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彩情缘——徐永义油画艺术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10-19 14:00:06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海报

地点:山东省文化馆(老博物馆),历山路南头

时间:2017年10月21日至25日

开幕式:10月21日上午十点

研讨会:10月21日下午两点,届时敬请莅临指导

主办单位:山东省美术家协会 山东师范大学 山东艺术学院 山东省文化馆 

火锅蔬菜

简介:本次画展,共展出画家从艺近60年,不同时期的风景画、静物画和人物画160余幅。画作尽显现实主义画风和全因素造型的油画传统理念,以及画家用笔用色的情趣和形色造型的功力。作品简洁凝练,意境深邃。充分表达了画家对油画艺术传统的虔诚和自身的文化情愫,也体现出画家所塑造的油画作品的独特魅力。

窗前瓶花

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徐永义教授,于2017年10.21--10.25日在山东省文化馆举办油画作品展。此次展览由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省文化馆、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艺术学院主办。

徐永义教授是山东省资深油画家,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和油画技法与理论研究工作。出版理论专著与油画作品集多部,油画作品多次入选各大型美术作品展。

玉树琼枝 徐永义      200 X 137cm

本次画展,共展出画家从艺近60年,不同时期的风景画、静物画和人物画160余幅。画作尽显现实主义画风和全因素造型的油画传统理念,以及画家用笔用色的情趣和形色造型的功力。作品简洁凝练,意境深邃。充分表达了画家对油画艺术传统的虔诚,也体现出了画家所塑造的油画作品所独有的感染力。

诚然,绘画艺术更多的是关于生命与审美的体悟,是一个涤虑净心、精探求真的过程。因此,一个画家要有自己的灵魂,也就是说要守住心灵的净土,保持人格的独立。洗去凡尘、荡涤心灵,才能在参悟新奇的审美活动中得到心灵的陶冶。这种摆脱世俗羁绊达到高尚境界的心态,是一个画家必须具备的文化潜能。

泰山斗母宫(画布) 51X61CM 2003年

这些诗意而美好的品格,形成了绘画艺术的灵韵,也深深地表达了人们追求诗情画意的梦想。此次展出的作品既反应了徐永义教授对艺术的虔诚,也书写了作者自身的文化情愫,最终体现的是心灵与现实沟通所创造出的绘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作者照片

《感言》

非常感谢各位师长、学长及画家朋友们的莅临指导。

本次展出是敝人与油画艺术的对视、纠缠、碰撞的结晶。不避粗浅之短,意在寻求教诲,以了却我的绘画情缘。

作为一个画家,我也愿意能与大家共同分享我的审美体验和我所理解的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籍此,让自己的灵魂与寄寓在视觉图像中的思绪与情怀、把自己对现实生活的解读方式和感知层次展现出来与大家交流。

山川 徐永义 90X70CM

悠悠岁月。我的艺术生涯,可以说充满了困惑和压抑。尽管在努力探求,但是,在所受教育的局限和强大的现实主义理论的束缚下,只能在全因素造型的油画传统理念中,苦苦挣扎,去寻求彼岸。但是,要达到油画技巧的高水准,要构建形式语言的个性,是一个漫长而不自知的过程。一路走来甚至有些茫然。因此,我与每一幅画相关的时日,都是非常艰辛的。然而,我能平静的接受这种历练。因为,这是我的选择和爱恋,是我表达信仰、记录心迹、寄托精神追求的所在,也是润泽生活、慰藉灵魂的最好方式。

牧羊曲(画布) 100X140CM 1984 年

随着岁月的流逝,所有的人生经历与磨难,都会转化为一种气定神闲的心境,使我深感油画创作的初衷与完成过程,就是要抓住和维系同时并存的诸多造型因素和精神内涵的微妙关系,直接地或含蓄地进入现实生活。因此,油画艺术需要全因素的造型能力,需要具备处理任何光影效果、形色造型和经营画面的能力。在这种造型艺术的语境里,一幅画要构成简洁凝练的形式和深邃静密的意境,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描绘技巧。关键是要有这种自觉意识。要用毕生的精力去研习油画艺术的传统技法,体验油画艺术所承载的人类情感和精神力量。通过长期的积淀和感悟来健全它。这应该是一个油画家对待生活和创作的基本态度。

海天红一色(画布) 66X86CM 1985年

诚然,绘画艺术更多的是关于生命与审美的体悟,是一个涤虑净心、精探求真的过程。因此,一个画家要有自己的灵魂,也就是说要守住心灵的净土,保持人格的独立。洗去凡尘、荡涤心灵,才能在参悟新奇的审美活动中得到心灵的陶冶。这种摆脱世俗羁绊达到高尚境界的心态,是一个画家必须具备的文化潜能。

这些诗意而美好的品格,形成了绘画艺术的灵韵,也深深地表达了人们追求诗情画意的梦想。它既反应了画家对艺术的虔诚,也书写了自身的文化情愫,最终体现的是心灵与现实沟通所创造出的绘画艺术的独特魅力。

倒影(画布) 85X110CM 2005年

我坚信,只要我们能在现实生活中用心去体验,用爱去陶冶情操,就会在心灵內视的静观默想中领悟到绘画传统的精髓和精神内涵。从精妙绝伦的真实精确到层出不穷的神奇造型,从辉煌艳丽的色彩变幻到运笔在淋漓挥洒之中的技法创造,这一切都将会在潜意识中显现,形成画家无所不能的表现力和创造力。

艺术人生,是孤单的,需要有事业或爱情共度。油画艺术是伴随我终生的事业,也是我生命中的伴侣。它会带给我很美的生活状态,也将伴随我一直走完余生。

晨光  80X70CM   2016年

油画之路漫漫,缘未了,情未了。

徐永义

2017年10月

霜叶 120X80CM 徐永义

海上霞光

人体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