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土之上·记住乡愁——林茂的四川风景油画艺术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10-12 15:24:3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方土之上·记住乡愁——中国著名青年油画家林茂教授的四川风景油画艺术

展览时间:2017年10月16日至11月11日

开幕时间:2017年10月16日

展览地点:意大利佛罗伦萨国家历史档案博物馆

策展人:吕澎

学术主持:Andrea Granchi (意大利艺术研究院绘画院院长)

主办单位: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传播文化促进会;意大利国家历史博物馆

故道 40X80cm 2016 布面油画

“方土之上·记住乡愁——中国著名青年油画家林茂教授的四川风景油画艺术”展览将于2017年10月16日登陆意大利佛罗伦萨国家历史档案博物馆。在中央“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为进一步加强中西方文化艺术交流互鉴,本次展览由国际著名艺术评论家吕澎先生策展,意大利艺术研究院绘画院院长Andrea Granchi 先生担任学术主持。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传播文化促进会、意大利佛罗伦萨国家历史档案博物馆共同主办。本次展览也是林茂先生在意大利的首次个展,届时,出席展览开幕式的将有意大利政商界、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开幕式前将举办本次展览的研讨会,共同对林茂教授的四川风景油画作品进行深入剖析与梳理。

春江水 80×150cm 布面油画 2014

展览将展出林茂教授在近些年创作完成的约40幅油画作品,其中还有林茂教授2000年在中央美术学院的毕业作品《状态》(该作品荣获“优秀毕业创作奖”)。

本次在意大利展出的作品都是林茂教授对中国四川地区的风景绘画。出生于四川广安,在巴山蜀水之间自然生长,林茂教授以一种超脱于都市尘埃的安静叙述,描绘着笔下的山水,它们是淡远的、宁静的,就像一个不受任何烦扰的精神故乡。对淡远的喜爱,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呈现一件事情的极致是淡远,正如中国文人的极致理想,是铅华洗尽,归于田园的洒脱。而在整个文化复兴的谱系中,特殊的灰色调具有非常明确的象征意味,它代表着本土的视觉特征和精神气质,实际上,整个中国传统艺术中的山水部分,大多数为“灰色笔墨”,即一种内在的文化调性。林茂教授的作品充分体现了这样一种可贵的品质。

艺术家林茂

林茂,现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央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1975年出生于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200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先后任文化部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油画院学术秘书长、在职油画家,中国当代艺术院院长助理,《中国艺术时空》杂志社社长。林茂多次参加国内外重大展览,许多作品被海内外多家知名艺术机构收藏,有多件作品作为国礼赠送外国元首。

佛罗伦萨是世界历史名城,也是文艺复兴的重要发源地。意大利佛罗伦萨国家历史档案博物馆是意大利重要的博物馆之一,这也是该馆第一次邀请中国油画艺术家举办个展,体现了对林茂教授油画艺术的高度认可。

在这场展览中,意大利佛罗伦萨的浪漫及文化厚度与林茂教授笔下中国四川风景所呈现的淡远意象将产生一次超越画面的对话,敬请期待来自前方展场的持续报道。

那时 120cmX240cm 2017年作 布面油画


前     言

在欧洲的文明史上,也许意大利人文主义学者彼特拉克(Francesco Petrarca,1304-1374)是第一个以现代人的姿态对自然有特殊感情的人;他对阿尔卑斯上的登临表明了人们希望逃避城市的喧嚷而进入乡村平静的愿望。他在一封给朋友的信中写到:“当我独自漫步于大山、森林和小溪时有多么愉快啊!”的确,这种对自然的看法已经非常不同于但丁对森林的恐怖和大山的畏惧的心情。艺术史学者肯尼斯·克拉克这样写道:

彼特拉克是现代意义上的园丁,他不仅乐于繁花的装饰,而且还研究它们的习性,随身还带上一个日记本,记录一些植物的枯荣。最后,正如人们所知道的那样,他也是第一个为登山而登山的人,他登上山顶仅仅是为了饱览大自然的景色。

润土 30X60 布面油画 2016

然而,中国人的心灵,从魏晋(220-589)以降就与山水融合在一起。《兰亭集序》盛赞了这种陶然之乐:“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山水自此成为文人雅集的神畅之地,与此同时,这种文化基因代代相传,中国人的人生做到极致,无论是贩夫走卒还是文人墨客都会思归田园。陶渊明更是直截了当: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林茂先生的绘画,正是这种情怀的延续,一种陶然之乐在架上绘画中的复兴。因此,对自然山水或者风景的赞叹与欣赏成为中国艺术传统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

当初 120X180cm 2017 布面油画

田园思·85X131·2013 布面油画

出生于四川广安,在巴山蜀水之间自然生长,林茂以一种超脱于都市尘埃的安静叙述,描绘着笔下的山水,它们是淡远的、宁静的,就像一个不受任何烦扰的精神故乡。浅灰绿的山,树,与树下的屋村,脱胎于常年笼罩在四川的薄雾,这雾气塑造着视觉,形成一种独特的关于灰调的审美。所有的色彩都是冲淡平和的,没有任何突兀的存在,色彩之间的关系呈现着恰如其分的弱对比,微妙的冷暖平衡与黑白灰平衡都包含在艺术家的考量中。灰调在中国架上绘画中着重强调,并不是一个偶然,它与魏晋以来的文化心理存在着非常深刻的关联。对淡远的喜爱,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呈现一件事情的极致是淡远,正如中国文人的极致理想,是铅华洗尽,归于田园的洒脱。这种文化内涵最初呈现在浅绛山水中,呈现在赵孟頫的散逸中,呈现在米氏云山中,呈现在王维的山居秋暝中。而在整个文化复兴的谱系中,特殊的灰色调具有非常明确的象征意味,它代表着本土的视觉特征和精神气质,实际上,整个中国传统艺术中的山水部分,大多数为“灰色笔墨”,即一种内在的文化调性。

林茂就是这样安静的在古今之间徘徊和思考,就像那句赫拉克利特的箴言所说:人的一生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我们也无法两次看到同一种风景。林茂完成的的风景画,最终是属于他自己内心的“四川风景”。在印象派对传统风景画解体之后的欧洲,虽然保留了天然的风物与环境,但是在艺术上却告别了自然,而林茂却以安静与超然的笔触和他良好的绘画素养,虔诚地恢复着自然的内在属性,这在技术主义甚嚣尘上的时代,是特别宝贵的。

——文/国际知名批评家、策展人吕澎

状态·153X420·2000


展览名称:方土之上·记住乡愁——中国著名青年油画家林茂教授的四川风景油画艺术

展览时间:2017年10月16日至11月11日

开幕时间:2017年10月16日

展览地点:意大利佛罗伦萨国家历史档案博物馆

策展人:吕澎

学术主持:Andrea Granchi (意大利艺术研究院绘画院院长)

主办单位: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传播文化促进会;意大利国家历史博物馆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