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岫:曾一琰书法作品展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7-19 16:51:15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2017.07.29—2017.08.07

展览地点:798桥艺术空间

主办单位:798桥艺术空间

媒体支持:艺术中国 等

协办单位:中国文化创意传媒 扶春文化艺术机构

由798桥艺术空间主办、中国文化创意传媒及扶春文化艺术机构协办的“出岫:曾一琰书法作品展”活动将于2017年7月29日起在798艺术区举行。曾一琰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鉴定收藏委员会委员,曾经是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研究中心研究员。

展览前言

为曾先生做这个展是十年前商量的,以后几乎每年都问他:“今年如何?”他也总是回应:“不成熟呢!”怎么不成熟?那肯定不是他的艺术造诣不成熟。是什么呢?是机缘么?他是个极较真的人。

出师表 58cmx245cm 宣纸水墨 2017

今年初春,我对他说:“您的展览主题就叫‘出岫’怎么样?”他兴奋了,“‘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语出陶渊明归来去兮,好!”就这么着,这个展终于露面了。

曾先生有名、字、笔名,但都少不了美玉顽石。名为“钰”,意思是坚定的美玉,金玉结缘的宝物。字为“一琰”,就更了不起了,那是圭顶尖的部分呀。笔名更是执而不化——“衡石”。他还有个雅号——“半聋子”,这个雅号是有很高境界的:该听的一字不落,不该听的早早地就过滤掉了。我为什么交代这些呢,他的名字里早已说明了他的人生品格和作品的醇雅秀逸。

崔顯 黄鹤楼诗句 直径50cm 宣纸水墨 2017

兰亭序 (138cmx33.5cm)x4 宣纸水墨 2017

“无心出岫”真是他的做人写照。他一辈子只是在研究,研究经典古籍、研究文字的演变、研究书写的法度、研究古今书画真伪。他的名头可不少: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鉴定收藏委员会委员,曾经是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研究中心研究员等等,但这些名头从未在他口中炫弄。曾先生做人崇尚五柳先生的“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雅隐。曾先生喜酒但喝的矫情,什么时候喝什么酒,什么环境喝酒,都很讲究。他平日纳言惜语,庄重儒雅,微醺时才显露出他的幽默和睿智,但他从不醉酒,是酒中君子。认识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个鹤发松姿、衣着不苟、风骨超然的帅老头,字如其人。

花似美人惟欠语,竹如君子本无心。61.5cm x33cm 宣纸水墨 2017

白云随鹤舞,明月逐人归。(68cmx13cm) x2 宣纸水墨 2017

关于他的艺术学养,我想套用一句故去多年的国学书法大家的话:“曾一琰的字在我之上,我的字有骨肉而没灵魂,曾一琰的字灵魂骨肉一应俱全!”

这次展览的主题是“出岫”,下次呢?我想应该是“知还”。

为曾先生展览成功浮一大白!

刘大为

2017年暑

简 介

 

相关展讯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