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夏日长——高毅黄华三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06-25 13:28:1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半夏日长——高毅黄华三作品展

开幕式:2018年6月28日下午16:30

展览时间:2018年6月20日—7月30日

展览地点: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学术支持: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

协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

承办单位:斯玛特美术教育集团斯玛特美术教育研究院

开幕式:2018年6月28日下午16:30

展览时间:2018年6月20日—7月30日

展览地点: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学术支持: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

协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

承办单位:斯玛特美术教育集团斯玛特美术教育研究院

展览前言:

云端与凡间

——读高毅和华三的画

王鲁湘

又是一对画坛伉俪联袂亮相。

他们有着令人羡慕的水云游踪:从中央美院到德国汉诺威艺术学院再到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虽然高毅与华三还不老,但也已经在艺术这片江湖中执手闯荡几十年了,屐痕半天下。

有着共同的学习履历,且又生活工作在一起,相互影响之下的相似痕迹是很明显的。高毅与华三的相似性主要是创作心地的单纯与干净,简直是明净似秋水。这对夫妻似乎有某种莲花般的素质,完全不受当下社会和画界风气的薰染,单纯地活着,干净地作画,别无他求。我每次于美术界的学术活动中看到他们俩,就想起周敦颐《爱莲说》的句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高毅《云端祥瑞》41x32cm 金潛纸本设色 2018

高毅有一组画,取名《云端与凡间》,这是她常见的题材,画出两重世界:菩萨的云端与大地山河的凡间。这组意象的灵感来源于佛教图画,但在义理上又全然相同。一切宗教都有肯定彼岸而否定此岸的价值倾向,在高毅的画里,云端(以高卧的菩萨为代表)是彼岸,凡间(以山河城廓为代表)是此岸,菩萨的大慈大悲如祥云笼罩大地,如母亲呵护婴儿,那种缱绻相依的关系,揭示了云端与凡间这个双重世界的不即不离,是二非二,彼此之间并不具有相互否定性。这个价值立场非常重要,否则,高毅就不是一个独立的艺术家了。她的画,表达了她对世界的看法,当然,她借鉴了佛教的母题和意象,但不是宗教绘画。

黄华三《千里之外》140x70cm 纸本设色 2008

华三更关注当下人类的处境,他画劳动者,画生活中普通的人,而不论其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他观察人们在不被干扰环境中的真实状态,那种自然、自如、自在的轻松与专注,是人性表露最真切也最感人的时刻。在这一点上,华三是一个人性的“心灵捕手”。

高毅《物味系列》 41x32cm  金潛纸本设色  2013

有意思的是,极度表现精神超越的高毅,却画了大量“饮食男女”中的“饮食”,而且画得色香俱全,令人垂涎。似乎她是想告诉朋友和世人,她除了有心灵,还有胃口;她除了要超越,也要活着;她除了唯心,也要唯物。这很好,很健全,身心一体康健,才是人。

黄华三《此心安处是吾乡》 45x41cm  纸本设色  2017

而华三,除了关注当下人类的生存状态,也会“与古为徒”,在历史人物中寻找他的精神超越,画几个光风霁月倜傥不群的古人,满足一下自己在现实生活中无法实现的灵魂慰藉,也算是另一种维度上的身心合一吧。

所以,华三、高毅夫妇的琴瑟和鸣,满足了我们四个维度的审美需求:云端菩萨、凡间饮食、当下俗人、古时圣贤。这四个维度,也就构成了这个展览的艺术张力。

高毅《深山何处钟》 41x32cm  金潛纸本设色  2016

高毅《秋实》 45x53cm  金潛纸本设色  2017

高毅《盛夏》 45x53cm  金潛纸本设色  2017

黄华三《海岸》 176x191cm  纸本设色  2012

黄华三《尊者》 34x69cm  纸本设色  2018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