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兴纯先生草书/行书艺术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8-01-04 14:34:17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摘要:古人云:“未入深山,焉闻鹧鸪?”

  古人云:“未入深山,焉闻鹧鸪?”

自古到今,大凡善书上乘之人,必是学问者、艺术家,安徽宿州人氏张兴纯先生即是。先生寄身书艺几十年,等闲市俗名声,更克意于奔竟,故无声名之累,也无市俗之牵,一介书生,通身清气,直以书道寄曲直,亦堪称耿以介以。

纯一斋张兴纯先生,笔名耕读居士,自幼笃好书法,六十年来临池不辍,博采众长,创作出自己独有的书法风格,尤擅行书与草书。其草书笔法圆润、刚柔并济、参差错落、章法浑然、抑扬顿挫,像流动的画面和音乐,集神采、美感和动感于一体。先生之书法,可谓字里金生,行间玉润,在看似平淡的点画之外,更透出一种安静平和的韵律。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昔有陶渊明著《五柳先生传》,今有张兴纯先生不忘初心,不势名利,暮年求新,更是“衰年变法”成功的典型代表。

大师之所谓大师,除却技艺,更在对生活独一无二的二次创作。“衰年变法”后的张兴纯先生对书法进行重新解构和再创作,从“字外的功夫”向“所蕴的内涵”转变,并把韵律运用到书法中,对运笔节奏的把握,犹如谱写一曲余音绕梁的音乐,令人回味无穷。

古人曰:“情之喜怒哀乐,各有分数。喜则气和而字舒,怒则气粗而字险,哀则气郁而字敛,乐则气平而字丽;情有重轻,则字之舒敛险丽,亦有深浅,变化无穷。”张兴纯先生深谙此道,所书作品皆在空灵状态下完成,细细品之,其书法作品墨色枯润相间,点画立体感强,偶用侧锋,顺势而下,如出天籁,笔笔见奇,恢恢呼游刃,实乃天成。

书法是一种水墨艺术,通过水墨的无穷变化给人以艺术享受。先生的书法有着一种遗世独立的清雅刚正,不疾不徐,一笔而下,观之若脱缰骏马腾空,又如蛟龙飞天流转腾挪,来自空无又归于虚旷,蕴含了让人心旷神怡的气韵。古往今来,“贤哲之书温醇,骏雄之书沉毅,骑士之书厉落,才子之书秀颖”,因此欣赏书法艺术需带有感情去欣赏,才能感受体会和理解它的风采神韵。张兴纯先生以“衰年变法”创作出属于自己的书法风格,把古典雅趣的书法以合理有秩的方式呈现给我们,粗与细、轻与重、方与圆、缓与疾、刚与柔、曲与直,整体协调对立一体,形成独特的墨韵。

“墨”染时代,“书”写历史。让我们从先生的字墨真迹中,一窥大师的传奇人生与师

骨风貌,体味书墨特有的厚重沉淀与传承。


  展出时间:2018年01月05日-2018年03月15日

场地:纯一斋书法艺术馆 (北京宋庄国防艺术区C区8号)

参观预约:13651006437;微信:ideeartszf

策展:Meeting100;赞助:法国IDee艺术首饰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