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的不确定未来——任惠个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06-12 10:19:5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存在”的不确定未来——任惠个展

策展:孙晓霞

展览开幕:2018年6月15日14:30至17:00

展览日期:2018年6月15日至6月30日

展览地点:北京·水立方

《存在》系列1  旧棉布,绢,丙烯 360x200cm 2017

关于艺术家

任惠——1977年生于山西,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获硕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北京。

“存在”的不确定未来

——孙晓霞

这是一组关于“存在”的绘画。

任何一种艺术表达总是有倾向的,但艺术表达的不应只是艺术家自己的情绪,而是要指示一些变化。这组作品源出于作者对故乡逝去的感伤,但却放弃了个人的情感爱好,指向了对世界的新的解释。

人总是生活在自我的历史中,特别是遭遇到过去熟悉的空间时,不论它的外象是破败颓废还是历久弥新,或者改头换面另做他用,作为一个不断成熟、走向生之终点的主体,人总是会生出一种难以释怀的情绪,这种情绪与其说是对物之颓败或僵死的失望,不如说是对自我曾经“存在”的不舍和追逐。但是《存在》这组作品却成功地打破了我们日复一日地感受历史、理解生死的方式,投入了一种新的光照,让我们以新的眼光来看世界。

《存在系列1》旧棉布,丙烯 150x200cm 2018

当面对物是人非的历史空间时,趋向衰败的物象总是会第一时间将我们对于故土、故人、故我的哀愁式的情绪激发出来。但是任惠在作品中并没有沉陷在这种感伤之中,而是继续推动这种情感往下深入,它们允许衰败的“存在”有未来,并愿意在这种时间的缓流中,审思人与世界的关系。因此,引发作品主题的“衰败”的故乡与作品创作中所使用的旧布材料相得益彰,契合于一个怀疑:消磨了实用价值后,被废弃之物还能生出什么样的价值吗?抑或,什么才是物对于人的第一价值?

《存在系列2》旧棉布,丙烯 150x200cm 2018

当故人们不舍丢弃的旧布穿越时空相遇在画室中,它们于人的另一种价值被发现,拥有了新的意义。交织在艺术家手中,旧布与红色及线发生关联的那一刻就构成了一种话语,它们借以抽象的艺术语言,与故乡大地上的断壁残垣重叠在一起,将曾经的“存在”作为物的一种自然本性,投射到人的情感世界的基底上,在人的精神世界中获得了另一种价值与未来的存在形式,传递出对物之永恒性的双重指向:一方面,当物与人的情感发生关联后,越是衰旧之物越容易在人的情感中唤醒其自身的精神性价值;另一方面,作品让时间充盈的“旧”指向未来,它们引导我们走出对家园、孩童时代的小情致的纪念式表达,进入自然的盛衰、始终规律中去理解世界,因此可以期待新的周期的开始。

《存在与时间3》旧棉布,丙烯 150x150cm 2017

正如我们将要看到的,画作中,物象消隐了自身,指向了不确定的未来形态,却在荒芜之境支撑起人在自我历史中所建构的那个意义世界,自在而欢愉。鼓盆而歌,与其说是超越死之哀愁,毋宁说是唱给生之欢歌。在情感和时间的贯注中,作品走出个人的情绪,朝向了未来,简朴而清晰地将衰旧之“存在”中闪耀的沉着与高贵一一呈现:宁静、庄重、生机涌动。 

孙晓霞:艺术学博士;中国艺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所副研究员

《存在与时间7》旧棉布,丙烯 150x150cm 2017

本展览将展出至2018年6月30日。

策展:孙晓霞

展览开幕:2018年6月15日14:30至17:00

展览日期:2018年6月15日至6月30日

展览地点:北京·水立方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