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栋帆:昨夜星辰昨夜风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04-04 13:59:52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海报设计:万天星

陈栋帆:昨夜星辰昨夜风

Chen Dongfan: Nevermore

开幕:4月14日(星期六)下午5点至8点

展期:2018年4月14日—6月24日

地址:否画廊,纽约布鲁克林区Jefferson大道410号#1 

画廊开放时间:星期六, 11am - 6pm,其余时间请邮件预约(info@fougallery.com)

媒体联络:宋佳文 (pr@fougallery.com; 1.917.628.5668)

纽约 –否画廊荣幸地宣布,我们将于2018年4月14日至6月24日举办陈栋帆的个展《昨夜星辰昨夜风》,这也是继2017年首展《罗曼史》之后陈栋帆在否画廊的第二次个展项目。此次展览将会展出艺术家最新的抽象作品。以即兴创作为特点,陈栋帆的最新作品体现出了去主题、纯抽象的形式绘画倾向。

展览的中英文名称分别取自两位诗人的诗作,中文名称“昨夜星辰昨夜风”摘自晚唐诗人李商隐的《无题》,而英文名称“NEVERMORE”则是来自爱伦•坡的诗歌《乌鸦》,“NEVERMORE”在诗中反复出现了十一次。虽然艺术家强调名称只是名字而已,与展览无并无直接联系,但是中英文的名称的巧妙互文又为观众留下了无垠的遐想空间,仿佛有所隐喻,但又难以捉摸。

而艺术家对两位诗人的选择是否仍有所意指呢?李商隐善于描写和表现细微的感情,但又隐晦迷离,难以诠释,至有“诗家总爱西昆好,独恨无人作郑笺”之说。爱伦坡是象征主义的先驱,他提出“纯诗”的主张,强调形式美、暗示性和音乐性,这些诗歌特色与艺术家近期的创作主张交相呼应,隐隐揭示着两者之间的密切关联。

“灵魂与精神”是近些年陈栋帆创作一直围绕的主题,艺术家认为“笔触是精神的镜像,凝视,然后等待那个时刻来临”。近些年来艺术家在工作室里画地为牢,试图在方寸之间、涂抹之中,接近某种纯粹和自由。本次展览筹备之际,陈栋帆用十一天的时间创作了《空间绘画(工作室2018)》,在纽约新工作室里重现了毛姆笔下《月亮与六便士》的一个场景。书中的主人公斯特里克兰德双目失明前,在自己住房——塔西堤岛上一间与世隔绝的破旧土屋内画了一幅布满房间四壁的以伊甸园为主题的伟大作品,并命令土著妻子在他死后把画作付之一炬。陈栋帆在新工作室中绘制的壁画占据了四壁、天花板和地面,充满了流动的线条和颜色,呈现出一个富有原始张力的整体空间,虽然没有具体的形象,强烈的生命力彰显着神秘与野性的气息。此次陈栋帆在否画廊的个展作品大多在新工作室创作,共同传达出艺术家对图像精神意义的追求。《月亮与六便士》以艺术家高更为原型创作,而高更在塔西堤岛上也创作过一幅名为NEVERMORE的画作。正如陈栋帆在空间绘画创作过程中将斯特里克兰德作为假想的对话对象,这个展览的标题也充满巧思地向高更致敬,使中英文名称为展览带来了独具张力的叙事线索,与展览作品交相呼应的同时影射着陈栋帆在工作室创作的原始情境。

陈栋帆,广阔和隐秘的地方,2018.布面丙烯、木炭,210.8 x 177.8 cm.摄影:Eugene Neduv ©陈栋帆,致谢否画廊

陈栋帆,带漩涡的房子,2017.纸本绘画,铅笔,油画棒,丙烯,192×122 cm ©陈栋帆,致谢否画廊和清影艺术空间

在展览其间,我们亦将安排陈栋帆工作室开放日、音乐和舞蹈表演等活动,以联结艺术家工作室与画廊空间,为观众提供更为丰富的观展体验。更多信息还请持续关注否画廊的后续推送。

陈栋帆,空间绘画(工作室2018),2018,综合媒介,摄影:李宇宏 ©陈栋帆,致谢否画廊和陈栋帆工作室

陈栋帆(b.1982,中国山东)2008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综合艺术系,现生活和工作在纽约和杭州。他常在美国,中国,以及欧洲等地举办展览,并同时在世界各地进行大型户外公共艺术项目的创作。近期展览包括:陈栋帆:锻炼(清影艺术空间,杭州,2017),陈栋帆:罗曼史(否画廊,纽约,2017),陈栋帆:朋克书店(Square Peg画廊,纽约,2016),陈栋帆:国王的巡游(清影艺术空间,杭州,2015)陈栋帆:我们的生活比蜜甜(清影艺术空间,杭州,2012)等。

否画廊成立于2013年,否画廊是一个位于纽约布鲁克林的公寓画廊和创意实验室,致力于推广和展示反映时代精神的艺术家和创意项目,尤其是海外的中国当代艺术。否是对现有商业画廊单一运营模式的抵抗。我们相信艺术是生活的一部分,是创想的发动机,通过呈现有意思的艺术和设计作品,我们为一种新型有机的艺术生态做出贡献。除常规的展览外,我们还定期举行未命题对话系列艺术沙龙、艺术电影及独立电影放映、声音演出、家宴及艺术下午茶等活动,呈现多元可亲的艺术空间样貌。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