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帆一片日边来——吴湖帆文献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8-22 10:16:1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主题:孤帆一片日边来——吴湖帆文献展

主办单位:上海油画雕塑院、中国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

开幕时间:2017年8月25日15:00

展览时间:2017年8月26日至9月26日

展览地点: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

展览分为四个章节:

一、“但人生要适情耳”——文人·吴湖帆;

二、“画屏闲展吴山翠”——现实·吴湖帆;

三、“万里江山供燕几”——历史·吴湖帆;

四、“待五百年后人论定”——当下意义。

前 言

上海油画雕塑院为什么会想到举办“吴湖帆文献展”?这是在我院“开门办院、学术立院、人才强院”的建院方针下的学术举措。近年来我们已先后研究并举办了4个“大师(名家)文献系列展”和“建院50周年文献展”等共计5个文献展,其中3个获得“全国优秀展览项目”和“全国优秀展览项目提名”国家级荣誉。文献展系列已形成上海油画雕塑院学术研究品牌,且声名在外。我们自信有学术积累、研究水平和操作能力举办“吴湖帆文献展”。

吴湖帆

同时,研究和举办“吴湖帆文献展”的意义,更在于我们深切地感受到当下时代发展的宏伟气度和对历史资源关注的责任。吴湖帆是美术史中的吴湖帆,早已成为公共的文化资源。对吴湖帆的研究,不仅是对当代美术史梳理的需要,也是进一步对“海派”文化梳理与发展的需要,这是历史发展的需要。

吴湖帆 《云表奇峰》 1936年

时代发展不仅需要全面了解吴湖帆,更需要通过吴湖帆的艺术人生给当下画坛发展带来启迪——他的人文修养、他的书画品格、他的精神气质以及他对传统文化的担当与推进。

吴湖帆 《潇湘雨过》 1946年

吴湖帆是一位典型的具有中国文人气质的书画大家、鉴定大家,是一位有血有肉、有爱有恨、有情有感的人,他不是一尊神,他也并不神秘。对吴湖帆研究的重心应该是在文化和学术意义上的,但目前对于吴湖帆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贡献的认识还远远不够。

吴湖帆 《庆祝我国原子弹爆炸成功》 1965年

事实上,在对吴湖帆进行研究的过程中,上海油画雕塑院的学术视野也得到了扩大和提升,更使我们清楚地意识到一个更为宏大的命题——未来发展的多元和共享趋势、对传统文化精华的尊重以及文化终极关怀的极端重要性。并且我们不仅是意识到了,而且还要为之努力,这是作为国家专业艺术创作研究机构的上海油画雕塑院的文化担当。

1946年12月摄于黄山画社,左起:颜文樑、汪亚尘、许士骐、吴湖帆、张大千、张充仁、郑午昌

本次“吴湖帆文献展”经过8个月的筹备,在院理论研究室、院美术馆以及上海近现代美术文献研究中心等有力推动下,在与社会相关研究人员、藏家和家属的共同合作下,呈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比较全面反映吴湖帆非凡一生和艺术成就的以文献为主、内容丰富的展览。

展览呈现的内容与意义,请观众——你们评说!

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 肖谷

2017年8月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