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60年--李秀实艺术回顾展”上海即将开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11-30 11:06:0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我这60年--李秀实艺术回顾展”海报


策展人:墨白

学术主持:尚辉

主办单位:中国油画学会、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

承办单位:墨骨艺术基金会

协办单位:雅昌艺术网、墨骨油画学会、北京百雅轩艺术中心、九十九度艺术中心(上海/台北)、客艺廊

媒体支持:HI艺术、艺术家(台湾)

特别支持:艺高高artgogo.com

地   点: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

时   间:2017年12月6日至23日 10:00-17:00(周一闭馆)

地   址:上海市长宁区金珠路111号

记者会:2017年12月8日 13:30

开幕酒会:2017年12月8日 14:00

分享活动:“我们这六十年”:2017年12月8日15:00

继2017年11月“我这60年--李秀实艺术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完美落幕。在11月3日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式上,詹建俊、闻立鹏、靳之林、钟涵、刘焕章、张祖英、潘世勋、刘秉江、王路、曹达力、苏高礼、文国璋等老一代艺术家云集。2017年12月, “我这60年--李秀实艺术回顾展”在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即将开展,继续向您讲述一代艺术家的心智与追求。

上海看点

上海展由李秀实先生10个重要时期的节点组成,这些节点展示了李秀实先生非同寻常的60年艺术历程,并且更注重于文献的展览与呈现,历史感更强。1959年成名作《万里长江横渡》的写生小稿与当时媒体报道的资料、《春到兴安岭》所代替的主题性作品残稿、1985年“黄山会议”和“中国美协第四次美代会”的历史照片等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以及背后的故事和图文资料等,一代艺术家的点点滴滴将跃然于上海油雕院美术馆。

12月8日开幕酒会后将举办艺术分享活动:我们这60年,李秀实先生将邀请同代艺术家与您共同分享60年艺术经历的桩桩往事,共同回顾新中国60年的艺术之路。

1959

《万里长江横渡》大学读书期间便在业界崭露头角

这是当时中央美院成立以来青年师生作品中影响最广、反响最大的油画作品,也是李秀实先生的成名作品。中国美协将《万里长江横渡》同当时我国美术界众多大师叶浅予、蒋兆和、傅抱石、关山月、董希文、艾中信、古元、黄永玉、刘开渠等的作品并列为当年的优秀作品。同时, 除新华社发表专稿介绍《万里长江横渡》以外, 当时几乎所有的国内主要媒体都对这幅作品作了介绍或刊发画稿,如《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这幅作品使李秀实先生在国内艺术界崭露头角,也因此使李秀实先生走上了一生崎岖而坎坷的艺术道路。

万里长江横渡,130cm×390cm,油彩·麻布,1959年,1959年年度优秀作品(中国美协)

《万里长江横渡》创作小稿

创作《万里长江横渡》时使用的介绍信

1972

《春到兴安岭》:全国美展中唯一的以自然风光为主题的风景画展品

1961年,李秀实先生带着“白专”的帽子毕业并被分到偏远的黑龙江省。初到黑龙江,李秀实先生被那里美丽的黑土地所陶醉,于是,在1961年至1972年期间,李秀实先生写生足迹遍及大小兴安岭、黑龙江、松花江流域地区,10年的磨砺终于换来丰硕的果实, 1972 年, 一幅反映兴安岭林区题材的油画《春到兴安岭》诞生了。这幅风景题材的作品成为1972年全国美展中唯一的以自然风光为主题的风景画展品,在当时极不正常的艺术生活夹缝中,受到社会广泛的赞誉。1975年,中国历史博物馆(今国家博物馆)将“春到兴安岭”放大三倍供其长期陈列。

春到兴安岭,60cm×180cm,油彩·麻布,1972年,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30周年全国美展(1972)

《春到兴安岭》创作小稿


表现毛主席在黑龙江的作品《时代的春天》小稿及残留的局部,此作品因从背面表现毛主席而没有通过省主管部门的审核,因而随后创作了《春到兴安岭》,并被评委会全票通过

1978

《黑龙江金秋》墨骨油画的早期探索性萌芽

《黑龙江金秋》是李秀实先生艺术风格演变的一个重要作品。它承上启下了李秀实先生“油画中国风”情节,是墨骨油画的最初的萌芽作品。1974年李秀实先生曾尝试性地把中国山水画的皴法放到油画的表现当中,1977 年在黑龙江体验生活的时候,又把皴法用在画黑龙江沿途山峰的结构,画了《黑龙江金秋》的初稿。1978年,《黑龙江金秋》正式创作完成,随后,又用同样的技法创作了《北疆秋阳》,并与《疾风》一起送第五届全国美展,两幅作品不仅被一起选上,并同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黑龙江金秋,82cm×165cm,油彩·麻布,1978年,四人作品联展 (1981)

《黑龙江金秋》最初的钢笔速写、色彩稿和1977年用皴法尝试的初稿

疾风,70cm×140cm,油彩·麻布,1976年,第五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1978)中国美术馆收藏

1981

《四人作品联展》:80年代,个人展览不是花钱就可以举办的

80年代的展览不是花钱就可以的办的,那是需要层层审批的。但是一旦通过审批,一切后续工作均由美协负责办理,画家不仅不需要支付费用,还可以得到稿费,竞争程度与审批难度可想而知。1981年,经过层层筛选,李秀实先生连同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北京画院各一名画家共同组成“四人作品联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李秀实先生展出油画作品31幅。预展时,时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江丰携同吴作人、刘开渠、华君武、蒋兆和、古元、刘迅、李桦等老一辈艺术家300多人观展。1984年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李秀实油画选》个人画册。1984年《蜿蜒千秋系列-千秋功过》《过去•现在•未来》同时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其中前者获得优秀作品。

“四人作品联展” 期间与吴作人萧淑芳夫妇

幸存,100cm×94cm,油彩·纤维板,1980年,四人作品联展 (1981)

霜降,100cm×94cm,油彩·麻布,1981年,四人作品联展 (1981),法国春季沙龙大展(1982) 

岁月,100cm×94cm,油彩·纤维板,1981年,四人作品联展 (1981),创作小稿

策展人:墨白

学术主持:尚辉

主办单位:中国油画学会、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

承办单位:墨骨艺术基金会

协办单位:雅昌艺术网、墨骨油画学会、北京百雅轩艺术中心、九十九度艺术中心(上海/台北)、客艺廊

媒体支持:HI艺术、艺术家(台湾)

特别支持:艺高高artgogo.com

地   点: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

时   间:2017年12月6日至23日 10:00-17:00(周一闭馆)

地   址:上海市长宁区金珠路111号

记者会:2017年12月8日 13:30

开幕酒会:2017年12月8日 14:00

分享活动:“我们这六十年”:2017年12月8日15:00

1  2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