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岭东——“杜华和她的繁花世界”汕头站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06-10 20:52:2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时间:2018年6月17日——6月27日

展览地点:岭东美术馆

杜华作为一位女画家,在面对着当代现实中多样的精神与视觉需求时,她仍然保持着传统文化的本真,又依借新的观念和新的表现,把艺术独创深深植根于民族文化土壤与现代生活源泉的统一之上,在创作中传承,表现出了极具有历史渊源又有时代气息的绘画形态。

杜华

女,北京人

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国家一级美术师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中央文史研究院书画院研究员

中国政协文史馆花鸟画院副院长

中国长城书画院副院长

中国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会委员

济南文联副主席

济南美协副主席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策展艺委会主任

先后在法国埃克斯国家艺术学院

和中央美术学院作高级访问学者

曾在日本、美国、加拿大、法国、比利时、澳门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个展

曾任山东省美协副主席

济南画院院长

济南美术馆馆长

《清凉世界》,123x123cm

《清荷》,60x60cm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汕头市美术家协会、广东省岭东美术馆主办,三和艺术、汕头艺苑文化广场承办、珍妮情特约赞助的“杜华和她的繁花世界”全国巡展汕头站,于2018年6月17日在岭东美术馆开幕,展期将持续到6月27日,共展出杜华女士80余件精品力作。

此次展出的作品是杜华女士近几年创作的“繁花”系列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作品,这些作品不依赖自然结构及其真实质感的再现,突出抽象的自主形式和重要性,从而完成自身传统向绘画语言现代性的转换。画面中色墨交融更为自在无碍,如入花枝春满的境界,是在形式感方面大胆的开拓和纵深的探究。

《自在云水间》,45x60cm

我的艺术之路

杜华

      绘画之于我,就是生命。生命不止,艺术亦无止境。从事绘画艺术几十年来,我植根于中华民族文化的沃土,默默坚守传统绘画精神,将创作之梦植于民族的艺术丛林中。同时放眼寻找西方文化的精妙,做过各种有意或无意的创新与尝试,以一种国际的大视野来展现中国绘画的精髓和神韵,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语汇,彰显中国元素的现代绘画新形态。

上世纪90年代初,我相继在日本、美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多次举办个人展览,之后,获法国政府奖学金,踏上法国游学之旅。归国后,我在中央美术学院作高级访问学者,我涉猎过多种艺术种类和材料的创作,在我的内心深处,绘画的最高境界始终是思想的吐纳和对生命的慰藉。于是,褪却铅华,我又转身回归到新水墨的创作中,找寻中国艺术最初的平静与真实。有了这样的态度和回归,我的心变得更加澄明,我的思维变得更加清晰,感到自己在绘画上进入了一种自由和灵动的状态。如何使西方的绘画精髓融入中国的传统水墨,成为我的新追求。于是我大胆使用色彩,探索构图,注重线条的理性把握与墨色的感性冲撞,创作了《印象水墨系列》,表现出超越物质的生命形象,四溢出一种生命的激情与缤纷。画中寄寓着自己对纯净世界的想往和对生命的咏叹,着重表现生命的色彩和节奏,尽显水墨之韵和诗意之美,形成自由开放的水墨泼彩新形态。

多年来我坚持到基层采风写生以及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并将之视为艺术创作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我曾带队走过长征路,慰问过汶川地震灾区,去过西沙群岛、新疆、西藏边防哨所,最远到达过南极科考站,一路艰辛,既开拓了视野,也使心灵得到升华。

我们这个时代最珍贵的是心灵的纯净和人格的坚守。令人称赞的艺术作品背后,是一个长期、复杂而艰巨的艺术提炼过程。这个过程不仅仅是笔墨感性的积累和形式语言的凝练,更是精神的超越与心灵的升腾。艺术之道是寂寞之道,同时更是品格之道。一位真正的艺术家,不应只是技艺超群,更要服务于民、感恩社会,创作更多的优秀作品奉献给这个伟大的时代。

《莲影》,138x68cm

《印象水墨系列 》,136x68cm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