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入芙蓉浦——萧振中中国画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8-03 11:43:44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2017年8月4日至14日,由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展览活动部主办、北京京港中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梦入芙蓉浦——萧振中中国画作品展”即将在恭王府嘉乐堂开幕。展览开幕式在2017年8月8日16:00举行。

本次画展将呈现萧振中先生七十多张最新的精品力作,以重彩荷花和部分纯水墨作品为主。“梦入芙蓉浦”的展览主题来自宋人词句,艺术家以荷花为主要创作题材。萧振中研究解读古今艺术大家笔下的荷花图像,形式语言探索不止的创作实践,盛夏时节的现场观察和写生,是萧振中交替进行的日常功课。特别是每次从洞庭湖观察写生回来,他都要感叹花叶世界的奥妙无穷,更庆幸少有人象他这样去细心地发现。

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

萧振中对于荷花的研究思考是综合的。既有古今名家荷花荷叶造型及花叶结构,也有自然造化中的花叶造型及结构。这是一个在传统意象和自然造化之间往返穿梭的时间过程;既有对传统意象规律的认识,也有对自然造化千变万化的了解;既是画家形象形态记忆能力的测试,又是画家想象力创造力的考验。其中特别重要的是现场观察、思考和写生。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与时间长短和观察方式密切相关。因为重意,传统中国画不仅花在观察对象上的时间有限,而且观察方式也大为不同。可以说,正是这个方面的不同,使萧振中笔下的荷花不仅不与人同,而且自我比较也呈现出一年比一年更成熟完善的图像特征。

参展作品

参展作品

受黄永玉先生影响,萧振中画荷伊始就避开了传统文人写意法,强调花的造型形态和染色的重要性。每次写生,花的用心用意总是最多。因为特别强调花的首席地位,所以每一幅画中的花都起着传神阿堵的作用。如果说荷叶的姿态有如美女身上的衣服,既有花色的变化,又有体态的婀娜,荷花则是美女的脸庞,活色生秀,流光溢彩,永远是视觉的焦点和中心。

参展作品

无论是荷花荷叶或是枝蔓杂草,萧振中都是从自然写生中来,而不是传统意象的继承。因为有摄影可资比照,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他笔下的荷花图像与西方写实主义的具象大为不同,既写实又写意,既造型更造态,令人想起石涛的著名诗句:“对花作画著人意,画到传神总是春。”所谓不中不西,亦中亦西,首先是落实在荷花荷叶的形态中。

欢迎大家在展览期间莅临交流。

艺术家萧振中1958年生于湖南省凤凰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第八届理事,湖南省中国画学会副主席,湖南当代中国画创作院副院长,湖南省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供职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国际学院。

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结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先后在中国美术馆、湖南省画院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近年追随黄永玉先生习画,颇得心法。

1994作品《静物》参加《广州美术学院建院40周年美术作品展》

1996参与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沈从文笔下的湘西》系列丛书,《从文自传》部分的大型连环画创作

1997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肖振中个人画展》

1997作品《秋光》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美术作品展》并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美展湖南省优秀作品展》“优秀奖”

2004作品《仿佛》入选《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美术作品展》并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全国美展湖南省优秀作品展》“银奖”

2005为山西省博物院“明清晋商”序厅创作大型壁画《晋商创业》、《晋国商阜》及《桐叶封弟》、《关汉卿肖像》美术作品长期陈列

2007中国美术馆举办画展《来自凤凰》

2008湖南省画院美术馆举办《萧振中当代水墨艺术作品展》

2008作品《大壑流云》入选《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2008艺术湖南·湖南省美术精品展》(中国美术馆)

2009作品《家山系列》代表湖南参加《第五届中国·宋庄文化艺术节—艺术家群落展》

2011湖南省画院美术馆举办《梦入芙蓉浦萧振中荷花作品展》

2012湖南省画院美术馆举办《萧振中荷花手卷作品展》

2012作品《红荷》参加《画道潇湘—湖南省中国画学会成立作品展》

2013文章《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关于黄永玉的对话》刊载于《创作与评论》杂志

2015作品《荷花灼灼》参加湖南省中国画学会“水墨潇湘·丹青本色”双联展

2016作品《莲花》参加“墨动潇湘”—2016年湖南省中国画学会年度展

2016作品《洞庭无长物唯莲子泡茶耳》参加《境在纸尺—2016画友周刊年度邀请展》

2016 《荷而不同—湖湘画荷八人展》

2017“梦入芙蓉浦”肖振中中国画展—江苏省扬州八怪怪纪念馆。  

2017“回乡心怯”肖振中中国画回乡展—湘西州文学艺术联合会美术展览厅。

论文及作品发表:《美术观察》、《世界美术》、《中国文化报》、《当代中国画》、《国画家》、《中国美术馆》、《文艺报》、《民族画报》、《创作与评论》、《艺海》、《湖南日报》等国家级刊物。

创作活动及作品被收录:《中国画艺术年鉴2005》、《中国画艺术年鉴2012-2013》、《湖南美术五十年》、《新中国湖湘艺术成就》、 《1978—1998中国美术选集·绘画卷》、《跨世纪著名画艺术家经典》、《画风》、《走进大西南—西南风情写生集》等。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