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城市馆——重新认识、理解、构建“共同体”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04-04 15:34:40 | 文章来源:建筑学院

中国城市馆“穿越中国——构建共同体“项目信息

地点:威尼斯建筑大学特隆宫

展期:2018年5月26日-2018年10月19日

主办单位:北京国际设计周

联合主办:苏州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政府 、北京国际设计周公司、北京科意文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合作伙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国际慢食协会大中华区分会

学术支持机构:中欧(米兰)创新中心、世界学院、理想家文创社区研究院

主宾城市特邀合作媒体:深度苏州

 策展人:毕月,Michele Brunello

执行策展:谢丹

主宾城市策展人:吴文一

“慢村共建”特邀策展人:陈安华、柯卫

展览统筹:蔡宏毅

 参展机构:

(北京)三文建筑/何崴工作室、建筑联盟学院(AA School of Architecture)、Atlas Studio、左靖、曹璞、地瓜社区、DOFFICE建筑设计事务所、Elsewhere、广仁计划/欧宁、MAT Office(超级建筑)、META-Project、众建筑、山寨城市、天桥E生活、慢村共建(CHIASMUS Partners、曼嘉设计、博埃里建筑设计事务所)、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九城都市、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展览设计:DONTSTOP建筑设计事务所及Omri Ravesz事务所

平面设计:LAVA Beijing 熔岩设计

 中国城市馆“穿越中国”项目运营:

发起人:孙群

运营总监:谢丹

项目经理:陈江虹

媒体专员:周瑶

由北京国际设计周主办、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政府、北京国际设计周公司、北京科意文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第16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城市馆“穿越中国——构建共同体”,将于2018年5月26号在威尼斯开幕。

以“穿越中国”为主题的中国城市馆起步于2014年,是由北京国际设计周牵头、邀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米兰中欧创新中心以及威尼斯市政府、威尼斯世博局、意中基金会等机构推出的国际展览及公共项目。中国城市馆旨在展现当代中国城市背景下的生产制造、思考与生活状态等前所未有的内容与研究,为人们提供机会去了解城市以及与城市相关的产业、文化、个人所面临的挑战与机会。

一、2014第14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城市馆

2014年,第14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期间首次推出名为“穿越中国 - 从北京出发”平行展活动。北京作为中国城市馆的第一个特邀主宾城市,带来了体现北京古城保护与科学开发的案例-“大栅栏更新计划”。为期半年的展览获得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赞誉,2014年被国际权威建筑杂志DOMUS评为年度最佳三大平行展览内容之一,2015年被意大利设计年鉴收录为最佳传播案例。2015年,大栅栏街区被美国大都会杂志收录为全球最有潜力的18个街区。

二、2016第15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城市馆

2016年,第15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期间,中国城市馆又推出了主题为“中国理想家”的系列活动。系列活动全面呼应第15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前线报告”(Reporting from the front)的主题,意在关注建筑与普通人民生活的联系,让建筑设计回到服务于大众的重要轨道上。此次活动高度关注涵盖一线、二线城市到经济特区和乡村的14个实践案例,在原研哉、张永和等建筑大师们倡导以及王石易小迪等企业家积极参与下,呈现了中国理想家项目对产业创新、文创社区规划建设的指导作用。第15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中国城市馆的特邀主宾城市为成都。展览特邀MVRDV、隈研吾、马岩松及刘家琨与成都传媒集团合作的“厨房计划”项目研究,对成都城市精神和生活方式进行了建筑层面的探讨。展览运用成都崇州街子古镇的酒店项目为案例,充满实验性与趣味性。

三、2018 第16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城市馆

展现中国城市与文化的变迁、探讨社会发展的模式,是中国城市馆呈现给威尼斯建筑双年展的一个独特的视角。2018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为“自由的空间”,策展人希望通过这个主题,赞美一个慷慨而体贴的社会、表达民众参与的渴望。围绕这个主题,中国城市馆策展机构提出的年度主题为“构建共同体”。该主体将面对快速发展的世界和中国社会,探讨城市与农村、技术与就业、传统与当代之间的紧密关联及发展模式。

2018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城市馆将继续在威尼斯建筑大学举办,目前已经邀请了北京、苏州、成都等城市参与核心课题研究。从2018年5月到8月底,中国城市馆将举办苏州主宾城市的主题日活动。2018年9月,该展览将在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进行回顾总结首展,之后将在参与城市进行巡展。

中国城市馆的主宾城市苏州在1980年与威尼斯结为姊妹城市,有着深厚的文化交流合作基础。同时,本次中国城市馆将在“慢村共建”板块呈现意大利著名建筑师斯坦法诺·博埃里先生的慢村设计作品。


四、关于威尼斯双年展

威尼斯双年展具有三十多年的历史。它所包含的国际视觉艺术双年展与建筑双年展分单、双年轮流举行。它们与德国卡塞尔文献展、瑞士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并驾齐驱,堪称国际展示当代艺术的最高展会。威尼斯建筑双年展1980年首次举行。在30多年的历程中,成为世界建筑艺术和学术界最具影响力的盛事。第16届威尼斯双年展将2018年5月26日开幕。

五、关于北京国际设计周

北京国际设计周是由文化部、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型国际文创活动,每年在国庆期间举办。是国际A类设计周,也是亚洲参与人数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城市文创活动。北京国际设计周是WDW世界设计周网络的创始成员。(文章来源:建筑学院 作者:北京国际设计周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