是流行图像的浅表、甜美、趣味、轻巧,反而有着理性、深度、严谨、批判的特质,余安作品是逆潮流的图像。

余安作品是历史的,而不是时髦的。漫画式的余安作品让人想起中国近代史上曾经出现过的针砭时弊的漫画。余安用“复古漫画”提醒着我们,漫画曾经拥有辛辣尖锐的讽刺性,而如今的漫画只是二次元梦幻世界的代名词,此种历史的对照有着深刻的反讽。

余安的作品有着插画的形式,“插画”的英文illustration源自拉丁文illustraio,原意是“照亮”,最初插画的出现是为了“照亮”书籍中的文字,令其更加生动、有趣、具象,余安的插画显然不是为了“照亮”书籍文字,而是独立于书籍之外另成境界,同时余安的插画也是这个时代的一个反义词,照亮现实的幽暗处。

福柯在《词与物》中阐释了在不同时代的知识论述中,事物是有一定秩序的。当秩序失控,批评者与权力者成为共谋,处处充满空洞、无所指的意义,词与物的距离渐行渐远,这时也许需要一个反义词,让我们在历史的角度来质疑今天的现实。在这个意义上,余安的小插图虽然是小叙事,却不失大境界。

余安作品

余安 第八届新星星艺术奖获奖艺术家

获奖经历

2013年中央美术学院基础部优秀作业留校

2015年央美足迹青春活动个人作品《鞭炮攻子》《济之声》入选优秀作品,团体作品《二十四节气》获得团体第二名

2016年手工书作品《just a joke》参加首届观澜版画艺术节博览会

团体作品《征途·足迹》入选中国美术馆接力系列展

作品《渣济之声》入选2017年第四届中国青年版画展

2017年天津常青藤计划参展艺术家

2017年中国国际美术馆“五工五人”五人联展

2017年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参展艺术家

2017年央美本科优秀毕业生

2017年入围新星星艺术奖百人联展且获得三等奖

教育经历

2013-2014:中央美术学院基础部

2014-2017: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五工作室

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