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古开今——军之魂主题书法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9-04 17:03:4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名称:鉴古开今——军之魂主题书法作品展览

主办单位: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国书法家协会

展览时间:2017年9月6日—9月27日

展览地点:81美术馆

展览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88—19号

前 言

书法,是中国哲学的黑白韵律,是中国精神的烟云沧桑。

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俯仰天地,品察万物,洞知幽明,创造出独具东方神韵的灿烂文化,在人类文明的长河中溢彩流光。正是在这样卓然高蹈的精神天地间,蕴含着我们的民族魂,沉潜着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血脉基因。习主席深刻指出:“要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教化人、培育人的作用,塑造中国心、民族魂,助推中国梦强军梦的实现。”“要打造强军文化,巩固部队思想文化阵地,坚定官兵革命意志、升华官兵思想境界、纯洁官兵道德情操,引导他们努力成长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古往今来,中国军人的心路历程中,深深烙印着“上马击胡,下马草檄”的精神风范。中国军旅,殊多豪放激越、格局闳阔的家国风骨,殊多磅礴跌宕、风流蕴藉的诗心豪情,殊多金石铿锵、气度雄强的笔墨情怀。

此次展览,从全军优秀书法家中遴选了20位作者和36位特邀作者,他们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中撷英采萃,从中国历代军旅诗词、革命先辈战斗诗词、中国军旅文化名言中拾金拈玉,以强军目标为统领,以“忠诚、胜战、正气”为篇章,创作了气象万千的136幅精品佳作。这些作品,以笔墨为载体,完成着对中国传统军旅文化精神风范的衣钵传承;以时代为心旌,追求着对强军兴军伟大征程的心灵共鸣和精神皈依。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些军旅书作所展现的“出新意于法度之中,寄妙理于大道之上”,就不仅是当代军旅书家于笔墨毫端的艺术实践,更是振兴强军文化理想信念的时代升华。游目骋怀于其间,是增强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自强的铸魂之旅,是坚定看齐追随、矢志强国强军的逐梦之旅。

书,因人而异。道,缘志而同。当代军旅书家的笔墨抒怀,凝聚着全军官兵的集体意志、传递着三军将士的共同心声。让我们高举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旗帜,以颂扬伟大情怀、讴歌伟大担当的笔兴墨韵,以鉴古开今、一览众山的艺术胸襟,以潮头观澜、腕底风云的非凡创造,伴随强军兴军伟业,书写无愧于当今中华盛世的瑰丽华章。

展览名称:鉴古开今——军之魂主题书法作品展览

主办单位: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国书法家协会

展览时间:2017年9月6日—9月27日

展览地点:81美术馆

展览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88—19号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