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象:翁道胜油画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8-08 10:08:51 | 文章来源: 盛元映画

展览总监:程恩平

策展人:程亮

学术主持:张鹏

开幕时间:2017年8月18日       14:00

展览时间:2017年8月18日—9月10日

展览地点:大连中山美术馆1/2号展厅

主办单位:大连市美术家协会  大连中山美术馆

协办单位:北京盛元映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大连)公司

展览总监:程恩平

策展人:程亮

学术主持:张鹏

开幕时间:2017年8月18日       14:00

展览时间:2017年8月18日—9月10日

展览地点:大连中山美术馆1/2号展厅

主办单位:大连市美术家协会  大连中山美术馆

协办单位:北京盛元映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大连)公司

我始终认为:对于架上绘画,观念的表达都要自然而然地融入作品,与它们浑然一体。任何牵强的“挪用”和“植入”,都是一种不成熟。

翁道胜的作品,最吸引我注意力的有两类。一是对“面目”的凝视,另一是都市风景。

“对面目的凝视”这一主题似乎是多数艺术家普遍偏爱的主题。所谓相由心造,这些形形色色的面目描绘即是对“他们”——也是对自我的透视与剖析。翁道胜用表现性的语言方式呈现他的凝视。占据整个画面的面孔,往往只用粗略的并不确切的线条勾勒出眼睛或嘴巴的轮廓——非是藉由具体的五官特征或眉目表情,他试图以一种近乎粗暴的直接方式逼进人物内在的精神状态。或许,在他看来,精准的描绘可能会妨碍真正的表达意图。对外在相貌特征的有意忽略与表现内在精神状态的诉求,在协调这一矛盾的过程中,翁道胜在不断地完善他的表述。

“都市风景”也是翁道胜的绘画主题。林立的高楼、炫目的光色、影影绰绰的人群……不稳定的画面结构处理,为他笔下的这些景观增加了一种不可名状的眩晕感和晃动感,也让潜在其中的那种莫名的焦躁自然浮现。而他的画面,那些人物的形态及面目——不难让人感受到,正是他对当下生活在都市中的人们内在精神状态的理解。

显而易见,翁道胜关注的主题,他的语言方式,以及他的表达诉求,都因为他个人化的理解,而显示出一种特有的力量与强度。五年前,翁道胜到我主持的表现性绘画工作室学习。这期间,他对自己的绘画进行了很深入的思考,尽管在此之前,他已经有比较丰富的个人创作经验。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走向成熟的过程,必然意味着更多的努力与坚持。古语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共勉之。

段正渠 

2017年6月

段正渠,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研究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中国油画院特聘画家。

个人作品:

《胜境》Wonderland 布面油画 80x60cm 2017

《灵犀》Magic Horn 布面油画 80x80cm 2017

《觉醒》Awakening 布面油画 80x80cm 2017

《命运》Fate 布面油画 80x80cm 2017

《狂野》Wildness 布面油画 100x80cm 2017

《闲适》Leisure 布面油画 80x80cm 2017

《光芒》Ray of Light 布面油画 50x60cm 2016

《回忆》Memory 布面油画 60x60cm 2016

《冥思》Meditation 布面油画 60x60 2016

翁道胜,出生于浙江温州,现居住于大连、北京,自由画家,曾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并研修于首都师范大学表现性油画工作室。

2009年9月,在大连举办主题为“根”的个人画展;2013年由吉林美术出版社出版《大气象:翁道胜油画集》;2017年由安徽美术出版社出版《元象:翁道胜油画集》。     

Weng Daosheng,born in Wenzhou, Zhejiang province,now lives in Dalian and Beijing as a professional painter. He was graduated from Central Academy of Fine Arts and attended in advanced studies in the oil painting studio majoring in expressionism in Capital Normal University.

The individual art exhibition themed Root was held in Dalian in September,2009. Majestic Scenes:the Oil Painting Collection of Weng Daosheng was published by Jilin Fine Arts Publishing House in 2013. Elemental Images:the Oil Painting Collection of Weng Daosheng was published by Anhui Fine Arts Publishing House in 2017.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