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中国 - 构建共同体” | 线索与节点:从黟县百工到碧山工销社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06-01 09:39:50 | 文章来源:碧山杂志书

-碧山工销社缘起 -

2017年5月,由刘庆元策划的“物是人为:考工、立异与斜出”在广东美术馆展出,我和顾青(注)的作品“线索与节点:从黟县百工到碧山工销社”参展,对应其中的“考工”,即“对中国传统文化、生活方式和在地个案的研究以及建设”。“线索与节点”以时间为轴线梳理、还原出的工作过程,从中可以延伸出一个似乎无法做出明确回答的问题:中国的乡村建设这条路该如何走?艺术应该如何介入乡村建设?在碧山的种种实践之中,我们意识到百工的复兴是乡村工作整个系统中的一个关键环节,百工是乡村建设的最佳切入口之一。

线索与节点:从黟县百工到碧山工销社

广东美术馆现场,2017年5月

《黟县百工》

《黟县百工》辑佚别册

2011年7月至2013年10月,我带领10多位安徽大学的学生历时两年多,经过近10次田野寻访,纪录下90项安徽省黟县的民间手工艺(百工)。2014年6月,《黟县百工》由金城出版社出版。在随后的几年时间里,黟县百工项目参加了包括第15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中国馆在内的数次国内外展览。从百工的调研、出版到展览,被我视为中国民间工艺复兴的最基础的工作,出版和展览属于传播范畴,通过传播搭建桥梁,勾连起设计师与手艺人,提出设计和工艺改进的理念,以及在地化等问题,实现价值的融会与转换。这在《黟县百工》序言中,我就有提及。也就是说,碧山工销社的落地,本就是2011年黟县百工调研伊始的应有之意,每一步都是之前的预设,这也是我在贵州的茅贡计划中提到的,关于乡建的三个生产中的第一项——所谓的空间生产。这便是碧山工销社的缘起。

黟县百工在第15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国家馆

碧山工销社前门

碧山工销社位于安徽省黄山市黟县碧阳镇碧山村,原址为建于1964年的碧山供销社,同时也是村祠堂——尚义堂的遗址。2015年5月,我的合作伙伴上海汉室设计管理机构正式租赁下这个供销社,并改名为“碧山工销社”,希望能以“百工十条”为理念,保留、并激活这座拥有60多年历史的供销社在碧山当代乡村生活中的可持续性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功能。

碧山工销社前店

碧山工销社正面透视图

碧山工销社侧面透视图

碧山工销社的改造由上海汉室设计管理机构的沈润设计,布局为前店后坊,除了彰显“百工”主题外,我们还将其定位为“碧山村的会客厅”。施工由碧山本地工匠——黟县能工巧匠古建公司完成,前后历时18个月。在工销社临街风貌的改造上,我们采取了最少干预原则,门脸和外墙依然保留历史的原貌和记忆,导视系统的标牌采用铝材和木质,设计内容则用传统书法的形式,尺度和比例以低调内敛为原则。前店地面因毁损严重,则采用了传统水磨石工艺。柜台、橱窗和天花板全部保留,清洗干净,一一整修。为了保证展示效果,原货柜的玻璃隔板改为上漆木隔板,并装设灯带。前厅放置了两张八仙桌、若干条凳,并备有免费茶水,供村民歇息聊天,以示“会客厅”之意。前店的改造在最大程度上保留了原来的面貌,并通过灯光的精心设计进行了较强的视觉优化。整个改造下来,传统供销社的神韵与之前相比不仅毫不逊色,相反有很大的提升,几代人的历史记忆也因之得以延续。正面货柜陈设民间工艺品、设计师作品、无公害农产品以及工销社研发、包装、推荐的本地产品;左侧布柜摆设的是“乐与永续”品牌的植物染系列布品和崇明土布系列产品;右侧货柜保留原供销社功能,依旧服务于柴米油盐等乡村日用,并对商品进行筛选,拒绝低劣、山寨产品,售卖、推介并支持开发无公害及环保产品。前店还计划设有便民服务功能——便民服务站,我们希望在此为村民提供物流中转、电信等服务。在我看来,为社区服务,为村民服务是我们在乡村工作的第一要义。

导视系统

《百工01》

食品包装

碧山佳器

碧山精酿

“乐与永续”&“汉声巷”系列产品

既为满足功能所需,又为获得自然与人文交汇的景观,在不改变原供销社主体建筑高度的基础上,设计师创造性地把前店的后半部分平剖出两层空间,一层为休息区,二层为设计师工作室。工作室两端空间则安排了数小间住宿功能。从二层的回廊往北望去,近景,由俯瞰处的院落朝上,过渡到横竖数幢参差高低的两披檐黛瓦屋顶;中景两幢高大的徽派民居,赫然矗立,气势俨然;远景则见碧山常卧,仿佛可听枧溪奔流。从新旧建筑到自然山体,风貌融为一体,层次丰富,比例恰当,浑然天成。穿过联结前店和休息区的小门,可望见100多平米的内院,便于在此栖居的人们轻易到达户外顺畅呼吸。内院左右便是后坊,改造则依据功能需求,并协调周边景观环境。金工工坊、木工工坊、织染工坊、柴窑、陶瓷工坊分列两边,分别对应金木水火土,形成一个平衡的体系。其中木工工坊因为层高较高,辟有二层,与设计师工作室通过回廊相连,作为收藏民间手工艺相关书籍的百工书屋。院落正前方的平房原为供销社的员工宿舍,内凹的正立面被改造成往外延伸的一个戏台空间,戏台两旁的墙面特意留下左右对称的镂空窗棂,全部由“工”字组成,巧妙地对应了“百工”主题。戏台后置一小型展示空间,与工坊、院落和前店一起形成前店后坊的四合院式的复合建筑群体,集各类演出、百工体验、艺术展示、文化交流功能为一体。 

浙江青田某乡村戏台的老匾额:山水清音

浙江青田某乡村戏台附近墙面上的手书:共振村声

戏台

生活空间

陶瓷工坊

设计师工作室

百工书屋

客房

综合以上,碧山工销社所设的各个功能空间,包括并不限于《百工》杂志书社、百工书屋、设计师驻社、讲习所、百工坊、柴窑、百工店、展厅等,形成了以“百工”为主题的自调研出版、讲习交流、工坊体验至百工产品的设计、研发、销售与展示的立体全感式体验。体验者不仅是有外来游客,还包括入驻设计师、当地手工艺人,乃至工销社的经营管理者。在未来的日子里,碧山工销社将不懈于探索“百工”新生之路,秉承服务之心,贯彻“良品良生”的制作与消费理念,引导可持续的乡村生活。

-百工十条 - 

一、传统家园

寻找重返传统家园之路。

二、服务社区

立足社区,结合实际需求,利用团队优势提供服务。

三、地域印记

寻找发现具有乡土或民族等地域印记的产品。

四、百工习得

提升消费者对民间工艺的认知与理解。

五、日用之道

坚持只做日用产品,不做奢侈品。

六、当代美学

产品设计既有本土关怀,又要具备国际视野,源自传统但不失当代感。

七、环境友好

不给自然环境造成污染,不过度消耗自然资源,不过度生产和消费。

八、联结城乡

促进生产者之间、消费者之间、生产者与消费者之间的互动交流和社群营建,勾连城市和乡村的物质及精神需求。

九、公平贸易

符合公平贸易的各项准则。

十、良品良工

符合相关质量标准体系,追求工艺细节,体现匠人精神。

2017年7月28日于碧山村

注:

顾青,生活在上海的前媒体人,独立策展人。碧山工销社开幕展“早春二月”策展人。

本文原载于《建筑技艺》2017年第8期

-碧山工销社在威尼斯 -

2018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平行展中国城市馆碧山工销社展出现场: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